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7 姊妹花 下(1/2)
作者:原鸣
    一把再熟悉不过的声音从背后响起,策闻声回身,一拳擂在来人身上:

    “好哇,你也跟踪我么?”

    周瑜摊开手:“我担心你想不开跳江嘛。”

    “瑜哥哥。”

    在策“哇呀呀”的大叫声中,我向周瑜行礼,他微笑着还礼,一时间我却不知该说些什么了。自从那场梦幻般的婚礼过后,我还是第一次私下里见到他,好在静默并未持续多久,策便突然反应过来什么似的抓住周瑜肩膀:“不对,你必是有什么好消息要告诉我,是不是?——是不是?”

    周瑜被他摇得失笑出声,“发现黄祖行踪了,”收敛笑容,他意味深长地凝定策,“在麻屯。”

    “麻屯?”策双眉一挑,“黄祖这堂堂江夏太守竟和许贡一样,与周边山贼有勾结么?”

    “恐怕是这样,”周瑜拉起策,“回帐吧,咱们聊聊攻打麻、保屯的作战方案。”

    中军帐内灯火通明,站在一幅巨大的舆图前,策和周瑜时而锁眉沉思,时而热烈讨论。

    若溯江西上,麻屯距离我们目前所在的夏口约有三百五十里水程。与麻屯毗邻的还有保屯,二者结为一体为山贼所盘踞。此二屯位于荆州最核心的郡——南郡的最东端,东邻江夏郡,同时又与地处江南的长沙郡隔江相望。也就是说,此二屯位于荆州南郡、江夏郡、长沙郡三郡交汇之处,紧扼自江夏郡进入荆州腹地的长江水道咽喉。然而也正是因为处于“三不管”之地,二屯的山贼非但有数万人之众,且依山构筑城垒,自铸甲兵,十分凶悍嚣张。

    “按照这个作战方案,我自信攻克麻、保二屯不成问题。棘手的问题是补给,毕竟要一直深入到南郡作战。”

    “我有一个想法,不知伯符以为可行否。”

    “哦?快说快说!”

    “张羡,”周瑜双眸中闪射着熠熠的光,“何不与长沙太守张羡结盟?”

    一瞬不瞬地凝定周瑜,策眼底亦有精光暴闪,“只要与张羡结盟,粮草军需便可自长沙郡就地取给!公瑾——”蓦地纵声大笑起来,策用力擂了周瑜肩膀一记,“你知不知道咱们又想到一块儿去了?只不过我原打算拿下豫章与张羡做了邻居后再过境与之联络,如今看来倒是要提前谋划了!”

    张羡是荆州南阳郡人,历任零陵、桂阳太守,直至受任长沙太守,甚得江、湘间士民之心。然而因他性格强横,刘表鄙薄他的为人,对他不甚礼遇。张羡怀恨在心,便率领长沙、零陵、桂阳三郡反叛刘表,从建安三年至今,刘表遣兵攻围,连年不下。

    “凭赖先将军与长沙郡功曹桓阶之旧谊,请后者居中游说,何愁大事不成?”

    “那么——”策狡黠地挑起唇角,“就请公瑾走一趟长沙如何?”

    周瑜从容一笑:“定不辱使命!”

    “我能带点礼物给伯绪叔叔和阿月么?”这时候我小心翼翼地插进来道,“多年不见,我真的很想念他们。”

    尽管大败麻、保二屯的山贼,却还是给狡猾的黄祖跑掉了。这虽然不可避免地令策感到沮丧,但与张羡同盟关系的确立成功抵消了这沮丧,他又像往常一样说说笑笑的了。值得一提的是,麻、保屯一战成就了一则关于太史慈的美谈——

047 姊妹花 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