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 弦上箭 下(1/1)
作者:原鸣
    当时间即将进入建安五年四月,庐江太守李术突入九江郡,杀死了曹操所置的扬州刺史严象,为北进袭许扫清了扬州后方的最后一个障碍。策屯兵在与广陵郡一江之隔的丹徒[1],表面做出随时准备攻打陈登的姿态,实际上只等最后一批粮草运至,便要踏上袭许之路。另一边,周瑜已率部曲沿赣水北上进驻濒临长江的柴桑[2],只待策大军开拔,便渡江与策在庐江郡会师。

    箭已在弦上,一触即发!

    我感到紧张,尽管与丹徒相隔三百里,与柴桑相隔千里,与许都相隔两千里,那种战事一触即发的紧张感还是势不可挡地传递过来,不时令我胸腔发紧。这紧张中又糅合着兴奋,那种宏图壮志在胸,扑通扑通跳着即将实现的兴奋。在这样的紧张与兴奋的交伐下,我度过了数个难眠之夜。

    这一夜我倒是很早便睡下了,可夜半时突然被一个炸雷惊醒,我感到自己的心猛烈地抽痛了一下,仿佛全身血液在刹那间倒流。下意识地坐起身的工夫却听“砰”的一声,一扇窗开了,狂风掀开帷纱扑面而来,与此同时一道闪电裂空而过,刺痛我双目的瞬间也照亮了整个世界。

    “哗——”暴雨倾盆而下。

    狂风携着密集雨丝拍打着敞开的窗,噼啪噼啪响,我盯着那扇窗,蓦然觉得胸口发紧,呼吸不畅。

    “翁主醒了?”

    阿青走进来关窗,想是见我神色有异,忙上前点亮床前的灯。

    “我……”我慢慢抬手按住胸口,“不知怎么了,我忽然觉得……觉得心里发慌……”

    怔了一怔,阿青宽慰我道:“想是阴雨天气闷的缘故。”

    我点点头,也试图这样宽慰自己,出了一会儿神,却还是忍不住抓住阿青的手道:“阿青,我记得你说过你小时候,有一天你母亲正在缝补衣裳,忽然一阵没来由的心慌,一不小心刺破了手指,隔了一天就有人送信来说,你外祖母去世了,而且算算时辰,差不多就是你母亲感到心慌、刺破手指的那个时候……”

    “是有这么一回事……”阿青也出了会儿神,“人说骨肉至亲血脉相连,心也是相通的,所以一个人伤了、病了,或者要离世了,他的亲人往往会有感应。”

    想是我抓着她的手越发紧了,阿青像是蓦地意识到什么:“翁主是不是……”

    “是云依,”心越发闷得难受,我不由拧起眉头道,“昨天她绣花时忽然被绣针刺破了手指,然后她对我说,她忽然觉得心里发慌……”

    神情微动,阿青试探地:“翁主莫不是在担心吴侯?”

    “嗯,很奇怪,我以前从未有过这种感觉。”

    默了默,阿青抿唇笑道:“吴侯风华正茂,且身经百战、猛锐冠世,翁主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是啊,我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直到阿青熄了灯退出去,我仍在心里反复这样问自己。窗外依然暴雨如注,就像苍天在放声痛哭。直过了许久,这“痛哭声”才终于被博山炉中升腾起的袅袅轻烟慢慢地驱远了。睡意袭来的一瞬间我不由想,阿青真是伶俐,这个催眠香真好用,然后我便沉入到无边的黑暗中去了……

    亮光再次随着一团团烟雾出现在眼前时,我发现自己置身于一片荒原中,只是那烟却不是博山炉中的袅袅轻烟,而是一团团黑色的狼烟。风刮起黄沙,吹着这一团团黑色狼烟漫过如血残阳,我茫然四顾,只觉此情此境,似曾相识。这熟悉感伴随着一种不祥的预感而来,让我蓦地感到害怕,我开始奔跑,我想要逃离这个地方,却遍寻不着出路。忽然间,我看到一个策马的身影远远驰来,随着那身影一点点由模糊变得清晰,我忍不住激动地大喊:“父亲——!”然而,就在他刚刚举起手臂,向我招手时,一片箭雨骤然破空而来,尖利的呼啸声中,他甚至还没来得及挣扎,就应声从马上跌落……

    “不——!”尖叫着扑过去,我想要扶起他,将他身体翻转过来的一刹那我却惊得浑身一颤——是策,是策!一支羽箭高高地插在策的面颊上,鲜红的滚烫的血正顺着创口冒出来,汩汩地冒出来。张惶地,我伸手去堵,以为这样就可以堵住那源源流出的生命,可鲜红的滚烫的生命们还是你追我赶地顺着我的指缝往外冒,直淌满整个大地,涂满整个天空,苍黄天地,变作血红一片……

    我在心脏撕裂般的剧痛中醒来,支撑着坐起身,我大口大口地喘着气,恐惧与疼痛让我浑身颤栗,与此同时眼泪如决了堤的洪水般,不受控制地汩汩往外流。

    我似乎听到一个声音,一个召唤我的声音,即使外面风雨滂沱,我依然清晰地听到那个声音。引袖抹一把脸,我起身奔出房间,奔向风雨中,阿青和阿黛追上来大声呼喊我,我不管不顾。

    府门大开,一支黑色的队伍在黎明时分灰色的风雨中急速地、又仿佛是缓慢地前行。看到他们的一瞬间我先是一怔,下一刻,我一个箭步扑奔上去,然后我听到自己的胸腔深处发出一声尖叫——

    “策哥哥!——策哥哥你怎么了?你回答我……你睁开眼睛看看我!……”

    注释:

    [1]丹徒,今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

    [2]柴桑,今江西省九江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