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 预言 下(1/1)
作者:原鸣
    此言一出,刚刚还满是欢声笑语的水榭中一下子安静了下来。马超双眉一扬,微微眯起眼睛凝视袁耀片刻,又将目光转向周瑜,周瑜却不动声色,兀自将杯中酒缓缓饮尽。终于是杨修一双狭长慧黠的眼睛一转,脸上笑容不变,闲闲道:“子煜兄莫不是醉了?”

    “德祖最是个聪明人,真的以为我在说醉话么?汉室陵迟,为日久矣,今欲兴之,不亦难乎!”袁耀放下酒杯,“天下者,非一人之天下,惟有德者居之。昔汉高帝,不过泗上一亭长,而有天下,今历年四百,气数已尽。《易纬·通卦验》云:‘乱起势多,亡行之名合胡谁,代者起东南。’《春秋谶》云:‘代汉者,当涂高也。’当涂位居寿春西北,与梁、沛同属东南,岂非互为印证?”

    不是吧!我不由咂舌。目下,虽说王纲解纽,天下大乱,但公开场合中绝少听到悖汉之语,亦尚未有哪路“诸侯”敢公然代汉自立。袁术觊觎神器的野心虽在他抢夺传国玉玺时已暴露无遗,可这么快,他已经等不及了么?然后我蓦地想起一则传闻——

    自李傕、郭汜等攻陷长安,时而劫天子,时而质公卿,天家威严丧尽。去年秋天,天子趁李傕、郭汜内讧之际逃出长安,欲东归旧京雒阳。辗转数月到达曹阳时大败于李傕等的追兵,光禄勋邓渊、廷尉宣璠、少府田芬、大司农张义皆遇害,周瑜的堂伯卫尉周忠——初平三年周忠出任太尉,后因灾异被免职,取代他的朱儁一年后亦因发生日食被免职,遂由杨彪出任太尉,周忠为卫尉——与司徒赵温、太常王绛、司隶校尉管郃为李傕所阻截,亦险些被害。好容易逃到黄河岸边,因渡船有限,士卒争先恐后地往船上爬,护卫天子的董承、李乐以戈击之,被斩断的手指落在渡船中,多得可以用手捧起来。最后得以随天子渡河的只有伏皇后及杨彪以下数十人,被扔下的宫女和官员、百姓皆被乱兵劫掠,衣服被剥光,连头发亦被割掉,时值隆冬季节,冻死者不可胜计。袁术闻知天子惨败,召集群下道:“今刘氏微弱,海内鼎沸。吾家四世公辅,百姓所归,欲应天顺民,诸君以为如何?”众人闻言皆不敢答话,只有主簿阎象慷慨直言,苦苦相劝,袁术不得已之下,方才暂时作罢。

    然而袁术这一番“僭逆”之言毕竟是拐了许多道弯儿听来的,远不似此刻亲耳听袁耀说来这般冲击巨大。尤其袁耀是那样一个性情淳厚之人,那份淳厚甚至都写在脸上的,看他一本正经兼意气风发地说出这番话来,那感觉真的是很奇怪很奇怪,就像听到一只温驯的绵羊发出狼嗥熊啸那么奇怪。唉,出身于天下第一豪门,却摊上袁术那样一个如狼般贪婪如熊般愚蠢的父亲,于他究竟是幸运还是不幸呢?但我也实在很怀疑,事情发展到如今的地步,究竟还有多少人真的相信汉室能够复兴呢?他只是“淳厚”得不懂得掩饰内心真实的想法吧?继而仿佛灵光乍现,我似乎突然明白了为何杨修、马超会同一时间出现在这里,莫非袁术当真准备称帝,欲试探一下各方反应却又不敢太露痕迹,故而通过袁耀邀来这几位豪门公子,以向其背后的家族传达信息,甚至更进一步地,寻求支持?

    “代汉者当涂高?”却听马超语带讥嘲地开腔道,“此谶自武帝时流布天下,数百年间,众说纷纭。建康[1]年间,九江马勉自云应德运之次,兼合此谶,于当涂擅称“黄帝”,为祸一时,徒留骂名耳。况此‘当涂’若指毗邻寿春之当涂县,那么‘高’呢,却作何解?当涂县姓高之人?”淡淡一笑,马超语意中讥嘲更盛,“东南荆扬之土,民风剽勇轻悍,好作乱而无善终,乃自古所记。陈胜项籍,吴楚七国,前车可鉴,子煜兄不可不察。”

    马超如此不留情面的驳斥显然令袁耀大感意外,脸色青白相间地滞了一滞,他的声音便不由得高了一些:“荆扬之土民躁俗薄,西凉之地民淳俗厚乎?”

    傲然扬起下颌,马超毫不示弱地道:“凉州虽地处蛮荒,难与中原争锋,然禹兴于西羌,汤起于亳,周自丰镐伐殷称王,秦自雍州雄霸天下,就连本朝亦是由巴蜀汉中崛起勃兴。可见起事者虽多现东南,收功实者却常于西北。此盖天命,凡夫无能为也!”

    眼见争论趋于激烈,杨修站出来打圆场道,“修不揣鄙薄,愿试析此谶。”他笑眯眯地看一眼马超,复转向袁耀,继而以一指蘸杯中酒在几案上写下两个字道,“当涂高者,涂假途也,”他指着那两个字,“途者,道也,路也;高,高爵显位者也。舅父讳术[2],字公路,家门四世居三公位,岂非正合此谶?且袁姓出陈[3],陈,舜之后,以土承火,正应德运之次。”

    侃侃言罢,杨修那一双笑意盈盈的修目便来回觑着马超和袁耀,以至于让我产生一种怪怪的感觉:他这一番话表面上似乎在挺袁家,可实际上他只是抱着一种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心态逗你玩儿罢了!

    “涂假途也?”扬手点着那两个字,马超蓦地拊掌大笑起来,“巧极巧极!超在关中时曾听闻有女巫道人对李傕言道:‘涂即途也,当涂高者,当途而高之阙也,傕同阙,另极高之人谓之傕。’子煜兄——”顿了一顿,他咄咄逼人的目光如箭般直射袁耀,“敢问子煜兄,究竟何者为是,何者为非?”

    吐了吐舌头,眼见袁耀一张脸涨得通红,嘴唇却嗫嚅着渐渐发白,我甚至都开始同情他了。就在这个时候,忽听得“咚——”的一声,循声望去,才发现周瑜不知何时已起身离席,意态悠闲地临栏而立,他随手拨弄了一下案上琴,那琴弦一颤,琴音伴着迷离水色,竟显得格外沉静悠远。倏忽间,所有的喧嚣都停止了,只有细细的风拂过水面,轻抚着月影。这时候,周瑜慢慢转过身来,舒眉浅笑道,“瑜在庐江时,即听闻孟起善吹笛[4],一曲《西风破》,吹尽西凉风物。”双眸如星辰般闪耀着,他唇畔的笑容宛如涟漪,漾出细微的繁复,“不知若来日机缘和合,你我琴笛唱和,共演一曲,会否珠联璧合,成世间一段佳话?”

    迎视着周瑜的目光,马超双眉倏地一扬。渐渐地,二人眼中竟不约而同地泛起一抹别样的熠熠锋芒,唇角亦于不觉间蓄起我所不懂的神秘笑意——

    “知音难求,此时不欢更何待?”马超猛地一扬手,“来人,取我的长笛来!”

    注释:

    [1]建康,汉顺帝年号,使用计一年,公元144年四月至十二月。

    [2]东汉许慎《说文》:术,邑中道也。

    [3]袁氏是舜的后裔,出自妫姓。周武王灭商后,封前代圣王舜的后人妫满(史称胡公满)于陈。妫满的十三世孙涛涂被封在阳夏(今河南太康),以其祖父诸(字伯爰)的字命氏,称爰氏,春秋时世袭陈国上卿。由于当时“爰”、“袁”、“辕”、“榬”、“溒”、“援”等字相通,正如《袁枢年谱》所云“一姓有六字五族之异”。自春秋末,袁姓一直活跃在河南一带。到汉朝,形成了以汝南汝阳(今河南汝南)为中心的大姓。

    [4]现今所称“洞箫”指单管箫,唐代以前则指多管箫,即“排箫”。一般认为,单管箫出自羌中,四孔,竖吹,汉代称“羌笛”,简称“笛”。后经京房加一孔,为五孔。汉至唐代一直把横吹和竖吹的两种有侧孔边棱音气鸣乐器统称为“笛”。东汉马融的《长笛赋》中所说的长笛、晋代荀勖所作的十二支律笛等,都是竖吹笛。宋·朱熹《朱子语类·乐》:“今之箫管,乃是古之笛,云箫方是古之箫,云箫者,排箫也。”相传马超善吹洞箫,有箫曲《西风破》与周瑜琴曲《长河吟》齐名于世。因未见诸史料记载,笔者姑且按一般大众习惯设定其箫为单管箫,文中称“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