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 还镇丹杨(1/2)
作者:原鸣
    自然,我扮男装偷偷参加宴会的事又引起了一场风波。母亲很生气地命我再抄一百遍《女诫》,策一番求情,数量减到十遍,我一句也没分辩,只沉默着认罚。

    我不想说话,一颗心始终悒悒的。悒悒地将十遍《女诫》抄完,悒悒地交了差,转天我悒悒的骑马出了城。我想散散心,另外想到城外的军营中转一转。这两天又没见到周瑜,听权说他住到军中去了,怔忡了许久,等我想起来问原因时权却已转身走了,真让人生气。

    行至半路时天空飘起了雪花,细细的,柔柔的,看着它们无声飘落,我不由放松马缰,让马儿的速度慢下来,一颗心竟也不知不觉地柔软起来。

    我竟然在怪策!回忆起自己这几天的所思所想,我蓦然大吃一惊,进而自责起来——

    彼时策受袁术驱使,攻打庐江,自然有他不得已的地方——好吧好吧,就算有记恨陆康当年慢待他的原因,他自己也确实想做庐江太守,可毕竟是陆康有错在先啊!要为父亲报仇,要承担起家族的重责,让富春孙氏不至因父亲的故去而一败涂地,也必得先占有一块地盘,慢慢壮大实力才行啊。这有什么错呢?陆家人可以怪他,我却无论如何也不应该怪他呀!

    一手慢慢握紧马缰,另一只手不禁狠狠敲了一下自己的脑袋——

    你呀你呀,整天在瞎想什么呀?为陆家人而责怪自己的哥哥,简直太不像话了嘛!

    可须臾之间,我又不禁有些茫然——

    责怪之所以会像一片灰色的云翳般遮蔽住我的心,似乎又不仅仅是因为陆家人……

    军营中的气氛却是火热的,士兵的操练并未因战事的停顿而稍稍废弛。一直来到周瑜的营地才发现他进城去了,我是从小路来的,大约因此而错过了。我急急想要往回赶,依军法,军营中不得驰马,就在我牵着马步履匆匆地路过一片士兵的营帐时,两个人的对话让我蓦地收住了脚步——

    “咱们周公子是去进城辞行的么?”

    “是啊,明天就要回丹杨了,总归要辞一辞的。”

    “说真的,这仗打得正在兴头上,真不乐意就这么回去了。”

    “谁说不是呢!当初若不是咱们周公子冒着天大的风险又是兵又是船粮的接济,他殄寇将军怎能这么快就打跑刘繇?如今一句‘我以此众取吴会、平山越已足,公瑾还镇丹杨’就把咱们都打发走了,真是让人……让人……反正我心里别扭,你呢?”

    “还不是一样!若非眼见咱们公子与殄寇将军仍亲如手足一般,我都怀疑殄寇将军是在耍什么手段防范咱们公子了!”

    “那还不至于吧……不过说真的,那个老程普倒好像在处处防范咱们公子,生怕咱们公子功劳大,越过了他似的!你还记不记得上次在秣陵——就是殄寇将军中箭伤了大腿那次,殄寇将军不能上阵,让咱们公子和程普临阵指挥,嗬,你是没瞧见,那老程普从头到尾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轻慢咱们公子,看着都让人窝火!咱们公子还不是殄寇将军的下属呢!说到底,咱们公子是来给殄寇将军帮忙的,是客!他程普跟谁摆资格?也就是咱们公子脾气好,处处让着他!”

    “照这样说,回丹杨也好!凭咱们公子的人才,到哪儿不能做出一番事业来?何况那殄寇将军……喂,你知不知道,之前殄寇将军曾率军攻打过咱们公子的家乡舒城,把个舒城铁桶似的围了两年,城中百姓遭难无数!我还听说啊,更早以前殄寇将军一家曾在舒城住过,就住在咱们公子家,咱们公子还把道南大宅让出来给他一家居住,一直住了两年呐!所以……唉……有些事实在不好说啊!……”

    我已没有心情再听他们说下去,冲出军营,我在回城的路上策马狂奔,只觉得胸臆间有一团火焰在积聚燃烧,终于要爆开了似的!

    “丹杨乃江东门户,精兵之地,不得丹杨则无以图江东。”耳边回荡着策熟悉的声音,渡江前,我曾听他反复这么说过。可很快地,它被另一个同样出自于策、却显得无比陌生的声音越来越嘈杂地盖过——“我以此众取吴会、平山越已足,公瑾还镇丹杨。”

    雪渐渐地大了,雪花不断落在我脸上身上,丝丝凉意渗入肌骨,胸臆间的火焰却在愈烧愈炽,内外交伐着消融了我一切理智!

    回到家,却发现周瑜已经离开了,再次错过的懊恼轰地化作灼人的气浪,将我一直推到策面前——

    “瑜哥哥要回丹杨?”

    因为愤怒加上懊恼,血冲上我的脸,热烘烘的,我的声音却透出丝丝冷意,如同此刻包裹着我的、被雪泅湿的衣服鞋袜。

025 还镇丹杨(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