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 假途东归 上(1/1)
作者:原鸣
    东城县位于徐、扬两州交界处,那儿有一个叫鲁肃的富户,体貌魁奇,性好施与,见天下大乱,便大散财货,标卖田地,在家中聚集了一群少年,整日击剑骑射,讲武习兵,颇有一番志向。之前随袁术军至徐州与刘备交战时,周瑜便听说了此人,于是,他决定去东城向鲁肃借粮。

    从居巢到东城要横穿整个九江郡,路途实在不近。鉴于情势危急,时间紧迫,周瑜决定带数百兵士同往,他沉毅如铁的姿态似乎在告诉人们,他是不吝任何手段,一定要“借”到粮食的。

    然而出乎意料地,他们很快便返回居巢了,带着三千斛米!原来鲁肃家共有两囷米,各三千斛,周瑜见到鲁肃后道明来意,那鲁肃二话不说,竟直接指着其中一囷赠与了周瑜。一见如故之下,二人遂掘地接泉,以水当酒,结为挚友。

    “那鲁肃长什么样儿?很英武么?”

    “嗯……他高高大大的,有点黑,两道眉毛高耸上挑,一双眼睛亮堂有神,说话时声音洪亮,走路时脚步生风,是个很豪爽、很气派的人。”

    听着阿青的描述,我不由有点后悔没跟着一起去东城了。不过那鲁肃既与周瑜结为挚友,日后总会有机会见面的吧。这样一想便释然了,然后我微笑着望向阿青:“咱们去练箭吧!”

    阿青姐弟是周瑜在去往东城的路上搭救的,彼时姐弟俩饿晕在路边,奄奄一息。回到居巢后,阿青的弟弟去了周瑜的军营,她本人则成了我的“部曲”。

    是的,我现在拥有一支自己的“部曲”了,虽然总共只有三十几个人。她们都是听闻居巢有粮食散发而流徙至此的女孩子,她们的父母或死于战乱或死于饥荒,总之都是无依无靠的孤女。犹记得周瑜第一次将她们带到我面前,告诉我她们从此都归我统领时,我心中像太阳一样升起的激动与兴奋。时光匆匆流转,一年后,她们已能随我一道骑射击剑了。

    建安三年九月,曹操亲征吕布,吕布遣使向袁术求救,出于唇亡齿寒的考虑,袁术自将千余骑兵前往徐州,奈何一战而为曹操所败,自此龟缩城中,再不敢出战。就是趁着这个机会,周尚逃出寿春,东奔曹操。逃离前,他派人将孙贲、孙香两位兄长的家眷送来了居巢。

    策的公然决裂自然令袁术无比愤恨,然而随着屡战屡败损兵折将,加之天旱岁荒,众叛亲离,袁术实力大损的同时,面临着无人可用的窘境。是以,对于未能回江东去的族兄孙香,袁术一面好言抚慰,一面又将他的家眷质留寿春,以继续驱使利用他。而时至今日,每个人都再无顾忌了。

    随我们一同回江东去的还有鲁肃,他是日前刚刚来到居巢的。他之所以会举家投奔周瑜而来,是因为袁术听闻他的大名,署任他为东城长,但他认为袁术不足与立事,便携家族中男女老少并轻侠少年三百余人南迁居巢。一路上,他让老弱妇孺在前,自率强壮青年在后,袁术追兵至,他将手中盾牌立于地上,引弓射之,每一箭皆射穿盾牌,直将袁术追兵吓退。

    “方今英雄并起,各矫命****,曹孟德奉迎天子,无论其心在王室与否,已在大义上占尽先机。人心都是随正统的,公瑾,这一点你千万不可小看!”

    周尚信中的字字句句仍在脑海中闪回——是的,我偷看了周尚最后写给周瑜的信,虽然这很不道德。这个看上去闲云野鹤一般的人物最终还是对周瑜吐露了心声,并且直到最后一刻,仍未放弃对周瑜的争取。是啊,周瑜若肯随他投奔曹操,一定可以过得很好吧?曹操初入仕途做雒阳北部尉时,周瑜的父亲周异正任雒阳令,是曹操的上司来着,想来二人一定交谊匪浅吧?

    可他毕竟还是回江东了!——我黯淡的心绪为之一振——纵使曹操的许都有千好万好,他毕竟还是回江东了!

    长江的滔滔奔流之声渐渐在身后远去,吴县[1]的轮廓已隐隐出现在前方视野中,同车的阿青和阿黛——现在她们是我的女兵首领——已抑制不住满心的兴奋而双眸闪闪发亮。

    策已正式被天子册封为吴侯,如今,他已是这座城的主宰了。

    鼓乐声越来越近,阊门下隆重的迎宾仪仗依稀可见。远远地,我便感受到策——二十四岁的吴侯周身如凌空骄阳般的炫目光芒,他昂然坐于马上,缓缓拨众而出。激动满溢的心骤然一缩,这一刻,竟是有些慌张的。

    “公瑾!你总算回来了!”

    一把再熟悉不过的声音响起,喉间便蓦地被什么东西堵住了。

    我溜了——就是这么没出息,趁人们不注意,我悄悄溜下马车,溜进了城。站在新落成的吴侯府邸前,还未来得及发会儿呆,只见权从大门内走出来——

    “你回来了。”他慢慢笑着说。

    我看着他,一时竟不知该答些什么,直到他走上前来,牵住我的手:“走吧,母亲在等着你呢。”

    母亲没有责备我,见到我,她只是长长地叹息一声,然后便仿佛什么都没发生过似的,吩咐厨下备饭。这令我有些懵懵的,或者一切的变化都太大了,让我一进到这座城、这座府邸,便有一种在梦游的感觉。就说翊吧,虽然体格的迅速发育壮满令他看上去更威猛了,可当他对着我微笑的时候,竟然可以在他脸上看到一丝煦暖的神情了,就是这一丝煦暖让我相信,他不会再像从前那样把我当成一个讨嫌的、碍手碍脚的小东西,只要我一跟着他就凶巴巴地将我吼开了。而三年前的匡说话还带着童音,他如今的声线却已变得醇厚而沉稳了。权,他发色中的紫似乎更深了些,他的额头更加宽阔饱满,他下颌的线条则呈现出一种刀刻斧削的刚毅姿态,配合他愈发精光四射的双眸,让我一下子便确信,他如今已是策哥哥重点培养的臂膀了。

    策哥哥……

    一想到他,一颗心再次猛缩了一下。此刻,我独自坐在自己房中的榻上,目光缓缓掠过新居内的每一处细节——每一处,无不合心意。听权说,这里是策亲自命人布置的。

    这么说,他已经原谅我了么?

    双手环抱曲起的膝头,我惴惴地想。与此同时,一种期盼,正随着暮色一起,在一点一点变得浓稠。

    城楼上的迎宾宴会就快结束了吧?他很快就会回来了吧?

    蓦然之间,庭院内外起彼伏地响起侍女们的声音:“君侯——君侯——君侯……”然后是一个显得有点突兀的声音:“禀君侯,许都曹司空遣使至,已在大堂等候多时了。”

    “叫他等着,孤要先看妹妹!”

    注释:

    [1]吴县,今江苏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