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2 新年(1/2)
作者:妹姒
    苦思无果,多想无益。

    徐玫将箱子恢复了原样,拿了本书,依着箱子看。

    丝丝凉意沁人心脾,在这炎热的南方,无疑是再难得没有的享受。就冲这一点,她也舍不得将这个孩童舍弃。

    腊月。

    更多的百姓拖家带口,流进了徐元。让这片遥远南方的土地上越发热闹之余,也再一次感受到了压力。

    压力,便是动力。也说明,又一次扩展的时机到了。

    徐夫人并徐立前等人无一不是忙碌不堪。从早到晚,徐玫已经有数日没有看到人了。

    “战事有些波折。”小红出去打听了消息回来,向徐玫禀告道:“红日城高大坚固,南越过派了重兵名将镇守坚城,城内也被排查了多遍,我们的细作想要混入很难,更不说要有所作为了。徐军已经被阻在红日城下半月之多了。”

    半个月的时间,听起来很短。

    但那要看与什么时候相比。之前的徐元想要拿下一座城,几乎都是里应外合一鼓作气摧枯拉朽,很难遇到像样的抵抗。所以,这一次被阻在红日城外半个月,才显得格外波折一些。

    “红日城是南越的一座重城,与南越王都之间,是一马平川,再无阻挡。南越国不容此地有失之心,可想而知。”徐玫没有意外,道:“大康北胡联军一年都没有真正拿下一城,我们才不过半个月没有建功,算什么波折。”

    “小姐说的是。”小红道:“婢子也是听到人人都说,夫人是成竹在胸,要用这红日城来练兵呢。说是咱们徐元的军队是训练有素装备精良,到底是没打过硬仗,甚至许多人都没有见过血杀过人,这样的军队,战斗力很难说有多厉害。”

    “哦,婢子还听说,这阵子有许多人要报名参军,挑选十分严格的。”小红又道。

    “还有这样的事?”徐玫有些好奇。

    走投无路之下往徐元来的,原本青壮就不多。而想要当兵,却只能是青壮。徐玫很难想象,一家人老幼在只有一个青壮男人做顶梁柱的情况下,竟然还有许多人报名从军?

    “也不知是谁在散布徐元败亡论,说是南越国得到了古陀国和西南张氏的大力支持,一定要将徐元歼灭于弱小之时呢。到时候,徐元败亡,他们要让将咱们百姓都变成奴仆充当苦役呢。这一下,老百姓人人惶惶之下,反而生出了勇气,踊跃从军,不为别的,就为保护新家和妻儿!”

    徐玫闻言心想,这些话,说不定是徐元找人散步引导的。为的就是让人肯积极参军。不然,凭着徐元对领地内的经营和控制程度,想要抓住几个进来捣乱的人,又有何难。

    “背井离乡来这里,好不容易有了土地能安稳地过日子,谁愿意让这日子没了。保卫家园,说的就是这般情况。”徐玫轻声道:“恩,还有呢?”

    小红又说了一些街头见闻,徐玫听着,也不觉得有什么。

    谁也没想到,徐元围困了红日城,这一围,也僵持到了新年。到了小年这一日,徐元军竟然缓缓后退了十里地重新安营扎寨,当然也就放弃了包围圈!将近两个月的围困,真正攻城的时候没有多少次,且规模不大,的确有操练新军之意,但却吞掉了三股援军共计一万五千人,硬是让红日城惶惶难安!

    因为城内的补给不多了!

    甚至,再难以支撑一个月!

    此时,看到徐元军竟然放弃包围圈后侧,红日城大喜之下,也异常困惑谨慎,不知大好形势之下,为何徐元军放弃包围后退了?

    终于有人想到:新年。

    “新年是汉人最重视的节日,人人都要尽量赶回家团圆欢庆交际的。”新年这个节日,南越国也有庆祝,但却并不特别重视。有人提出道:“这样的大日子,徐元军无心打战,也是情理之中。”怕人不信,一位官员补充道:“汉人尤其注重仪式规矩。我年轻时候曾在大夏国游历过一阵,印象深刻。许多百姓,到新年时候,甚至借钱也要买套新衣服穿上,买些好吃的来招待客人,完全不顾年后会不会饿肚子。”

    “果真如此?”

    这毕竟有些不可思议,红日城方面并不能完全相信这一点,所以几日间都谨慎没有动作,反复查看着徐元军营地的动静。只见军营之中,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一片喜庆,无数的牛羊海鲜流水一般地送到了营地,甚至供应了无数美酒给将士们畅饮,酒香轻易地飘进了红日城,那令人沉醉的味道忍不住让人喉结滚动,吞咽着口水。

    随着除夕越来越近,徐元军中,热烈喜庆的氛围越来越浓,竟然开始飘出了丝竹之音。

    “报,十个时辰之内,共查到巡逻队十三队,一队百人,分南北东西十个方向,大约两个时辰轮换一次……”

    “果然有巡视。”一位将军反而放心了,道:“这样的密集巡视,我等一旦有所动作,只怕徐元军立即就会得到消息。”

    “要的就是让他们得到消息。通知下去,给本帅准备一批人马,分批向东南西三个放心突围!若是被阻,能拼杀一阵,就佯作不敌退入城内。若是能突围出去,所有人在三十里外的红石山集合……”

    很快到了除夕这一日。

    爆竹声声,徐元军营地内升起无数熊熊篝火,烧亮了半边天空。火光之下,无数美食流水一般地端上了席,一坛又一坛美酒被拍开,香气弥漫,醉人无比。美酒美食,有豪爽的将士来是击节高歌,又或者舞剑角力,叫好声起伏不断,端的是沸反盈天,热闹无比。

    相比之下,红日城一片冷清。

    便是城墙上悬挂的一排大红灯笼,红光打在青灰色的城墙上,于黑夜之中不过是照亮了一点光晕,显得格外凄清。

    “就是此行!”

    “传我命令!目标徐元营地,全力进攻!”

    一支烟火高高窜起,在空中炸出一片红红绿绿的美丽光点,如同绿叶托衬着红花,美丽无比。于此同时,徐元营地也是烟花朵朵炸开,一片欢呼之声。

    岁除!

    迎新!

    杀!

    南越军迎着那绚丽烟火,一张张脸孔激动张狂,开始幻想一会儿是先杀人头还是先饮美酒!又或者左手美酒右手血刀,杀一个人头饮一口美酒!

    “杀!”

    美酒宴席就在眼前,南越军清楚地看到徐元军多半已经醉的东倒西歪,面容狰狞癫狂,憋了一晚上的“杀”字破肺而出,气冲云霄!

    “杀!”

    南越军眼中清楚地看出徐元军的脸上的错愕,看着他们连滚带爬地向后逃跑,南越军气势如虹,一边欣赏着敌人的狼狈和恐惧,一边挥舞着大刀长枪飞奔追入大营,再次大喝道:“杀!”

    “杀!”

    “兄弟们,年夜大菜来了!拿下了红日城,还能赶得上回去给娘老子磕头拜年!”
362 新年(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