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 愚蠢(1/2)
作者:妹姒
    说徐家弄了一笔物资是想到灾民跟前发财的……

    但徐家不是一到地头二话不说就开始散物了吗?他发财了吗?徐家发财了吗?

    没有!

    徐家散财了!

    人人都会记住雪中送炭的人,而不是锦上添花的。

    对于南通的灾民来说,徐家就是那雪中送炭之人。而朝廷的举动,不能说是锦上添花,但实际也差不远了。

    “听玫小姐这么一说,我方才知道自己目光短浅。”徐立行再看徐玫之时,目光之中就多了许多尊重,道:“我没有疑问了。”

    “族兄能接受就好。”徐玫微笑。

    徐立行这个年轻人,的确是徐家年轻人之中十分不错的一位。用徐夫人的话说,他做事足够细致周到,也足够机敏能独当一面,可谓是人才难得。所以,徐夫人才将他派给徐立前做副手,协助徐立前做事是一方面,让两个年轻人熟悉一下,也是一个考虑。

    但徐立行也有短处。那就是他的眼光看的不够远。站在一步,他最多能看到眼前的三步,而不是将前后左右的地儿都看在眼中。而这个眼界,一般时候够用了,但对于徐家产生的野望来说,肯定是要差一些的。

    当然了,徐立行也足够聪明懂得进退就是了。

    徐玫送走了徐立行,坐在窗边,默默地看着窗外。

    水位在慢慢恢复,河岸两边还残留着淤泥浸泡的痕迹,看起来依旧让人不舒服。只是,几日晴天,留在外面的淤泥被太阳晒的发白变硬,从草叶根茎上剥落下来,掉在地上,散成了灰尘——

    痕迹,一点点地淡化了。

    有一片枫林,红的如同燃烧的火。

    有一片银杏林,黄灿灿的如同铺成了黄金。

    有一片梧桐树林,已经掉光了叶子,光秃秃的树干上满是虬枝疏离纵横。

    这些,都是深秋的美景。

    看,天时它就是这么没有被任何耽误地向前走着,很快就会有冬日美景,再就是春回大地。

    它何曾会在意地面上生存的渺小人类呢?

    额,想远了。

    徐玫轻轻拍了一下自己的额头,笑了一下,收回了不知跑到了哪里去的情绪,轻轻感受一下船只在水上行驶时候的微微晃动,拉上了轻纱,准备看一看邸报。

    都是之前的,也都看过了。

    但有时候把好几个月的东西摆在一起看,会发现些不一样的东西,挺有意思的。

    徐玫一直将这个作为乐趣所在。

    “玫儿,我能进来吗?”徐立前叩了一下门。

    徐玫点点头,大麦连忙拉开门,垂首行礼。

    徐立前对她道:“你下去忙吧,我与你们小姐有些话要说。”

    大麦屈身,走了出去。

    “大兄这会儿有时间找我说话了?”徐玫没有起身,坐在桌边,托腮含笑看着徐立前,道:“从昨日到今天,大兄忙坏了吧?哎,这一次灾民能有大兄惦记着,真是运气。”

    “玫儿,你这话说的。”徐立前应了一声,苦笑道:“我的所作所为,前因后果,你又不是不知道。会来这一趟,弄出这么多的事情,可还是玫儿你提醒我的。”

    “那大兄有没有后悔?”徐玫问道。

    徐立前这一行,绝对谈不上成功。甚至可以说是失败的。尤其是,这一次算得上徐立前头一次兴起主动筹备的事情。之前,他的态度虽然变了,会积极配合处理家族事物,但都是听徐夫人的指派吩咐,并不是他的主张。

    但可惜,似乎,有点儿……恩,反正不能说成功了。

    而失败这两个字,放在任何一个被寄予厚望被关注多多的人身上,都是难以承受的一个词。

    徐立前摇摇头,沉痛地道:“玫儿,你当时没有出来,没有亲眼去看一看,南通的百姓,到了一个怎样山穷水尽的地步。玫儿,你知道么?有一个母亲抱着孩子一直跟我们磕头,说我们再晚来一步的话,她襁褓里的孩子就要被人煮了吃了!”

    “真正的易子而食!”

    “徐家不来,南通城最后不知还有几人能够幸存。而幸存的人,恐怕也会痛恨自己为什么活了!”

    “及时救到了人,我没有半点后悔。哪怕,会引起有些人的质疑。”

    “大兄想的明白就好。”徐玫问道:“那大兄来找我说什么?”

    徐立前略一迟疑,便将之前高仁节的话转述给徐玫听了,道:“……玫儿,新帝也是迫不得已。我们,我们……”

    “我们应该体谅他吗?”徐玫收敛笑意,平静地道:“是,舍小保大,他的选择,是应该被理解。可是,大兄,那与我们又有什么关系?”

    “我,我们徐家不是,不是……”

    徐玫平静的神情,让徐立前看着诧异极了。他磕磕巴巴,想说徐家不是有意逐鹿天下吗?怎么会与大夏的政局与大夏的皇帝没关系了!

    “大兄,你最近变笨了。”徐玫严肃地看着徐立前,目光又复杂又怜悯,幽幽叹息道:“脑子也不好使了。唉。”

    徐立前长大嘴巴,瞠目结舌。

    这都是哪儿跟哪儿!

    是徐玫亲口跟他说徐家有逐鹿之心,此时她又亲口说什么,说什么乱七八糟的……徐立前不禁揉了一下太阳穴,苦笑道:“玫儿,你到底是什么意思?”

    徐立前突然发现自己当真是变笨了!脑子不好使了!

    为什么他发觉自己好像弄不懂徐玫的意图了!或者,她一直都是跟自己开玩笑来着?!

    “大兄。”徐玫轻叹道:“你想想,徐家的力量都在哪儿?是姑苏还是在海上?”

    “嗯?”徐立前怔了一下,道:“肯定是在海上了。”
305 愚蠢(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