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 弦上箭 上(1/2)
作者:原鸣
    “司空曹操,祖父中常侍腾,与左悺、徐璜并作妖孽,饕餮放横,伤化虐民;父嵩,乞匄携养,因赃假位,舆金辇璧,输货权门,窃盗鼎司,倾覆重器。操赘阉遗丑,本无懿德,僄狡锋协,好乱乐祸。”

    “身处三公之位,而行桀虏之态,污国害民,毒施人鬼!加其细致惨苛,科防互设,罾缴充蹊,坑阱塞路,举手挂网罗,动足触机陷,是以兖、豫有无聊之民,帝都有吁嗟之怨。历观载籍,无道之臣,贪残酷烈,于操为甚!”

    “方今汉室陵迟,纲维弛绝,圣朝无一介之辅,股肱无折冲之势。方畿之内,简练之臣,皆垂头搨翼,莫所凭恃,虽有忠义之佐,胁于暴虐之臣,焉能展其节?又操持部曲精兵七百,围守宫阙,外托宿卫,内实拘执。惧其篡逆之萌,因斯而作。此乃忠臣肝脑涂地之秋,烈士立功之会,可不勖哉!”

    一回到吴县,策便捧着大才子陈琳为袁绍所作的伐曹檄文研读起来。

    “好一支利笔,堪比刀剑!”放下檄文,策放声笑道。

    时间已进入建安五年三月,一个月前,袁绍已进军至黄河北岸的黎阳[1],与曹操隔河对峙。袁绍首先派出大将颜良进攻为曹操守白马[2]的东郡太守刘延,企图夺取黄河南岸要点,以保障主力渡河。斥候刚刚传来的消息是,白马已被颜良团团围住。

    “曹操会亲率主力北上,以解白马之围么?”

    “他有别的选择么?”策挑起唇角,“袁强曹弱,曹军军心本就不稳。若初战即败北,曹操大事去矣。”

    “那策哥哥你……”

    “你哥我自是打算趁此机会渡江袭许啊!‘此乃忠臣肝脑涂地之秋,烈士立功之会,可不勖哉!’”傲然微笑着念了一句陈琳檄文中的话,策双眸中忽地闪过一抹凌厉之色,“不过——”

    “不过什么?”

    “我得先去广陵警告一下陈登。”

    去年冬天,广陵太守陈登趁我大军西征之际,策动严白虎余党在会稽兴兵作乱。虽然叛乱很快便被平定下去,却不能不对陈登施以惩戒。就这样,策命权率军过江征讨陈登,不意陈登其人非但善战,且从曹操处求得援兵,导致作战经验不足的权在广陵吃了个大败仗。

    “所以这次你要亲征陈登?”

    “不错。黄祖方为我所破,几近全军覆没;刘表坐守之清谈客,素无争衡天下之志。是以刘表君臣虽居我上游,不足为虑。倒是这个陈登,湖海豪气,深沉有大略,若不事先予以打击,只怕他会趁我北上袭许之际故技重施,扰乱我后方。”

    “祖郎、严白虎被策哥哥你擒的擒灭的灭,余下的山越小贼们一盘散沙,只要没人鼓动,的确掀不起什么风浪。只是事态已经很紧急了,万一就在你攻打广陵之际,曹操离开官渡大本营北上去解白马之围,岂不错过大好时机?”

    “孙子曰: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眼珠轻转间,策挑起一抹狡黠笑意,“倘若事情真的那般凑巧,那么我正好可以一面大造声势,佯作大军仍攻广陵状,暗中则与公瑾尽提精锐,轻军北进许都。等曹操和陈登反应过来,没准儿我已与公瑾奉迎天子回到吴县了!”

    “而且曹操极有可能像上次一样分兵救陈登,如此一来则对袭许更加有利!”

    “看吧看吧,跟在我身边久了你越来越聪明了!”

    不理会他表面上夸我实则在自夸,我急急问:“那瑜哥哥什么时候回来?”

    “等他从临湘返回。”
051 弦上箭 上(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