213 探望(1/2)
作者:妹姒
    风水滋养,比起开春之时,徐大老爷显然已经恢复的不错了。

    苍白的面容已经有了健康的小麦色,眼睛不在茫然失神,有了沉郁的清亮,像是一直都盘算着自己的心事一般。他下巴上的胡须一直蓄着没有打理,长到了衣襟上,显得有些杂乱不堪,透出来的一种颓然狼狈,让他老了许多岁。

    李氏悄悄地打量着自己的丈夫。

    此时,他看着那么面皮光滑无褶毫不起眼的馒头,沉郁的目光立即明亮,立即抓起一个馒头一口咬下去,双眼眯了起来,连着嚼动几下,一个拳头大的馒头被他三口两口就吃的进去!

    他生而富贵,向来每一口吃食都要精益求精。举箸品酒的风姿从来都有着骨子里溢出来的优雅高贵。什么时候向这般狼吞虎咽过。

    那雪白的馒头说是另有乾坤,但也就是在里面裹着各种肉食罢了!甚至因为大油大荤,从前徐大老爷都视为粗鄙碰也不肯碰的。没想到,眼下却成了美味。

    也是。

    由奢入简难。

    任谁几个月只能粗茶淡饭不见一点荤腥,面对精挑细选的美味肉食,也会忍不住,会略有些失态的。

    李氏替徐大老爷倒了一盏茶,默默注视着徐大老爷不停吞咽,眼神之中有一些复杂。

    老爷子的死,跟徐大老爷脱不开关系。就算没有,提起他做的那事儿,徐氏族人都觉得十分掉价,尤其是当着徐夫人和徐惠徐玫面儿的时候。

    残害族人,这个风气决不能开。

    所以,徐家这几年没什么事情做的族老们一致决定,要好好让徐大老爷长个记性——

    既然是结庐守孝,那就按照古礼上的规矩,一丝不苟地来。尤其在衣食方面:麻衣素食,根本毫不通融!

    李氏送来的东西,也是要被检查的!

    好在李氏掌管内宅多年,在下面人面前还有些颜面,所以检查才不至于太细致。但馒头就要做成馒头的样子。有褶皱的包子亮出来,肯定大家脸面都不好看。

    一时间,李氏的思绪有一些飘远了。

    徐大老爷吞下了三个馒头,端起茶水饮完了,才总算意识到自己刚才的失态,轻咳一声,慢慢地将茶盏放回去,动作之中,已经恢复了优雅之意。

    “你来干什么?”徐大老爷放下了茶盏,也跟着冷下了脸。

    “妾身来看看老爷。”李氏见自己丈夫没有个好脸色,心中一股火起,又一想她这次来是有点儿正事的,跟丈夫置气不值得……回想起刚才他将几个馒头狼吞虎咽的样子,她的火气也就消了,心平气和地道:“就算老爷与我夫妻情分淡薄,也是几个孩子的父亲。”

    徐大老爷微哼一声,没有开口。

    徐大夫人顿了顿,便道:“清儿年纪不小,亲事不能再耽搁了。我原本想要招个女婿回来,放在眼皮下,将来不论她怎么过日子,总不至于受委屈了。”

    如今世道不好过,徐氏女儿越来越不愿意嫁出去,要为衣食操心不说,万一在婆家受到磋磨,诉苦都不好诉苦,后悔都来不及。不如找个品性忠良勤快能干的招做了上门女婿,只用过自己的小日子,不必应付公婆妯娌,靠着徐家总能有事情做,受不了什么苦……
213 探望(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