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4 交集(1/2)
作者:妹姒
    “仙长,您在看什么?”徐玫故作没有发现,小心开口询问。

    洪光道长平淡地道:“小姑娘长在徐家,竟然不认识洋文?这上面的花纹,是洋文字符。只可惜,却并不是已知的几种洋文。若有更多此类文字,本尊定能够推演其中之意。”

    他微微摇头。

    不是洋文。

    徐玫知道,西洋人也有好几种文字,虽然组成单字的方式并不一样,但最基本的字符,却都是与眼下这方鼎的花纹差不多的。

    而这位仿佛神仙一般的道长,却也不认识。

    字符有排列组合,绝顶聪明之人,是能够凭靠推演来判断一种文字的机构和意义。

    洪光道长智慧卓绝是不错,但正如他所说,这些字符太少了。少到不足以支持推演成功。

    徐玫抿了抿唇,眼中不禁有些失望:“上面写的会有徐师的来历去处么”

    洪光道长都无法辨认,她更没有成功的可能。

    除非是找到解密的关键钥匙。就像那些密信暗号所用一样。一但有了关键的工具,一切就会迎刃而解。

    或许,徐家的核心传承之中,会有这把关键钥匙!

    徐玫不相信,徐师既然在大夏留下了后人,会不留下任何交代!

    这么念头一出,徐玫心头又猛然一凛——

    她都自然而然地这么想了,眼前这位洪光道长,定然也会生出同样的想法!

    那么,他再次重来徐家的目的,怕就在此处了!

    “或许更有关于《浮世经》的真相。”洪光道长淡淡地道。

    徐玫沉默,不知该如何接话。

    洪光道长也没有理会她,接下来伸手将那方鼎一寸寸地检查着。徐玫看着他将那沉重无比的方鼎拿在手上如同小儿玩具一般轻松地玩弄着,心头已经从骇然到麻木,只能默默观看,无法言语。

    洪光道长检查完了方鼎,似乎没有更多的发现,只得放弃。随即,他回到石室门边,顺着四面墙壁的顺序,一一查看过去。徐玫跟着他看,他依旧毫不在意。

    他看的很快。

    每一件物品,每一个书册,徐玫尚未看出大概名堂,他便已经看罢放下,拿起下一件了。而且,墙壁,架子,墩台等等,所有的东西,他都仿佛随手动作一般地敲了敲,应当是在检查,有没有更隐秘的暗格之类。

    洪光道长这样的人,一般是不出手的。

    徐玫跟在他身后默默地想:他既然用上了手,就说明,这里的一切机关暗格,怕都逃不脱他的检查吧。

    只是十分可惜的是,他的确找出了几个暗格,也从暗格之中发现了一些什么,却都不是他想要找到的东西……虽然徐玫其实并不知道,他到底在找什么。

    最后再回到了石室门前,回望满是柔光,洪光道长露出少许的惋惜之色。徐玫能够看到,他仿佛有一些怅然的感伤,只有少许,也只存在了一瞬,便又恢复了仙风道骨,不再流连,迈步上了台阶,向上走去。

    徐玫跟着走出了石室,目光在石制的门上看了看。但只是一眼之间,她根本找不到如何关闭石门的方法。

    她总不能去提醒洪光道长回来关门。

    这里,她只怕下次还会来。为了下次来的时候不会找不到进来的机关,徐玫迟疑了一下,就放任石门洞开着,迈步向上朝外走去。

    她顺利地上完了台阶走出了那道狭窄的门,迈入余荫堂的正堂,大麦小麦和何小武依旧好好地躺着,小红依旧没回来,但眼前却再也没有洪光道长的身影。

    徐玫禁不住心头一慌。

    他去了哪儿?

    她顾不上去琢磨如何将暗门关上,心头一动,连忙向东边偏房徐老爷子曾经起居安寝的地方跑了过去——

    洪光道长既然来了余荫堂,总要将所有的地方看一遍吧?

    果然。

    徐玫又看到了一袭青白道袍的洪光道长。

    他正站从墙壁上拿下一副画轴在观看。

    那副画轴上画的,是一位宫装女子,眉目间与徐夫人十分相似,但气质是一种格外清雅的高贵,姣美如月如玉。不似徐夫人,骨子里的高贵却以平淡从容为外表,不必表现出凌厉,就足以让人心存敬畏,不敢轻忽。

    画中之人,应该是霞光公主。

    这位公主,前面十几年都居于深宫,而后下嫁姑苏徐氏,声名仅仅被人传颂过一瞬,就又隐藏在了徐家镇这一片高宅之中,再次被世人遗忘了。

    如今,许多人还能够记起当年徐氏家主续弦娶了公主,但却已经很少有人能明确地说出,霞光公主的封号了。

    这幅画……居然没有被徐夫人给收走吗?

    或者说,是这位洪光道长从隐蔽之处找到的?

    但这画最多不过几十年,上面应当不会有洪光道长想要的东西。

    徐玫默默想着,轻移脚步,又走到了洪光道长身边。反正,他也能容着她,并不赶她离开。

    洪光道长看了几眼,正要放下,却突然抬头,看向的门外。

    徐玫以为他是在看自己,脚步不禁一顿,但再一看,却又不是。

    难道,终于有人发现了余荫堂的不妥,过来查看了?

    徐玫心中惊疑,跟着向外看去。

    足足过了几个呼吸之后,徐玫才终于察觉到了有人到来。只有一个人,从正室过来,像是在暗门那边耽搁了几个呼吸之间,而后才出现在了寝室门口。
234 交集(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