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 惊怕(1/2)
作者:妹姒
    “学生遇到了那位道长。”

    胡不为轻声道:“当时,他一叶扁舟从海上来,借用了徐氏海船一程。在海船靠泉州港补给之时,他不知何时已经离开了。”

    “回来了啊。”周太傅轻叹。

    不必胡不为明确说明,周太傅也知道那位道长指的是谁。而只要一听到有关他的任何消息,就会有一种莫名的压力。

    草棚里难免沉默了片刻。

    “不为,帮老夫收了麦子再走吧。”周太傅回神,看胡不为的目光十分随和亲切,如同在看自己的子侄晚辈:“三分地不算少了,老夫年纪大了,最近腰有些受不住了。”

    “是。”胡不为应道。

    周太傅招了招手,有仆人拿了几把镰刀过来。周太傅挑了一把,拿在手中试了试,见到刀口铮亮,满意地点点头,当先向麦田走了过去。

    胡不为没有拿过镰刀,当然也就没做过农活。

    但此时,能帮助周太傅一起收割,这本身就是极大的荣幸。胡不为心情激荡,拿了一把镰刀,赶忙跟在了周太傅后面。

    九公主也要去拿镰刀。

    周汐儿见状俏脸白了一下,忙拦住九公主,示意下人将镰刀一类的工具拿走,向九公主道:“哎哟我的好公主,您就别跟着添乱了,成吗?真让您动手,我们都要操着心!”

    九公主有些不乐意:“我怎么就做不好了?”

    她也是能舞剑杀人的好手。

    “您做的好。”周汐儿不敢说她做不好,劝道:“但麦芒刺人,沾身会痒痒的,咱们女儿家,还是不要掺和了。”

    会让身上发痒的话……九公主想了想,便算了。

    她们重新坐下,远远看着周太傅和胡不为并几个仆人在麦田忙碌着。

    “汐儿,你知道这胡不为是什么人吗?老师为何这么看重他的样子?”九公主问道。

    “几年前的苏州府解元郎。”周汐儿微笑答道:“才学还是不错的。可惜上次春闱进场之后犯了急腹症,不然,现在应该是一位年轻的大人了。”

    “出身上,也有些特别。”周汐儿将胡不为的背景介绍了一下,道:“……不过,我觉得,祖父看重他,更多是因为他同姑苏徐氏的关系。”

    “徐氏啊。”九公主说话的语气有诸多复杂,道:“身为女子,我那位表姑母的成就,实在是让人钦佩向往啊。不像你我,看似天骄之女,其实却不过是笼中的金丝雀儿,可怜的紧……”

    “九儿,你总是这般想法的话,日子会很难过的。”周汐儿收敛笑意,轻声劝道。

    九公主沉默。

    翌日。

    新帝和周太傅难得有闲暇,在御花园的廊下下棋。

    五月里的御花园花木繁盛,郁郁葱葱。坐在这里,抬眼便见一片开阔的湖面,视野开阔,风景宜人。

    “陛下心头不是一直惦记着姑苏徐氏么?”周太傅落下一子,缓缓地道:“昨日老臣见了一个小举人,名叫胡不为,他正好与徐家小辈关系不错,也正好去了一趟琉球岛。”

    “哦?”新帝果然十分有兴趣,问道:“然后呢?”

    “徐氏不足为虑。”周太傅淡淡地道:“当年群雄逐鹿,乱世之中那么好的机会,徐师那般人物,也是选择了先皇辅佐,而非是取而代之……今日看来,在徐家人的骨血传承之中,就少了一份雄心和野心吧。”

    “怎么说?”新帝追问道。

    周太傅缓缓将胡不为对于琉球岛的相关描述同新帝讲了讲,见新帝十分在意,微微摇头,淡淡地道:“一个没有多大的海岛,四面都是大海,的确合适固守作为退路……但也仅仅是能固守罢了。徐家,只能凭着海船在海上耍一耍威风,上不了岸。”

    上不了岸,也就威胁不了大夏的政权。

    大夏朝就不会腹背受敌。

    这对于新帝来说,果然是个好消息。他笑起来,却是道:“赵徐两姓本就是姻亲。朕从来就不担心什么。”

    他落下一子,一下子将周太傅的黑棋吞掉了一大片,哈哈大笑道:“老师,是您太担心了!让朕捡了个便宜!”

    “哦?”周太傅观察了一下棋盘,似乎觉得自己这一方已经没有了什么挣扎的余地,随即干脆丢子认输,淡然一笑。

    “朕真是好难赢了老师一回。”新帝高兴的很。

    “皇上。”周太傅容了新帝高兴了一阵子,才轻声开口提醒道:“那位道长又回来了。您这阵子一定要多加小心。大夏江山,皆系陛下一人安危矣。”

    新帝惊了一下,随即苦笑,也不再摆弄棋子,道:“老师,您也知道,他若是真的要来,朕身份有谁能挡得住?他想要杀朕,就没有杀不了。朕真的很怕。”

    “大夏江山就在朕手中,朕怕死,更怕死了之后,无脸去见列祖列宗。”

    新帝看向周太傅,一脸难受惊惶,问道:“老师,求您教我,若他真的来到我面前来找我,我该如何做?”

    周太傅良久没有回答。

    新帝抬眼看向平静的水面,脸色十分难看。

    ……

    “看来,周太傅也教不了你什么。”

    突如其来的声音,让新帝猛然一惊,跳了起来。他勉强镇定下来,站稳身子,先是下意识地去找他的护卫,却发现这会儿竟然没有人在,天地之间仿佛只剩下了他一人,孤零零的,无依无靠。

    在他眼前,不知何时出现了一位神仙一般的人物,正是洪光道长。

    “原来是洪光道长当面。”新帝面庞有些僵硬,微微施礼,没有依足天子威仪,而是放低了身段。

    他这个皇帝身份,人家根本不必太在意的。

    “正是本尊。”洪光道长施施然走近,在原本周太傅所坐的位置坐下来,抬眼看向新帝,道:“皇上何必如此戒备本尊?本尊一向爱惜人命,绝非嗜杀之人。而今日,本尊也是带着善意而来,希望能与皇上您有所合作。”

    “道长请讲。”新帝恭敬地道。

    他其实已经猜到洪光道长要讲的是什么。此时,他的头脑疯狂转动着,想要找出一个两全的回答来。

    只可惜,洪光道长三言两语就挑明了来意:“……陛下以为如何?”

    “道长的条件,是人都是要动心的。”新帝十分为难,道:“只是,道长也知道,眼下大夏正是困难之时,实在抽不出太多人力物力去进行陵墓的修建啊。除非,朕这江山都不想要了。”

291 惊怕(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