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 莫大人(1/2)
作者:妹姒
    莫仁请示了新帝,噙了一口冷茶,喷在了绣品上。

    “需要约盏茶时间方才能显示。”莫仁示意新帝等待,继续回禀道:“陛下命令属下找宋承山,属下已经找到了。他人已经被带回了局里,随时都能审。”

    “偌大的朝廷之中,难得有你这样用心办事之人。”新帝十分满意于莫仁的效率:“不像其他人,拖拖拉拉,权衡这个,顾忌那个,结果最后就是不了了之。”

    “乱世用重典,属下一直信奉这句话。”莫仁道。

    “但大夏积弊太久,真要大动刀斧,朕也得仔细掂量啊。”新帝似乎很赞同莫仁的观点,但自己又不敢如莫仁一般力行这个宗旨,因此感慨自嘲,怅然抑郁。

    莫仁没有说话。

    许久,新帝回过神,道:“那个宋承山,你审一下,其中没什么别的蹊跷的话,就处置了,不必来烦朕。”

    宋承山偷偷摸摸提前回京将家人孩子给接走……显然肯定是临阵脱逃。若他仅仅是因为自己罪责过重害怕回来落不了好而逃了话,那也就没什么值得关注了的。

    “是。”莫仁躬身应下,端起绣品,道:“陛下,有了。”

    新帝仔细一瞧,立即就发现了绣品之中夹杂的一些蝇头黑字。他脸色一沉,伸手将绣品拿过来,放在手上细看。半晌,他放下绣品,道:“朕受命你抓人。但要注意不要闹出太大动静。将人弄到你的局子里,给朕认真的审仔细的审!”

    这向老贼,生了两个女儿,一个送到自己身边表忠心,一个托病假死送给了那李氏逆贼!两厢讨好左右逢源,真是打了一手好算盘!哼!自己宫里的那个,只怕也是其为了向自己打探秘密的工具!

    新帝再一想到向嫔温柔小意他旧日十分喜欢用了几分真心待她,就如同吃了苍蝇一般难受。

    他再没心思理会其他的,打发了莫仁回去做事,就面色阴沉地向后宫走去。

    ……

    胡不为和朝阳公主离开了坤宁宫。

    顾及到新帝并不高兴,所以皇后并其他妃嫔对他们这一对新人的态度就没有几分热情。这让两人心里头也不怎么痛快,干脆早早辞行,准备出宫。

    胡不为的脚步停顿了一下。

    “怎么了?”朝阳公主走出几步后没见胡不为跟上他,回头见胡不为正盯着一个人的身影竟然十分惊讶,也顺着胡不为的目光看了过去,不满地道:“我以为有什么呢。”

    “那是?”胡不为轻声问道。

    “哦,你知道之前一阵成立的太平局吗?他就是太平局的头儿,三品官职,但不上朝不听政,主要是用来监察百官动向的。”朝阳公主领着胡不为走了过去,道:“皇兄很信任他,不为,我介绍你们认识一下吧。他消息灵通的很,你们关系处好,对你只有好处。”

    胡不为抿了一下唇,没有回答。

    他们很快走到了莫仁近前。

    “公主殿下安好。”莫仁早早停下来,又侧身迎了几步,主动招呼道:“见过驸马爷。”只是面无表情。

    “你是来找皇兄的?”朝阳公主问道。

    “是。”莫仁道:“有件小事得了结果,就来禀报陛下。”

    “什么事情?”朝阳公主问道:“我方便知道吗?”

    “当然。”莫仁没有隐瞒,道:“说起来也有殿下您二位有些关系……属下找到了宋承山,将他人带回来了。”

    宋承山!

    九公主一听这个名字,忍不住一顿火气,问道:“他人呢?你带我去!我要亲自审问!”

    “此人犯者正在局中密室关押。殿下想要亲自审问,自然是可以的。”莫仁道:“那是他的荣幸。”说罢,做出一个相请的动作。

    三个人走在路上。

    一直没怎么开口的胡不为忍不住开口道:“莫大人如今年轻有为,当真是让人印象深刻。”他半是玩笑半是认真地道:“我总感觉,好像在哪里见过大人似的。”

    “驸马爷贵人健忘。”莫仁面无表情地道:“在下幼年落难姑苏,一直蒙徐氏小姐收留栽培,几次在驸马爷面前出现过。如今,驸马爷忘了在下,在下却不会忘了驸马爷。”

    胡不为愣住了,脱口道:“大人真的是当年在玫小姐身边的那个小厮?”

    “旧日不敢忘。”莫仁道:“在下的确跟随过玫小姐很久,足有十年的光景。”

    竟然真的是他。

    当年徐家一个毫不起眼的小厮。今日的三品大人,御前行走,深受信任。

    莫仁比他还要小了好几年。

    胡不为突然觉得,比起眼前这个人,自己找点儿际遇,从一个孤苦的读书人到新科状元郎再到驸马爷,自己这点儿际遇成就,算的上什么!

    什么都算不上!

    差人家太多了!

    “大人真是……”胡不为一时间有些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我倒不知道莫仁你原来一直都是在徐家小姐身边待着的。”朝阳公主诧异了一下,便没有多在意,向胡不为解释道:“莫仁本是皇室血脉,因为一些原因才流落在外的。按辈分算起来,当是我的堂弟。”

    所以,他才能在被找回来之后,就获得信任,身居高位。

    胡不为闻言,觉得心头平衡多了,轻声道:“姑苏徐氏一直与皇室联姻……按照民间的关系,这也是亲戚吧?”

326 莫大人(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