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9 预言 上(1/1)
作者:原鸣
    “你干吗,珊珊?”

    “嘘——”,食指竖在唇边,她做了一个噤声的手势,“你看谁来了?”

    分开花枝探出头去,只见一行三人正沿着小径朝水榭走来,为首的正是袁耀。

    “可我今天穿的是男装,就算被他看见又如何?”

    不意珊珊双颊一红,顿了顿,颇有些强词夺理地道:“反正你们少见面为妙。”

    撇了撇嘴,我决定不和她争执,毕竟她也是为我好,虽然她这脸红得有点莫名其妙。

    随着策在江东一路势如破竹,袁术对他的戒心越来越重,派袁胤夺占丹杨已将这份戒心表露无遗,一旦策有所异动,难保袁术不使出什么阴谋诡计来。有鉴于此,为安抚袁术,策在彻底将刘繇击溃驱逐出吴郡后——后者先是从曲阿退踞丹徒[1],后又败逃豫章郡[2]——便派舅父吴景、堂兄孙贲、族兄孙香来到寿春,表面上是报捷,其实是表忠心,并不出意料地为袁术所留,以供驱使。舅父一在寿春安顿下来便在一个月黑风高之夜来到周府,周瑜一直跟策保持通信联络,我对自己的行踪被知晓并不感到意外,意外的是舅父并没有责骂我,只是一声接一声地叹气,倒把我搞得难为情起来。在与周瑜密谈一番后他最终并没有带我走,大约他认为我待在周府比跟着他更安全,但临走前还是反复叮嘱我不要被人认出来,以免节外生枝。而唯一有那么点可能认出我来的也就是袁耀了,毕竟当年迎接父亲灵柩时曾打过几次照面。可一来五年过去了,我长大了不少,二来我平时出门都是扮男装冒充周瑜的族弟,是以也并不怎么担心。

    “好啦好啦,听你的。”深深吸了口气,我的一只手却仍下意识地按在胸口上,只因我仍沉浸在方才的琴曲中,胸臆间被一种时而热烈时而寒冷的情绪充塞着,那感觉有点近似于看到一颗流星,须臾的华美绚烂固然令人心潮激荡,然而更久的,却是一种怅然若失的情愫,宛如琴音缠绕,袅袅不绝。

    “奇怪,他们怎么都来了?”我听到珊珊小声咕哝,再看向外面时只见以袁耀为首的三人已走进水榭中,另两人看上去不但与袁耀、周瑜年纪相若,那一身的气派,也显见是世家出身的贵公子。尤其其中一人鼻梁高挺、眉目深刻,竟颇有几分不同于中原人的风貌,似乎就是方才出声叫好的那一个。

    “孟起兄,”周瑜已含笑一揖,“幸会!”

    那人略一错愕,旋即还礼如仪,亦笑道:“公瑾兄好眼力。”

    什么,这便是威震西北的征西将军马腾之子,马超马孟起么?听说他祖母是羌人,怪不得他长成这副样子。咦,他不是在凉州待着么,怎么跑到寿春来了?

    我正暗自纳罕,只见周瑜转向另一人道:“多年不见了,德祖。”

    不是吧!他是当朝太尉杨彪之子杨修杨德祖?须知弘农杨氏四世官居太尉,是几可与汝南袁氏比肩的大族名门。是啊是啊,他们怎么都来了?真是太奇怪了!

    忽而又见袁聆上前裣衽施礼,对三人皆以“兄”相呼,这下我不由直接呆住——袁耀不用说了,杨彪娶的是袁术的亲妹子,这个我在寿春的名流聚会上听说过,因而杨修算是她的表兄,可这马超……脑中蓦然灵光一闪,我猛地想起征西将军马腾同袁聆的曾外祖马融同为伏波将军马援后裔来着。原来如此,原来如此啊!我不禁吐了吐舌头,汝南袁氏、弘农杨氏、扶风马氏、庐江周氏,这关系果真是层层叠叠,盘根错节啊!

    “摆酒!”随着周瑜一挥袖,仆从们进出布置,袁聆趁机施礼告退,路过隐身在花丛中的我和珊珊时,轻摇螓首笑了笑,便如一片云一般盈盈飘走了。

    “咱们也回房去吧。”珊珊捅捅我小声说。

    “再待会儿再待会儿!我想听听他们说什么。”

    珊珊无奈:“你呀,就是对什么都好奇。”

    说话间几个人已分宾主坐定,周瑜率先举杯道:“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今夜小宴,权当为孟起、德祖洗尘,瑜先干为敬。”说罢仰首一饮而尽,举杯环照。

    “有朋自远方来自是欢愉喜乐,可我这近在咫尺之友,公瑾也不要视而不见哟!”

    说话的却是袁耀,话音落地我和珊珊不由相对吐舌一笑。他说这话不是无因由的,我都记不清有多少回了,他兴高采烈地跑到府里来,满心以为凭他与周瑜多年的友谊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周瑜断不会继续蛰居雌伏下去,而是慨然应邀,襄助其父轰轰烈烈成就一番事业,奈何每每抱望而来,失望而归。

    “子煜既是瑜之挚友,必知我、懂我、惜我、谅我。面对知我、懂我、惜我、谅我之挚友,瑜又如何会视而不见呢?”

    周瑜浅笑轻言,从从容容说出这番话来,那份优雅的慵懒,那份玲珑的心思,那份敏捷的才干,任是你性烈如火,也只能没了脾气,何况袁耀本就是个宽厚人呢?他也只能同以往无数次那样,哑然而笑罢了。

    “说真的,我都有点同情你那耀哥哥了。”

    我吃吃而笑,珊珊摊开双手摇摇头,片刻后,亦掩了口吃吃地笑起来。

    倏忽间酒过数巡,水榭中人豪饮快谈,意极欢畅。我认真倾听着他们所说每一句话,观察他们的每一个动作、表情,渐渐地,我发现那马超和杨修虽一个是身姿俊拔、行动矫健的将门虎子,一个是雅逸风流、书香传家的翩翩文士,性情却都是极狂傲不羁的。马超那种狂是:你们都弱爆了,而我是最强悍的;杨修的狂则是:你们都傻透了,而我是最聪明的。当真有趣得紧。看着他们,我忽然情不自禁地想起策,想起权,想起我的哥哥们来。此时此刻,若他们也在这里,会是怎样一幅图景呢?谁和谁会比较投缘,谁和谁又会因所见不同而争论起来呢?虽然现在想起他们来,我仍会有那么一点生气。

    “哈哈哈,公瑾兄真会说笑……”马超爽朗的笑声将我飘摇的思绪扯回,定了定神,我重新将目光投向水榭中,只见袁耀正举杯站起身来,他的脸颊泛着淡淡的红晕,身形也有点晃,似已颇有几分醉意了,在又敬了一巡酒后,忽然扬声道:“尝闻桓帝[3]之世,有黄星见于楚、宋之分[4],辽东殷馗善天文,言后五十岁当有真人起于梁、沛[5]之间,其锋不可当。不知公瑾、德祖、孟起三位贤弟,对此事有何见解?”

    注释:

    [1]丹徒,今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

    [2]豫章郡,扬州六郡之一,治南昌(今江西南昌),辖境大致同今江西省。

    [3]汉桓帝,公元年在位。

    [4]此处的“分”指分野,我国古代占星家为了用天象变化来占卜人间的吉凶祸福,将天上星空区域与地上的州、诸侯国互相对应,划分为十二个区域,就天而言称为“十二分星”,在地而言称为“十二分野”。也有以二十八宿划分分野的。《晋书·地理志》称:“天有十二次,日月之所缠(日月运行轨道);地有十二辰,王侯之所国也。”地有十二辰,就是古代十二个诸侯的封地,概括了地上“万方之分野”。十二辰以封国表示就是吴(越)、齐、卫、鲁、赵、晋、秦、周、楚、郑、宋、燕;以封地所辖之州郡表示就是扬州、青州、并州、徐州、冀州、益州、雍州、三河、荆州、兖州、豫州、幽州;与它们相配对的十二星次和二十八宿依次为星纪(斗、牛)、玄枵(女、虚、危)、女取訾(室、壁)、降娄(奎、娄)、大梁(胃、昴、毕)、沈实(觜、参)、鹑首(牛、鬼)、鹑火(柳、星、张)、鹑尾(翼、轸)、寿星(角、亢)、大火(氐、房、心)、析木(尾、箕)。

    [5]梁国,西汉高帝第五子刘恢,文帝第四子刘揖、次子刘武等先后为梁王,刘武传九王,王莽时断绝。东汉明帝以第七子刘畅为梁王,传六王,曹魏废黜。东汉梁国领下邑县(今安徽砀山)、睢阳县(今河南商丘)等九县。

    沛国,西汉时为沛郡,东汉建武二十年(公元44年),光武帝封次子刘辅为沛王,建立沛王国,传八世,曹魏废黜。东汉沛国领相县(今安徽淮北市相山区),曹操家乡谯县(今安徽亳州)等二十一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