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6(1/2)
作者:妹姒
    “皇兄微服,也不知是往哪里去?”九公主随口道。

    胡不为目光闪动,轻声道:“不如我们跟上去看看?”

    九公主讶然看向胡不为:“你这个书生,倒是胆子大的很。要知道,窥视皇上行踪,是要被杀人问罪的!”

    胡不为面色白了白。

    九公主见状,突然嫣然一笑,拍手道:“不过,你这个提议,本公主喜欢。”她轻盈的跳了起来:“走,我们跟上去瞧瞧。”

    胡不为洒然道:“小生领命。”

    “狡猾。”九公主嗔了一句。

    他这样说,便成了是他听从九公主的吩咐行事,就算被发现,他一个听命之人,也不会担太多的罪责了。

    小心思被发现,胡不为面上不见尴尬,反而轻轻一笑,无端地多出了几分亲密之感。

    九公主侧开目光,掩饰住了俏脸上微微的不自然,向外走了出去。

    一行车马并没有避人耳目的意思。

    九公主和胡不为轻轻松松地缀着他们,一直出了城。偏离官道之后,路上行人稀少起来,两个人很快就被人发现了。九公主领着胡不为坦然干脆地走近了新帝的马车前。

    “皇兄这是往哪里去?”九公主见礼之后,好奇问道。

    “往三大营训话。”新帝并没有隐瞒什么,对九公主也颇有忍耐,说话语气还算和蔼,道:“天色不早了,九儿也该回宫去了。”

    “不要。”九公主摇头,干脆登上了马车,与周太傅行礼示意见过了,坐下来,道:“既然遇上了,我也跟着皇兄瞧瞧去。”她补充道:“我身边也没几个护卫,回城路远,不如跟着皇兄身边安全呢。”

    “朕有要事。”新帝沉下了脸。

    “我保证乖乖的,不耽误您的事儿。”九公主却是丝毫不怕。

    新帝看向周太傅求助。

    周太傅向马车外看了一眼,淡淡地道:“皇上,正事要紧。公主跟着,也无妨。”

    九公主没带护卫。此时让她回去,肯定要分了人手。再有,九公主不乐意回去,就在这里磨蹭,也是耽误时间。

    新帝无奈地道:“你这妮子,回头朕就下旨,不准你出宫。”

    九公主撇撇嘴,道:“那我就天天到乾清宫找皇兄玩儿。”

    “胡闹。”新帝摆摆手,示意启程,像是拿九公主没有办法,看见了车外的胡不为,问道:“那小子是什么人?”

    “哦,他啊,是一个举子。”九公主道:“我在老师家碰上的,觉得他会说故事,就认识了。”

    新帝看向周太傅。

    一个举子,能到周太傅府上,那也不简单了。

    “他就是老臣曾经向皇上您提过的胡公后人。”周太傅从容地道。

    “哦。原来是这么个人。”新帝再次打量了车外跟着行走的胡不为,点头道:“倒是年轻有为。”

    九公主一双妙目在新帝和周太傅之间转来转去,总觉得他们说起胡不为之时,言语神态之间,隐藏着什么她不知道的东西。这不禁让她更生好奇之心。

    但新帝和周太傅去又不谈胡不为了。

    护卫们也没有驱逐胡不为,给了他一匹马,由着他一直跟着。

    ……

    “老师,辛苦您了。”新帝揉了揉太阳穴,面露苦涩。

    方才,若非是周太傅慷慨激昂一番演说,鼓动了军心,只怕他这一行,怕就要尴尬了。

    “将士们都会理解您苦衷的。”周太傅道:“其实,令行禁止,军令如山,没有任何想法的士兵,才是最好的兵。这一次,皇上您来,是表示了对他们的看重。若是他们不懂,那就是愚蠢!”

    “总之,多亏了老师。”新帝诚挚地道。

    归程之后,九公主就一直托腮不语。尤其是此时,竟然向没有听到新帝和周太傅之间说话似的,蹙着眉,仿佛在想着其他要事。

    “公主在想什么?”周太傅问道。

    他方才有留意,在他于军中高台宣讲之时,九公主似乎与胡不为悄悄地交流了什么。随后,九公主就一直在沉思走神,直到现在。

    “我在想,该不该替胡不为向皇兄和老师传话。”九公主道。

    “什么意思?”新帝皱眉道:“那个小子,接近你就算了,竟然还这么堂而皇之地利用你?狂妄!愚蠢!”

    “他说,他知道六十年前那笔财富的下落。”九公主轻飘飘地道。

    “你说什么!”新帝猛然坐直,看向九公主,难以置信。

    “他说,他知道六十年前那笔财富的下落。”九公主将之前的话原样重复了一遍,皱眉道:“他求我传话。但我还没有琢磨明白,这话是什么意思来着。”

    “六十年前的那笔财富,是什么财富?”九公主问道:“皇兄知道?”

    新帝如何不知!

    大夏国库空的连老鼠都留不住,全国各处都在张口伸手向他要钱,新帝登基之后,银子一直是他心头最大的痛!

    可以说,他将所有能抓出银子的地方,和可能抓出的银子的地方,都反复不知想了多少遍!

    而六十年前的那笔财富,他如何没有惦记过!

    “六十年前,高宗之时,大夏正是国势最盛之时,连年风调雨顺,商业繁荣,民生富足……大夏税收也是连年增长,国库丰盈,朝廷根本根本不缺钱!”

    “那时候,皇宫一应供应开销,比今日不知多了多少倍。”

    周太傅道:“当时户部尚书胡应策,擅长经营之道,他在户部之日,大夏从未缺过银子。哪怕遇上天灾之时。其人掌管户部三十一年,方才突发疾病去世。”

    “他死之后,接任户部之人打开户部库房,却故意地发现,库房里的存银远远少于账册上该有的数目!所有人大惊之下,上报高宗,随即清查库房,却发现,国库所有的银子,也不过区区几万两银子!
296(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