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7 上岛(1/2)
作者:妹姒
    “那也非常不错了。”徐玫道。

    才不过三月初,这边的日头就已经明晃晃的打眼,热的厉害。他们一行人早就脱掉了厚衣,换上了单薄的新衫。来往的人们衣饰格外艳丽,如同这阳光海风一样的热烈斑斓,真是好看极了。

    又有一些面孔与中原格外不同的西洋人在街上走着,他们拥有淡蓝色琥珀色的漂亮眼珠,头发也有金黄色红棕色,皮肤煞白,身材高大,口中叽里呱啦地说着他们自己国家的话,在遇上汉人的时候努力说着生硬的汉语,让人听着总是忍俊不禁。

    徐玫左顾右盼,好奇地瞧着,只觉得一切都无比的新鲜有趣。

    “这座岛,现在归谁管呢?”徐玫问道。

    “我们徐氏在这里经营已有十五年……这座大岛,自然是归我们徐氏管理了。”回答徐玫的,是一个长相十分俊朗的中年人,三十出头的年纪,蓄着好看的短须,成熟稳重,迎向徐立前几人的笑容之中透着亲切高兴,道:“你们总算到了!可要好好在岛上住一阵!”他见徐惠和徐玫眼中露出狐疑,大笑了下,自我介绍道:“恩,惠儿和玫儿怕是不认识我吧?我是你们的族叔,徐归元,正是这座岛的副岛主。”

    徐惠和徐玫都是一愣。

    相传,徐老爷子一生,除一子一女之外,另外还有一位庶子,乃是霞光公主仙逝之后,一位婢妾所出,比徐夫人要五六岁,名为徐归元。因为是庶子,这为徐归元在徐家十分低调,长到十二三岁之时,他的生母病逝,他守孝完毕,离开徐家游历,从此再没有在徐家出现过。姑苏徐家,也很少再提到他的名字,似乎不存在这位族人一般。

    没想到,他人却在此处!

    看样子,徐家传说之中的海外根基,是由徐归元负责的了!

    大约是常年沐浴海风烈日,徐归元皮肤显得黝黑粗糙一些,却丝毫无损他的魅力。他笑容温和亲切,轻易就能让人生出好感来。

    与他站在一起的年轻妇人,应当是他的妻子。她容貌娇美,下巴尖尖,个子不高,皮肤呈健康的小麦色,五官似乎也与汉人略有不同,尤其是胯部格外宽一些,从她戴的一顶特别的帽子上看,应当是当地人。

    在她身边,站着两个孩子。一个女孩儿看着与徐惠差不多大,一个男孩儿只有七八岁的样子,都是一脸好奇地看向徐立前几人。

    “小叔!”徐立前领着徐惠徐玫行礼,忙道:“怎么劳烦您亲自过来了!”

    “多年不见了,我这个当叔叔的,总要格外热情一些才是。”徐归元爽朗地道:“过几日你们熟悉了,能把这里当成是在姑苏老家一样自在了,我这个叔叔,也算是尽到了责任,肯定不会再同你们客气了。”

    他介绍身边人,道:“这是你们的婶婶。她出身于一个本地的大族,娘家姓林。识字不多,更是没见过什么世面的,有什么地方做的不对了不合意了,你们就直说就是,千万别放在心里。你婶婶不是个小心眼的妇人,这是她最大的优点了,呵呵。”

    徐立前领着徐惠和徐玫又赶紧行礼,道:“见过婶婶,婶婶安好。”

    林氏答礼,说话的声音格外动听。

    徐归元又将一双儿女推上前,让几个小辈彼此见礼。

    小姑娘叫做徐澜,论了月份,只比徐惠小两个月,说话的声音格外清脆好听,看起来性子十分活泼。小男孩儿名叫徐立波,比徐家差不多大的小男孩相比,他显得有些拘谨单纯了些,很是依赖姐姐的样子。

    一番相见之后,徐归元挥了挥手。

    几辆马车行驶过来,样式又与陆上不同:车轮显得格外高大,几乎有半个成年人高了,而车厢更是几乎没有,只在四面各立一个雕花的柱子,撑起上面一个遮阳的华盖;车厢内放着一个长长的如同美人靠一般的靠背椅,能并排坐上三四人,椅子的靠背的座面都有厚厚的光滑垫子,一看就十分舒适……

    “没想到这里的马车也有所不同啊。”徐立前问道:“叔父,不知可有说法?”

    “呵呵。”徐归元笑道:“立前说的是车厢吧?这里天气炎热,封闭的车厢就会太过闷热,坐起来汗流浃背的,难受的很。这样的马车样式,是我让人参考了西洋贵族老爷的马车样式改的,胜在一个宽敞通透,不会闷热,尤其是马儿跑动起来的时候,凉风习习,加上视野开阔,沿路美景尽收眼底,乘坐起来,格外舒适惬意。”

    他又对徐惠和徐玫解释道:“南边天热,这里也不像中原汉人又太多规矩约束,女子家在外面走,也都大大方方的,不用顾忌什么。”

    许多地方,女儿家是不能抛头露面的。

    徐惠和徐玫都是含笑致意。

    徐归元让徐惠和徐玫上了第二辆马车,让自己的妻子儿女三人上了第三辆车,自己拉着徐立前上了第一辆车,一挥手,车队便开始启程前行。

    这二十来天里,徐玫已经习惯了空气里的潮湿之意。而这个海岛,让徐玫印象最深的,就是满眼满眼的绿:所有的树木几乎都长得宽大无比的叶子,就连树干上也布满了暗绿色的青苔和一些小小的蕨类,当真是树上长树,又有趣又怪异。

    初来乍到,一双眼睛简直不够看。

    前面车上的徐归元一路都在不停地与徐立前做着介绍,声音很大,徐惠和徐玫听得很清楚。二人一路都没有说话。

    “那边是岛主府。”徐归元指着一处大宅道:“算是这岛上的最大的官衙了,是办公理事之处。我和你婶娘她们娘几个,就住在后衙。恩,你们若是想过去玩,随时都可以过去看看。”

    车子经过了岛主府,便看到有一座低缓的小山。小山脚下,构建了一片高大的石楼依山势而建,将一大片土地圈在了里面严格地护住,里面的建筑若隐若现。

    “那边就是我们徐家在岛上最重要的根据地,徐家堡了。”徐归元指着那一片建筑,语气颇为自豪,道:“城堡占据了整个龟背山,里面能容纳数万人居住训练,数个物资仓库,常年储存的粮食足够一万人吃上一年的……而龟背山也能挡住绝大部分台风的直接侵袭,十安全的很。”

    “遇上台风天气,我们也会搬到里面去住。”

    徐玫开始留意到道路两旁相隔不远的一座座砖石圆楼,徐归元没有做介绍,但这种高高的石楼造型,立即就让徐玫想到了“瞭望台”这三个字。

    车子越行越近,那算不上雄伟但一眼看上去就知道是十分牢固的城楼已经近在眼前,让人能轻易地看清楚其上一块块石头堆叠的线条沟壑。足有十几丈高。

    有一个骑马的侍卫拍马越过他们的马车去到了城楼下,将一块牌子给了守门的侍卫检验。片刻,那守门的护卫高高挥动了一下一个红色旗帜,他身后的城堡大门缓缓打了开来。

    马车速度缓下来。
257 上岛(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