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 不变(1/2)
作者:妹姒
    “这个东西,本尊要研究一番。”

    洪光道长理所当然地将金属物片收起,但脸色却不见多少喜色,再次四下查看。

    只可惜,石室空空荡荡。几人检查许久,仅仅是找到了一些山体之间的狭小缝隙,狭小的只有些许空气能透进来不至于让这石室太过憋闷而已。连容纳鼠蛇进出的空隙都没有。

    再无其他机关。

    再无任何只言片语。

    没有尸骨。

    也没有如何凌乱的痕迹。

    似乎徐师的归途异常的方便且顺利,就那么挥挥手之间,不动声色地,就离开了这个世界。

    徐玫突然察觉到暗室中生出凌厉的风,压得她面容一白,忍不住踉跄后退!徐夫人按住了她的肩头,托着她快速地退出了石室,徐玫这才觉得好过许多。

    她再定睛向石室看去,不禁满目骇然!

    石室之中,围绕着洪光道长无端生出一股劲风!劲风旋转,越来越快,刮起地上散落的碎石尘土,如同风暴之眼一般!

    “娘……”徐玫呢喃,根本不知自己想说什么。

    “道长很失望,情绪有些不好。”徐夫人退的更远了一些,看那些石床之物似乎也露出了些不自在,又很快地掩饰住,走到通道口附近,才重新站定了。

    两人都没有要检查这个大石室的意思。

    《天师传》所言,这石室昏暗无光,仅有缝隙通风,并无其他怪异之处。而天师之所以能够“从天而降”,是莫名其妙的,他本人也说不清楚道不明白的异象……

    这间石室,“天师”后来再没有来过。根本没有检查的必要。

    也就是说,洪光道长想要在此寻找徐师离开的方法,注定一无所得。

    难怪洪光道长会如此失态,有一种控制不住自己内力的迹象了。

    徐夫人应当也是看过那本《天师传》的。

    徐玫猜。

    反正,徐玫才是一看这石室,就满脑子都是那话本之中描写的旖旎之景,有一种目光不知道往哪儿落的荒唐之感。此时,她什么都不想讨论。

    母女二人站在通道口等待了许久,才听到那小石室之中的动静息了,洪光道长神态已经恢复了风轻云淡的高人模样,看了看两人,对徐夫人道:“本尊决定在这里精修数日。”

    “是。”徐夫人恭谨地道:“此处可需要打扫一番?”

    “不必了。”洪光道长道:“夫人且守住外面通道,不让人打扰到本尊即可。”他看向徐玫,问道:“按照之前本尊应下的,你想要什么?”

    徐玫看向了徐夫人,意欲求助。

    徐夫人朝着徐玫颔首淡笑,向着洪光道长行礼之后,却是抬脚向通道外而去。

    显然,徐夫人是不想干涉徐玫的选择。甚至,她都不想知道徐玫选择了什么。更表露了这样的意思:徐玫的东西,是属于徐玫的。再珍贵,她也不会觊觎窥视!即便徐玫是她的女儿。

    洪光道长露出淡淡的欣赏之意,即刻又收敛了,再次看向徐玫。

    徐玫想了想,恭谨地问道:“仙长,我能看看那个东西吗?”

    洪光道长点点头,从怀中摸出那本书籍大小的金属物,随手给了徐玫。徐玫恭敬小心地接过来,拿在手中,左右翻看一阵,看不出任何所以然,当然也不敢乱碰任何地方。她将这东西的样子记在了心里,又恭敬地将其还给了洪光道长。

    “说吧。”洪光道长收好东西,再次问道:“你想要什么?”

    “我想要有像道长一般高深的武功。”徐玫一边说话,一边留意着洪光道长的神色,见其神色没有半分所动,就继续道:“但我习武的资质不算好……而且,我也不愿意苦苦修炼。”

    这个要求,听起来实在有些贪婪,无法给人以好感。

    但徐玫却正是这么想的——

    再好的心法,都是需要时间和资质,才能有所成就的。若是三年五年十年八年才能有小成的话,她浪费这个时间做什么?不如去干点儿别的!

    若是洪光道长不能大成所愿的话,那她就换其他的,丹药也好,灵兽也好,都是很有用的东西。比需要花大把时间才能有所成的武功心法要强多了。

    “此间之人,想要达到本尊的高度,那是根本不可能的。”洪光道长没有斥责徐玫什么,缓缓地道:“但你愿意将你的请求打个巨大的折扣,想立即成为此间一流宗师的水准,本尊花费心精力,还是能达到的。且自己要受些苦。你考虑一下。”

    “请仙长成全!”徐玫连忙道。

    能成为一流宗师,那就会有大用了!

    “既然如此……你三日后子夜之时,再过来此处吧。”洪光道长淡淡地道。

    徐玫恭恭敬敬地行礼,退出了石室。

    她从通道出来,重见天光之时,徐夫人已经不在附近了。深潭左右,木板等物还在好好的待着,只是那个插着竹竿的陶块却不见了踪影。也没有什么人在。

    只有朱燕,正在潭底木板上走来走去,正等着她。

    “小姐,您可出来了!”朱燕看向徐玫,大松一口气。

    “恩,我们回去吧。”徐玫左右查看,有些疑惑,问道:“娘没有派人守着这里吗?”

    “是有人守着的,只是我们看不到而已。”朱燕低声回禀道:“婢子亲自听夫人吩咐过了。”

    “哦。”徐玫点点头,踏着木板,向上走出了深潭。

    回到了精舍,她吩咐人打水沐浴,梳洗之后,歪在了榻上,方才觉得有一些深深的疲倦。

    所谓《浮世经》,竟然就在这潭水下面。但却是无人会用的金属物件……如今,那物件被洪光道长得了去。

    那么,是不是有些东西,该告一段落了?

    但一个不知如何用处的金属物件的出世,所有的一切却仿佛又没有任何改变!

    五月的天依旧蓝的不见一丝云,太阳依旧热烈灿烂!桑树叶依旧浓绿欢长,蜜蜂还是会飞过来采着石榴花蜜!

    徐家还是徐家。

    洪光道长依旧没有找到他想要的答案。

    一切都如同往常一样啊……

    徐玫思绪纷乱,缓缓地闭上了眼睛,努力放空心神,不再多想。

    眼下,她只有一件事情需要准备。

    眨眼三日。

    第四日清晨,徐玫再一次从深潭底走出,俏脸苍白,脚步有些虚扶,仿佛生了一场大病一般。

294 不变(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