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 秘密 上(1/1)
作者:原鸣
    “聆姐姐,‘代汉者,当涂高’,到底是什么意思啊?”

    第二天,在经历了一夜的辗转反侧后,我再也耐不住地问。

    浅蹙蛾眉,她放下手中的书:“尚香怎么忽然问起这个?”

    “我……”我也放下手中的书——我再也不想装着在看书学作诗了,“昨天晚上……”将昨晚听到的事从头到尾讲了一遍,我忍不住抱怨,“他们说什么‘以土承火’、‘德运之次’的,我都听不懂是什么意思呢。”

    慢慢垂下双睫,她容色平静如水,然而我感到她极轻极轻地叹息了一声,就像蜻蜓点水那样轻,细细的涟漪漾开来,却是我的心湖在微微波动。我忽然有些后悔,好吧,口出“悖逆之言”的确让我不自禁地生出一丝负罪感来,然而更多的却是因为——我不该问她的,更不该向她讲述这些,她姓袁。可是很奇怪,我总是时不时地忘记这一点,就好像她体内并非流着和袁术父子相同的血。但我知道,因本朝以明经射策取士,许多名门世家都将某种儒家经学奉为家学,世代研习,而汝南袁氏便是以世代研习《孟氏易》[1]而著称。大概也正是因为这样,袁术父子才会如此迷信谶纬之说吧?

    “尚香可知五行生克?”

    “约略知道,”见她发问,我急忙打起精神,强烈的好奇心确实令我迫切地想知道答案,“五行木、火、土、金、水,其相生是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相克是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对么?”

    她轻轻颔首:“《左传》有云:‘天生五材,民并用之,废一不可。’五行之间彼此作用,相生相克,世间万事万物之运行无不可依五行循环来解。”

    见我偏着头,仍是一副云里雾里的样子,她略加思索,换了一个思路道:“我记得先乌程侯曾于讨伐黄巾之役中屡立奇功,尚香可知张角之众为何以黄巾覆头,而不是青巾、或其他颜色?”

    “大概……大概是他觉得黄色醒目吧?”

    她摇头:“金、水、木、火、土五行分别对应于白、黑、青、赤、黄五色。火生土,赤生黄,以黄巾覆头,正是要以黄代赤、以土承火之意。”

    眨眨眼睛,琢磨了半天,我忽然有些开窍:“啊,我知道了!我听过□□高皇帝斩白蛇起义的故事,说他斩杀白蛇后,有一老妇人在路边哭泣道:我的儿子是化身为蛇的白帝子,因挡在路上被赤帝子所斩。这么说,我朝皇帝都是赤帝子孙,性属火,对不对?”

    “正是。”她很是耐心地,“邹衍子依《尚书·洪范》五行论创五德终始说,以五行相克释王朝兴替,所谓‘天地剖判以来,五德转移,治各有宜,而符应若兹。’及至本朝,刘歆又将‘相克’发展为‘相生’,主张朝代更替非为‘征诛’实乃‘禅让’,据《易传》“帝出乎震”,震为东方之卦,五行属木,故太昊伏羲氏始受木德,炎帝神农氏受火德,黄帝轩辕氏受土德,少昊金天氏受金德,颛顼高阳氏受水德;帝喾高辛氏受木德,帝尧陶唐氏受火德,帝舜有虞氏受土德,伯禹夏后氏受金德,成汤受水德;周武王受木德,本朝承周受火德。暴秦不以德治国,而以严法治国,不能算正朔之内,只能称闰统。”

    “火生土,赤生黄,所以代汉者,当属土德,尚黄色,是这样么?”我恍然大悟,“怪不得那个马勉自称‘黄帝’,张角说‘黄天当立’,原来都是这个缘故啊。”

    ——而袁姓出于陈,乃虞舜后裔,正属于可取代刘氏的黄色土德!当然这句话我只会藏在心里。

    “不仅如此,”她继续说道,“帝都雒阳之所以由‘洛’改‘雒’,亦是因本朝属火,而水克火的缘故。”

    “那‘当涂高’呢?该不会真的是指当涂县姓高之人吧?”

    她沉默下来,依然是容色沉静如水,我却再一次感到她几不可闻地叹息了一声:“若有心,总能找到合适的解释吧……”

    “那个辽东殷馗的话倒是明明白白的不用猜——‘后五十岁当有真人起于梁、沛之间’,岂不就是当下?”

    “始秦时望气者云:五百年后金陵有天子气。故秦始皇东游以厌之,改其地曰秣陵,堑北山以绝其势。灵帝末,董扶又云:益州分野有天子气。孰真孰假,孰是孰非,谁又说得清呢?”

    “还有这种事?”我不由睁大了眼睛,“梁、沛之间会有真命天子出现,秣陵有天子气,益州也有天子气……天呐天呐天呐,难道天底下会同时出现三位天子?”

    这一次她没有回答我,而是静静转首望向窗外,窗外的荼蘼花架上正花繁香浓,有细细的风自花叶间流过,发出沙沙的响声,像在轻吟着一曲挽歌——待到荼蘼花谢,春天就该结束了……

    注释:

    [1]《孟氏易》是西汉学者孟喜的易学专著,倡以阴阳之说解《周易》,用以推测气候之变化,判断人事之吉凶,首倡卦气说。孟氏《易》学要旨主要包括:四正卦说、十二月卦说、六十卦配以七十二候、六日七分等学说。孟氏之卦气说实为一种占验术,将卦象配合时日,比附人事,以探象数奥妙,究灾异深旨。后来的京房说妖异,即本于孟氏言灾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