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 长河吟曲 上(1/1)
作者:原鸣
    “三尺之局兮,为战斗场;陈聚士卒兮,两敌相当。”——马融《围棋赋》。

    马融是谁?本朝中兴名将、大名鼎鼎的伏波将军马援的侄孙,明德皇后的族侄,传奇大才女班昭的学生,世称“通儒”、广收门徒数千人的近世最渊博的大学者。他有两个著名的弟子,一个叫卢植,一个叫郑玄[1]。他还有个女儿,叫马伦。

    马伦是谁?她除了是马融的女儿,还是袁隗的妻子。据传二人成婚之日,新郎见新娘嫁妆甚盛,便道:“妇人奉箕帚而已,何能过分珍丽?”新娘道:“慈亲垂爱,不敢逆命。君若欲慕效鲍宣、梁鸿之高行,我亦会遵仿少君、孟光之事迹。[2]”新郎又道:“弟弟若先于兄长被选拔为官,会令世人耻笑。如今你姐姐尚未婚配,如何你却先行嫁人?”新娘道:“我姐姐品性高洁殊邈,尚未遇到匹配的夫君,不似鄙陋浅薄的我,随便找个人就嫁了。”

    袁隗是谁?是曾经的太尉、太傅,袁绍、袁术的叔父,也就是珊珊的外祖父。既然是长辈,且是已仙逝的长辈,我知道自己无论如何不该妄议。然而,我还是没忍住妄想。我想,我大约是被周瑜带坏了。

    周瑜真的堕落了,自从来到寿春,他就堕落了。在被袁术以天伦叙乐之名召见了一次之后,周尚便称病在家,不肯任事,周瑜当然不好学他叔父——那显得太没创意,于是便执了羽扇、系了纶巾,每日里弹弹琴、听听曲、会会文人、聚聚雅士,俨然一副游手好闲的公子哥儿模样。或者说,看起来是这个样子。再或者说,他本来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这会儿,他正一面品着寿春城里时兴的黄芽茶,一面与我在亭中对弈。

    “哈,我又赢了!”我边数子边大叫,“瑜哥哥,你答应过要带我出去玩儿的,可不许反悔哟!”

    一旁观战的珊珊抿嘴一笑,那笑容分明在说:我哥哥明明是让着你!然而周瑜羽扇轻摇,笑吟吟道:“明日张勋幼子三朝汤饼宴,要不要一起去凑个热闹?”

    “不去!”尽管我知道策在寿春时与张勋交好,还是一口回绝道。

    这还真不是我不识好歹,周瑜是有名的青年才俊,一到寿春,就立刻成了各种名流聚会竞相邀请的对象。开始时,出于好奇,我每每央求他带上我,他竟从不拒绝。于是我兴高采烈地着了男装,冒充他的族弟跟着他。可渐渐的,我越来越发现这样的聚会,不是令我愉快的所在。

    不知是不是因为袁术是寿春城主的缘故,出身,似乎决定了这个城市的一切游戏规则。当那些世家大族出身的“名流”们眯起他们“高贵”的眼上上下下将我审视一遍,在得知我是庐江周氏的一员后又立刻换上一副嘴脸时,我心底油然而生一股吞了苍蝇般的厌恶。我忽然明白了为何屡立战功如策,却在这里郁郁不得志;我也更加确认了为何讨伐董卓时,父亲不直接去与袁绍会盟,而是驻兵南阳,相机而动——那里根本就不会有他的位置。在那些言必称门第的“名流”们眼里,我的父兄,不过是仗着一股亡命精神得以晋身的轻薄之辈罢了。然而,他们还是不得不依附于袁术啊,这究竟是谁的悲哀?我甚至不无恶毒地想,乱世也有乱世的好吧,惟有乱世,才能砸烂一切禁锢。

    当然,这样的聚会也不是一点意思都没有,最起码,我能从中听到许多匪夷所思的名人秘闻。从当今天子到底是不是灵帝血脉,到袁绍的生母其实是袁家一名卑贱的奴婢。甚至有一次,他们谈论起曹操是如何威逼那个以“人伦臧否”著称的许邵对其下了“子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的评语。我发现在说起这件事时,他们的眼角眉梢无一不带着一点点鄙夷、一点点讥诮,甚或,还有一点点自得。我却忍不住在心底冷笑:出身,又是出身!饶是他曹家有权有势,阉宦之门的出身在这些人眼里还是很不光彩的吧?许邵的“月旦评”[3]?嘿,还真是一经品鉴,立刻身价百倍,从此跻身名流圈儿啊!哪怕是那样一个明显“否”大于“臧”的评语?

    可不管怎么说,我实在不该把气撒在周瑜头上。啜一口黄芽茶——近来在奢靡成风的寿春城里倍受追捧的香茗——我双手握拳,下定了很大决心似的对周瑜说:“我还是跟聆姐姐学作诗去吧!”

    自从周瑜来到寿春,那些家有待嫁女的大叔名流们便格外兴奋起来。及至知道了袁聆的存在,又各个知难而退,偃旗息鼓。不过还有另一个群体的兴奋在始终持续着,那就是寿春城中的乐伎们。前仆后继地,她们在宴会上上演着为博周郎一顾而拂错弦、吹错音的戏码,于是宴会的主人们凌乱了,却也莫可奈何。

    “香香,你真的要学作诗么?”一路朝袁聆的房间走,珊珊一路笑嘻嘻地问。不知怎么回事,我总觉得她的笑容中包藏着深深的恶意。

    “是啊,不然等着下次曲水流觞时继续被你们笑么?”

    “喂喂喂,你这话说得太没良心了吧?我可没笑话你啊!”

    “那下一次羽觞流到谁面前不即兴赋诗了,改射弹弓,看谁射得准,你同意么?”

    “……射弹弓?曲水流觞这么风雅的事,和射弹弓也太不搭了吧?”

    “我就知道!哼!”

    一阵微风拂过,有一片桃瓣随风落在我肩头,看着它,我不由想起前日上巳节出城去八公山祓禊游春,周瑜和袁聆并肩立于灼灼桃花之下,明净水面倒影婆娑,忽而风起,乱红纷纷如雨,绝美的一幅画卷。可接下来的曲水流觞简直像噩梦,我越是作不出诗来那该死的羽觞越是往我脚下跑,我直想找块豆腐一头撞上去。好在八公山的豆腐名不虚传,大快朵颐之际我不禁暂时忘掉了耻辱——是的,当年淮南王刘安常与号称“八公”的苏非、李尚、雷被等八人在此山谈仙论道,著书立说。一次炼丹中,丹没炼成,反以黄豆、盐卤做成了豆腐。既是发祥地,且采用山中泉水精制而白似玉板、嫩若凝脂,故而八公山的豆腐非常有名。

    进门时袁聆正坐在临窗的书案前写字,三月明丽的阳光透窗而入,映射在她耳际的明月珰上,随着她书写的细微动作,那光芒星星点点摇曳闪耀,便如她整个人,流光溢彩而沉静端庄。

    看着她,我便不由自主地安静下来,仿佛有一种魔力似的。我时常会情不自禁地静静看着她,有时是她晨起梳妆,她坐在镜台前,连姿态都那般优美,立于她身后,我望着镜中的她,再看看镜中的自己,每每自惭形秽得想找个地缝钻进去;再有就是她看书写字的时候,就如同此刻,我目不转睛地凝视着她低垂的侧脸,长长的、如蝶翼般覆盖下来的睫羽,一瞬间只觉万籁都失了声音,天地间只余她,安宁、美好,继而觉得若不能成为她那样温婉娴静的淑女,连在她房中喘口气都不好意思似的。

    “尚香,阿珊,你们来了。”抬起头,她发现了我们,露出一个安静的笑容。

    “姐姐,这么好的天气,你怎么也不到花园里坐坐去?”珊珊上前撒娇道。

    一同走上前去,我望着纸上未干的墨迹,不由好奇道:“聆姐姐在写什么?”

    注释:

    [1]卢植是刘备、公孙瓒的老师,郑玄是崔琰、程秉的老师。

    [2]鲍宣,西汉大夫,字子都,渤海高城(今河北盐山东南)人。其妻乃桓氏之女,字少君。鲍宣曾就学于少君之父,后者赞赏他虽贫困却品行高洁,便将女儿嫁给他,陪嫁甚为丰盛。鲍宣不悦,对妻子说:“你生于富骄之家,惯于华服美饰,而我实在贫贱,不敢接受这样的厚礼。”少君说:“家父赞赏先生修德守约,因而让我出嫁服侍你。既奉承君子,唯命是从。”于是将侍御服饰悉数归还,改着短布裳,与鲍宣一起拉着小推车回到家乡。拜见婆母后,少君便提瓮出去汲水,修行妇道,为乡里所称赞。

    梁鸿,东汉人,字伯鸾,扶风平陵(今陕西咸阳)人。家贫而博学有品节,豪门大族慕其高节,多有要将女儿嫁给他的,然而梁鸿都拒绝了。同县有一孟氏女,肥丑而黑,力大过人,能举起石臼,年三十不嫁,父母问她原因,她说:“要嫁贤如梁鸿之人”。梁鸿听说此事,就聘娶了孟氏女。孟氏女盛妆入门,梁鸿却七天不理睬她。孟氏女请问原因,梁鸿说:“我想娶一个穿粗布衣服,可以同我一起隐居深山的妻子,而你穿着绮丽,涂脂抹粉,哪里符合我的愿望?”孟氏女答道:“我不过是试探一下你的志向罢了,隐居之服早就备好了。”说罢立即卸了钗环,换了布衣,操持起家务来。梁鸿大喜,为她取名孟光,字德曜。夫妻入霸陵山中,过起耕织、读书、弹琴的自在生活。后来到吴郡,依附大族皋伯通,受雇为其舂米。梁鸿每天干完活回家,孟光准备好饭食,不敢于梁鸿面前仰视,每每举案齐眉。这异常的举止被皋伯通发现,意识到梁鸿绝非普通人,便将他们夫妻当宾客供养起来,梁鸿从此在皋伯通的庇护下闭门著书,直到病逝。

    [3]两汉时期,选拔官吏实行察举征辟制。所谓察举,就是由州、郡等地方官在自己管辖区内进行考察,发现统治者需要的人才,以“孝廉”、“茂才异等”、“贤良方正”等名目推荐给中央政府,经过一定的考核,任以相应的官职;所谓征辟,是由皇帝或地方长官直接进行征聘。士人为了通过察举和征辟的道路做官,必须有一定的知名度,所以有些有威望的名士便从事评议人才的工作。许劭是当时最著名的鉴赏家和评论家,他常在每个月的初一发表对当时人物的品评,称作“月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