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7 消息(1/2)
作者:妹姒
    “你说的这是什么话……”

    徐立前被徐玫这么一打岔,思路也跟着徐玫走了。他忍不住心想:这一次,朝廷的确有了一大笔银子,总有赈灾资金了吧?

    徐玫嬉笑了一下,托腮道:“大兄你若是想要替南通受灾的百姓们做点儿事情的话,不如出面联络些粮食商人。这样的话,也不怕会出现朝廷有银子却买不到粮食的窘境,而那些商人们只要有的赚,看在徐家的面子上,也会十分乐意的。”

    “玫儿真是提醒我了。”徐立前闻言有些激动,道:“我这就去。”

    他现在已经不似以前,以为有钱人就该救济穷苦人——谁家的银子也不是大风刮来的,都是辛苦所得。

    商人要获利,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这世上,绝不会谁穷谁有理的。

    “那大兄快去吧。”徐玫摆摆手,乐呵呵地目送徐立前匆匆走了。

    她把该传达的消息都传达了,接下来,就要看徐夫人的如何安排了.

    “小姐.”大麦觉得有些想不明白:“既然朝廷都有银子了,为什么不赈灾呢?婢子不懂。皇上他一直比先皇要爱护百姓啊,做了那么多的事情。”

    “你也这么觉得吧?”徐玫轻声道:“那么,若是当你知道,朝廷明明有六百万两银子,就连商人也表示用一个合理的价格不赚什么钱费心费力地将赈灾需要的粮食和物资运到,只要朝廷拿出银子去买,就能救活无数百姓的命……但现实呢,商人们见不到一分银子,老百姓也见不到救命粮食,朝廷又不肯说将那笔银子用作什么了……你会如何想?”

    “婢子会很失望。”大麦咬唇道:“但婢子觉得,皇上肯定不会这么做的。就连婢子都知道,民心很重要啊,不能失去民心的。而且婢子想不到,若是有银子不往当务之急上用,不往赈灾救民上用,那要往哪里用?总不会是说要打仗?”

    “不会是打仗。”徐玫抬头看向弥漫了阴沉的天空,道:“且看这吧。若是真能赈灾,能少死几个人,那也是求之不得的好事。”

    “小姐心善。”大麦道。

    徐玫没有再说什么。

    她并没有去关注徐立前召集商人的举动。据她所知,徐立前的工作进行的异常顺利,许多大商人都表示愿意帮助筹措粮食,并且愿意先尽可能地运过来一批到松江码头。

    “只是刚开始数目可能有些少。”很多商人向徐立前表示道:“公子您也明白,眼下处处粮食紧缺,没有哪一地是有大批粮食往外卖的。价格也偏高。先救急,然后我们所有人看看再想办法,总不能让公子失望不是?”

    徐立前理解。

    也十分感动。

    “许多人还是有良心的。”徐立前感慨道:“只是,他们的日子也艰难罢了。”

    “是吧。”徐玫笑眯眯地问道:“那接下来,大兄是要亲自走一趟吗?”

    徐立前慎重地点点头,道:“母亲这一次由着我做主,我不能让母亲失望,也不能让那些还有一颗良心的商人们失望。”顿了顿,他又道:“南通也算是我的地盘了。许久没回去,我总需要回去看看的。”

    “我想,码头上的那些穷苦人们,这时候一准儿在想念曾经救他们于苦难的夏少。”徐玫笑的有些打趣,上去一挽徐立前的手臂,道:“那,大兄,看在是我提醒了你的份上……你带上我呗?”

    徐立前一愣,随即摇头:“那怎么成?眼下到处都是洪水肆虐,稍有不慎便就是危险,你不能去。再说,你看到那些,心里头也不会舒服的。”

    “我就是想去。”徐玫不满地道:“我已经问过娘亲了。她答应了的,说只要你不反对,我就可以去。”徐玫瞪着徐立前,一双美目露出威胁之意:“你不许反对!”

    徐立前为难起来,心头忍不住有些怨徐夫人:怎么能将这种事情推给他做决定?这么多年,他有哪一次是对这个妹妹有好法子的……

    “大兄,我郑重地警告你。你要是不肯带我的话,以后我听到什么信儿,就再也不告诉你了。让你做个聋子瞎子!”徐玫故作恶狠狠地道:“要知道,父亲有信儿不瞒我,娘亲有什么也不瞒我的。我知道的可你以为的多多了。”

    “嗯?”徐立前失笑,本觉得徐玫这样的话实在是夸大,但转念一想,仿佛还真是这样?就像这一次,他就不知道胡不为竟然有户部失踪银的消息?他让人查证过了,朝廷最近的确秘密出动了鹰卫,到京畿一处废弃的采石场转了一圈,拉回来不少车物品,车辙压的很深,说是石头……

    但什么石头,需要出动鹰卫亲自去开采。

    甚至,车子在运往隶属户部库房的路上,一辆车子断了轴,侧歪了一下,以至于车上滚下来一个箱子,箱子落在地上散开,露出了一块块的砖一样的东西!

    虽然鹰卫们立即将东西和箱子都收拾好了,但当时周围的百姓不少,绝不止三五人被那白晃晃的光闪到了眼睛!认出了那其实就是一块块银砖!

    朝廷当真是有银子的。

    京城徐家会馆花大力气打探出来的消息,也正视了如此。不然,徐立前也不会组织好几家的大商人送粮食来,告诉他们一定有的赚,只是略微有些少。

    如此重大的消息,徐夫人却没有告诉他。

    而徐玫偏偏却知道了。

    徐立前有些不相信是徐夫人故意告诉了徐玫而瞒着他……因为这实在没有道理……他相信,徐玫的确有他不知道的渠道获得消息,比如说从父亲那里……

    总之,徐立前想到此,不得不承认,很多时候,徐玫的确比他消息灵通。尤其是京城朝廷方面的消息。

    “我不信。”徐立前觉得徐玫明明娇嫩的面庞上却故意张牙舞爪露出威胁的表情挺有趣的,又想要从徐玫这么再掏出什么消息来,便故意不屑道:“除非玫儿你再说一个我不知道的。”

    “大兄,你对我用激将法啊。”徐玫撇了撇嘴角,比徐立前还要不屑。

    徐立前有些尴尬。

    徐玫托腮,道:“不过呢,我还是勉为其难告诉你一个最新的消息……”

    “哦?”徐立前聚精会神。

    “是关于大康的消息。”徐玫肃然道:“听说康帝病了,很严重,一日多半时间是昏迷不醒的。他们举国上下都无良策,正在发海文征召神医异人。听说,大康朝廷许下了“万金”重赏呢。”
297 消息(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