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 交御豪俊(1/1)
作者:原鸣
    可战场之外,却不是那么顺遂的。尽管内中有千般曲折,但在名分上,策是袁术将,这支大军亦被看作是袁术军。而袁术的名声,实在已坏到不能再坏了。

    长江芜湖至秣陵段为西南——东北走向,是以江右被称为江东。扬州六郡,九江、庐江两郡处于淮南、江西;丹杨、吴郡、会稽、豫章四郡位于江东。袁术先杀前任扬州刺史陈温,袭夺九江郡,复攻围庐江郡,致使庐江太守陆康衔恨而亡,早已被视作僭逆。兼之其人奢淫肆欲,征敛无度,为天下士众所不耻。而助袁术肃清九江郡,攻围庐江郡的人是谁?是策!尤其庐江郡城被围近两年,非但陆康身死,陆氏宗族随在庐江的百余人亦死者将半。这不但直接导致继任的扬州刺史刘繇反目,更激起了江东大族的仇视与戒备。

    地方郡县的大姓强族,从来都处于能够左右当地局势的重要地位,所谓“荣乐过于封郡,势力侔于守令。”江东大族,首推吴郡顾、陆,会稽虞、魏,其非但势力雄厚,且源远流长。如顾氏乃越王勾践之支庶,陆氏虽本是北方旧族,但汉初便迁来江东,世居吴地已历数百载。这些大族又彼此提携、互相联姻,可谓荣辱与共、休戚相关。所以策为“僭逆”袁术攻打忠于朝廷的陆康,就不仅仅是结怨于陆氏一门的问题了。这样的嫌隙,亦不是靠父亲于江东的旧恩能够轻易弥合的了。何况在由经学入仕继而世代簪缨的江东大族们看来,吴郡富春孙氏门第寒微,靠武功发迹,本就不大入他们的眼呢?

    不甘也好,委屈也罢,欲逐朝廷命官而窃据江东的袁术入侵之师,这就是绝大多数江东人对策所统领的这支大军的看法。于是乎这一路上的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只是一层一层地加深他们的恐惧。以至于大军每推进到一个新的地方往往看到的是这样的情景:百姓们阖门闭户,惶遽不敢出;长吏们丢下城郭,窜伏山草。

    “公瑾——”策哭丧着脸,“你说这该如何是好?”

    那边厢却一派闲豫地理了理衣摆:“你明明已想好应对之策了。”

    “可我需要你帮忙——”

    “所以——我不是都已经准备好了?”

    那么策的应对之策是什么呢?首先,当然要从自身形象入手。在这乱糟糟的世道里,兵们名之为兵,实则多与强盗无异。他们饥则寇略,饱则弃余,每夺一地,则□□掳掠滥杀无辜,百姓们苦不堪言。于是乎——

    “那四大纪律九项注意可已切实贯彻全军?”

    “是!”

    “晓谕各军切莫违犯!否则,别怪我孙策翻脸无情!”

    “谨遵将令!”

    于是乎——

    “他大伯,那支袁术的逆军看上去还不坏嘛!”

    “何止不坏?军士奉令,不敢掳掠,鸡犬菜茹,一无所犯。明明就是很好!”

    “那领队的将军听说姓孙?看他年纪轻轻的,可有位号?”

    “那不就是出身咱们吴郡的乌程侯孙文台的长子么?名策字伯符的,位号么,好像是行殄寇将军。不过因他年方弱冠,大家伙儿都孙郎孙郎地叫,他自己似乎也喜欢。”

    “那——不如咱们去劳军?”

    “哪个还要你提醒哟?喏喏喏,牛酒我都准备好了!”

    百姓们的心收伏了,那大族们的呢?这个时候,就轮到周郎闪亮登场了——

    如果说在此之前我对于“世家”这一概念的理解仅限于门第高贵、世代为官,是模糊的、肤浅的,那么事到如今,在见识了周瑜的“手段”之后,我终于真正地、直观而深入地认识到什么叫“世家”了。它绝不仅仅是局限于一个家族内部的、纵向的世代传承,更是由每一代人藉由姻亲、门生、故吏而横向延展开,既而形成的一张纵横交织的、庞大的关系网。

    庐江周氏兴于周瑜的高祖父周荣,而随着周荣之孙、周瑜从祖父周景一路由河内太守、豫州刺史、尚书令、太仆、卫尉而位居“三公”,先后出任司空、太尉,周氏家门之盛亦达到顶点。周景素以“好贤爱士”而闻名,其拔才荐善,常恐不及。每年岁举完毕,他都要将被推举之人延请入后堂,与之聚会畅饮,如此三、四次以后,才遣其赴任。又赠送什物,无不充备。继而复选拔他们的父兄子弟,给予优厚的待遇。当时的大名士汝南陈蕃,颍川李膺、荀绲、杜密,沛国朱寓,皆由周景推举而入仕。而周家并不仅仅出了这一代“三公”,三年前,周景之子、随天子西迁长安的周忠亦升任太尉,都说汝南袁氏“四世三公”,如今庐江周氏亦两世居“三公”位了。

    “自董卓乱政以来,王纲解纽,天下分崩,群雄各拥众营私,未有能扶危济乱者。先乌程侯兴义兵,破董卓,复雒阳,修诸陵,忠勇谋国,义感天下,奈何功业未遂,而为黄祖所害。今孙殄寇逸才命世,弱冠秀发,挥兵江东,乃绍先侯之轨,志在诛除群秽,匡辅汉室,以成桓、文之业,非为谋逆作乱也。”

    “昔孙殄寇为袁氏攻庐江,实乃事势所迫,不得不为,何也?先乌程侯身故,部曲尽在袁公路处,孙殄寇志在立事,何能不屈意于袁氏?乃至陆季宁[1]病亡,孙殄寇亲往致祭,又善遇其家,衔哀致诚,殊为可感。”

    一路行来,但见这一郡的佐吏是周氏的门生,那一县的县官是周家的故吏,这一族的长者是周瑜的大表兄的七叔公,那一家的掌门是周瑜的三姑婆的侄女婿……反正追根溯源,总能攀上点故旧。于是我不得不感叹:周家尚且如此,那袁家得什么样啊?怪不得说汝南袁氏势倾天下,海内所归,懂了,这下我真懂了。

    “世伯既肯体谅,愚侄自铭感五内,孙殄寇亦必深感此盛意。”一番言议侃侃,对方“缴械投降”,周瑜于是欠身为礼,“既如此,孙殄寇定于明日宴请本县名流,还望世伯屈尊枉驾,务必赏光。”

    淡定的脸庞下是满满的自负,满腹的机谋中有掩不住的纯真,冷静处可比寒潭静水,得计时又不经意地流露出些许孩子气。在世人眼中,孙郎和周郎,就是这样两个少年吧?

    就是就这样文的、武的、刚的、柔的一勺烩,当点点鹅黄、淡黄、金黄、紫黄的腊梅花苞在枯瘦虬结的枝头上探头探脑时,大军兵临曲阿城下,大势已去的刘繇弃城而逃了。

    三年前我们初来曲阿时,凄苦悲怆,是安葬父亲。

    一年前我们再来曲阿时,忐忑仓惶,是被陶谦迫逐。

    而今,策以这座城主宰者的身份,在喧天的鼓乐声中,在万众的瞩目当中,昂然入城,可问题是——

    扬首坐在马上,他魅惑地甩着披风,他的眼神可以杀人,他的笑容让人荡漾,随着他披风的上下甩动,随着他眼风的四方漫扫,随着他笑容的恣肆绽放,他的每一块肌肉骨骼似乎都在大声呐喊着:“我帅吧我帅吧我帅吧?”

    ——天呐天呐天呐这个人!他还可以再得瑟一点吗?为什么他就不能像周瑜那样风度端凝一点呢?

    然而,任谁都不得不承认,这的确是一支太过惹人注目的队伍。慢说一马当先的策,风度端凝、紧随其后的周瑜,就是吕范、蒋钦、陈武、周泰,也个个英气勃勃,程普、韩当、黄盖、宋谦也是四位神采奕奕的帅大叔来着!尤其策和周瑜并肩而立的时候,都是骄傲凌人的气势,只不过一个多了分张扬霸道,一个多了分清雅高华,简直有意让人移不开眼目似的。

    刘繇既弃城而逃,策发恩布令,晓谕诸县:刘繇、笮融等所部,来降首者,一律不予追责。乐于从军者,便可从军,免除全家赋税徭役;愿意回乡者,则任由自便,绝不勉强。此号令一出,人人称赞,旬日之间,从军者云集,得兵二万余人,马千余匹,威震江东,形势转盛。

    可是,我却越来越焦虑,乃至坐立不安了,因为策已派人前往阜陵,母亲就要来了。

    注释:

    [1]陆康,字季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