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 徐氏族地(1/2)
作者:妹姒
    ps.奉上今天的更新,顺便给起点515粉丝节拉一下票,每个人都有8张票,投票还送起点币,跪求大家支持赞赏!

    徐大太太人过中年,肤白微腴,风韵犹存。

    她笑容热情,关切之中带着一些讨好,道:“大妹回来了!路上顺利吗?孩子呢?快给我们瞧瞧……早产在外的,一定是受苦了!回到家里,一定要好好补一补才成……”

    徐大太太身后的女眷也不断出声问候,七嘴八舌,显得有些喧闹。

    徐夫人神色淡淡,道:“多谢大嫂关心。”

    她一开口,所有的女眷们都立即静了下来。徐夫人环视众人,微微点头示意,淡淡地道:“只是路上遇到了几个不开眼的歹人,稍微耽搁了些时间……恩,大嫂,一路风尘的,我想先回去梳洗一番。”

    徐立前和徐惠并肩站在徐夫人身后,略微欠身算是见礼之后,并不开口。

    徐玫被金姑姑抱着。

    徐大太太和众位女眷闻言都露出震惊之色。

    “遇到歹人了?”徐大太太瞥了一眼整个车队,见护卫之中果然有人带伤,葛大总管一脸面色黑沉,十分难看。徐大太太顿时大为激动,还想要说些什么,但见徐夫人的神色,知道其此时不愿意再说什么,徐大太太忙改口道:“那大妹你们赶紧进家吧。梧桐苑、松涛苑和玲珑苑的冰盆一早就给摆上了,热水也是有的,尽早回去多歇一歇。”

    梧桐苑是徐夫人的住所。松涛苑是徐立前的院子。玲珑苑是属于徐惠的。这几个院子,其中梧桐苑最靠近议事厅,而松涛苑和玲珑苑离梧桐苑很近,布置装饰都各有特色,都是极好的院落。

    “大嫂费心。”徐夫人点头谢过了徐大太太,迈步走近了徐府的大门。进了大门,徐夫人几人乘上了由青牛拉的油碧车,平缓地向徐府深处行驶而去。

    姑苏徐氏,宅基并不在姑苏城。

    只因为姑苏城太小而徐氏家族太大,根本无法容纳。而依山而建、占地数百亩的徐氏祖地,居中沈徐氏嫡枝大宅,是徐氏金钱权利的集中之地,被四周密密麻麻又错落有致的旁支、附庸以及仆妇所有的大小住宅拱卫着,犹如众星捧月。

    大宅北面的一处风水宝穴,建有徐氏祠堂,供奉了徐氏一族先人牌位。离祠堂不远,就是徐氏族学。所有徐氏族人的少年弟子,甚至是受到重用的仆妇之子,都能够进族学识字读书,并开设明经、算术、礼仪、通识及经营之道,甚至医术接骨天文地理牲畜农时等等都有涉及,藏书过十万!另外,便是武学一道,强身健体。尤其是附庸家族和家生仆妇之子女,便是其他方面都不够机灵,只要肯吃苦,又忠心耿耿的,稍微习的一身硬功夫,便是前途不愁reads;惑天下,王的佣兵毒妃!

    徐氏家大业大的,银子不缺,缺的是忠心勤恳的人手!所有这些族人子弟只要不是太差劲或是一再犯事的,都能够得到很好的安排,待遇优厚!

    油碧小车行驶过一重重院落,眼前的景色陌生但偶尔又让徐玫闪过一丝熟悉,勾起她重重思绪和感慨。

    到了梧桐苑,徐夫人坐下,当即问道:“给玫小姐找的奶娘呢?”

    金姑姑道:“已经让人传唤了。”

    徐夫人微微颔首,见石斛走近前,俏脸缓和一些,伸出皓腕,道:“麻烦石斛姑娘了。”

    很明显的,徐夫人对待石斛姑娘十分客气。

    石斛姑娘没有开口,略微欠身示意,便开始为徐夫人诊脉。片刻,她收手,道:“夫人身体恢复的不错,只是略有一些不足。不必用药,只饮食调理即可。”

    她走到旁边的桌子前,提笔飞快书写一阵,而后收笔吹干,将所写内容给了徐夫人看。徐夫人看过,似乎微微一皱眉,片刻又舒展来,将纸张给了金姑姑,道:“收好,吩咐厨房照着做。”

    徐玫瞥了一眼,大约能看出来是一张菜单。

    接下来,石斛又给徐立前和徐惠分别诊脉,各自给两人开出了一张饮食的单子。他们两个人的,写的要简单许多,没多少字的样子。因为离的太远,视线也不对,徐玫并不知道写了什么。

    而后就轮到了躺在摇车里的徐玫。

    趁着石斛为她诊脉之时,徐玫趁机也看清楚了石斛的样子——

    她的相貌十分普通,甚至于因为表情太少而显得有些呆板,很难让人注意到她。只是细看之下,一双眼睛清冷又神韵,仿佛是能将人看的通透似的,让人不敢与其对视。

    “玫小姐的体质稍显弱了些。”石斛平静开口道:“只是玫小姐年纪小,不能用药,只能通过乳汁维持着不恶化。待满了周岁,再酌情药食调养即可。”

    徐玫没有意外。
009 徐氏族地(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