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7 少年时(1/2)
作者:妹姒
    “身为徐家人,谁不会讲两句西洋话?”徐惠对于徐玫如此郑重其事不以为然,轻嗤道:“不过玫儿一向懒散,这次难得学会了新的东西,的确算得上收获很大了。”

    徐玫没有理会徐惠的话,依旧郑重地看着徐夫人。

    徐夫人也没有将徐惠的话放在耳中,只是见徐玫如此严肃郑重,难免有些怔然。她知道,其实她这个小女儿十分聪颖,在许多时候,其实都是比徐立前和徐惠都要敏锐通透的。只是徐玫心底并不在意也不愿意表现出来罢了。

    所以,此时的徐玫和徐玫的话,让她立即就有了慎重。

    她与徐玫对视片刻,而后微微笑道:“玫儿能说收获很大,那一定真的很大了。回头我有空时候,玫儿可以说给我听一听,是不是真的很有趣。”

    徐玫满意地笑了:“嗯,回头我就讲给您听。”

    徐惠撇了撇嘴。

    徐夫人的时间珍贵,便是对待儿女,也少有温情腻歪的时候。徐夫人会觉得,太浪费时间。但唯一对徐玫,有时候她会抽出空来,由着徐玫浪费。

    看吧,徐玫都要被宠坏了。

    算了,徐玫最小,宠坏了就宠坏了吧,她们在座的几人,哪个护不住她一生平安喜乐。

    徐惠头脑之中的念头转了几个弯,再看徐玫,就温和了起来:她的妹妹,就该这么娇柔天真吧?自己已经定下了以后要走的路,而那条路难免会有艰难沉重会有各种疲倦困苦,更要舍弃许多许多……那么,能看着有个亲妹妹那么天真肆意的生活,无忧无虑华服美食地生活着,将来在遇上一个心意之人夫妻和美娇儿绕膝……

    若她能护佑着她亲妹妹这般生活……是不是也就等于是她那般过了?

    徐惠思绪飞出去了很远。

    “母亲,您有父亲的消息么?”徐玫问道。

    徐夫人怔了一下,轻声道:“之前他们设计想要围杀洪光道长的事情,想来你们几个也都听说了。那一次,他们的确围到了洪光道长,但却被其轻易死伤数人之后飘然离开。你们的父亲,就在那时候受了道长一掌,收了很重的内伤,无法快速医疗,只能慢慢将养。”

    “加上随即又有了国丧,京城的形势有些严肃,是以你们父亲便决定留在京城养伤。另外有一些事情,也需要他处理一番。”说到这里,她看了徐玫一眼。

    徐玫恍惚:应该是太平观的事情吧。

    太平观在新帝和周太傅那里露过了,他们肯定不会愿意夏长渊将太平观就这么脱离皇室控制的。哪怕他们不能给出维持太平观运行的庞大经费,也一定会以各种理由拖着。

    夏长渊根本不能轻易脱身吧?

    那么,他会如何处理呢?

    “那父亲的伤势现在好些了吗?”徐立前关切地问道。

    “京城不缺好东西,他恢复得还算顺利,只是进展有些缓慢。”徐夫人顿了一下,道:“似乎是因为道长的内力与我们不同,所以格外难化解一些。”

    “这样啊?”徐惠开口询问道:“那娘,要不要女儿将现在修炼的这一份心法抄写出来给父亲送过去,或许能有帮助?”她的心法是洪光道长传给她的,或许能有用?

    “只是,女儿修炼起来,虽然说进步比之前修行要快了一些,但似乎其他方面,也没感觉到什么不同。”

    徐惠并没有舍不得给出去的意思。

    只是口诀,若是无人指点,修炼一样不容易。就算给出去,旁人也未必能赶得上她的水平。再者,越是珍贵的东西拿出来,也才能更加彰显她对徐家的贡献很大,不是么?

    徐惠看向徐夫人,十分诚挚。

    徐夫人却是摇摇头:“你觉得没有不同,那就不必麻烦了。想着那位道长也不会将真正的衣钵传给你。至于你父亲那里,你们都不必操心。他如今行动不得自由,反而能安定一阵子,读一读书。”

    “娘您不说我们都忘了,父亲可还有个五柳居士的名头呢。”徐玫笑眯眯地道:“明年又是春闱之年,京城是天下士子汇聚之地,他一准能找到许多志同道合之人,日子过得逍遥快活的很。”

    “怕就怕他这些年没怎么读书作诗了,万一水平不够漏了陷丢了人,那就难堪了。”她的笑容里怎么都有些幸灾乐祸之意。

    “你这丫头,他算是白疼你了。”徐夫人含笑微嗔:“就不盼着他点儿好?不过我告诉你,就算你父亲作诗不成了失了那份灵气,但他画画的水平还是很高的。怎么着,也不至于丢人了。”

    “我都没见他拿过画笔。”徐玫嘟囔着,不相信。

    “那是因为他没打算让你瞧见。”徐夫人仿佛想到了什么,有了些谈性,道:“他年少时候,所有的画儿,不管是不是练习之作,都是要拿出去卖掉的。水平不够的,他就不署名,随便卖的很便宜,真正满意的,才郑重署名,卖给同好之人,价钱要的贵的很。”

    “再后来,他的画有了名气,价钱真的上去了,才舍得将那些练习之作给毁掉,不再流传出去。”徐夫人轻笑道:“有人将他之前的画作拿出来质疑,他就告诉他们,那如何如何不是他所画,是人临摹的……”

    听起来挺有意思。

    “原来,父亲也有过少年时候啊。”徐立前感慨道。

    “谁没有少年时候?”徐夫人回过神,眉眼依旧舒展,心情看起来十分不错。

    “那当年,娘您是通过父亲的画才结识他的吗?”徐惠追问道。

    她一直都不怎么在意夏长渊这父亲的。但不知为何,她突然很想知道,当年夏长渊和徐夫人最初相识的故事。

    徐夫人微微点头,道:“的确。”她轻笑道:“我虽然画技不好,但我看画的眼光却很毒。而他寄卖的铺子,我正好也常去。所以,他说是旁人临摹……”她顿了顿,抬眼看向窗外,目光悠远起来,道:“我却非要拆穿他。”

    “不说这些了。”徐夫人回过神,看着三人好奇打探的目光,她果然地结束了这个话题,道:“你们几个,休息的怎样?”

    这个时候才问他们休息的怎么样。

287 少年时(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