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 梦散落 中(1/1)
作者:原鸣
    震天响起的哭声中,整个世界也松弛瘫软下来,宛如大雨淋漓下尚未固色的壁画般,在我视野中纵横蜿蜒地淌。似乎是张昭上前拉住权:“孝廉,这是只顾哭泣的时候么?如今奸宄竞逐,豺狼满道,怎可寝伏哀戚,肆匹夫之情?”然后母亲拭了拭眼泪:“站起来,仲谋。”

    策生前一直待张昭以师友之礼,张昭每每得到北方士大夫书疏,常将治理江东的功劳归美于他一人。张昭欲默而不宣则担心有私心之嫌,呈报上去又担心有所不妥,为此进退不安。策听闻此事,欢笑道:“昔管仲为齐国国相,齐桓公开口仲父、闭口仲父,而称霸诸侯为天下尊崇。如今子布贤良,我能重用,其功名难道不为我所有么?”我不知此刻面对强忍悲痛站起身来的权,张昭是不是想到了这些往事,我只看到他在一室压抑的哀情中,慢慢吸了口气:“来人,为新主易服,备仪仗,以陈兵出巡,使众心知有所归!”

    这一夜却注定是一个连表达哀伤都成为奢侈的不眠之夜。

    将权扶上马背巡军归来,张昭立刻再次入府进见母亲,表达了他对于目下局势的深刻忧虑。权还只有十九岁,论为政,他只短暂出任过阳羡长,统辖一县之地;论军功,他只是在策的翼护下,于江夏一役小有建树,可紧接着与陈登的一战却大败而归,战绩资历远远不够。江东群僚诸将,与权既无知遇提拔之恩,又无刀光血影中建立起的袍泽之谊,难道仅凭他是讨逆将军之弟,便无条件的信任他、追随他么?而张昭虽是江东群僚之首,可对于乱世之中一个政权赖以生存的根本——军队的掌控,却是力有不逮的。

    “即刻遣使赴柴桑吧,”闭目沉思良久,母亲轻轻地、却异常清晰地道,“请公瑾将兵还吴,以中护军身份节制诸将,执掌军政。”

    话音落地,张昭竟是微有一怔。

    “怎么,子布以为不妥?”

    “不不不,公瑾英隽异才,有王佐之资,讨逆将军生前既以之为中护军,职典戎选、统督诸将,便是将其视作军中第一人。只是……”顿了一顿,张昭终是坦言道,“只是昭本以为……以为太夫人会从孙氏宗族中择选一人。”

    默然半晌,母亲慢慢垂下眼帘,“事到如今,反倒是宗族中人要着意防范一二了。”她发出微风似的一声叹息,“因为血统,他们天然具有争夺的资格,不是么?”

    张昭神色一凛间,母亲已慢慢抬起双眸,烛光下她的眼睛很亮,却亮得发冷,宛如凝了冰的湖面的反光,冻结了张昭的嗓子,令他张了张口,却终究什么也没有再说出来。

    最终,却听母亲落下那一锤定音的一句话道:“我从公瑾十六岁起便看着他,十年来一直视他如亲子,我相信他。”

    “想来子布还是不可避免地有一丝担忧吧?”

    张昭领命退出后,朱治缓缓开口道。

    “是啊……”此刻堂中再无外人,母亲面露忧郁地点了点头,目光逐一扫过我们兄妹四人,像是要抑制住再度汹涌而至的丧子之痛,她略仰了仰头,咬唇间目光涣散了又凝聚,“以目下局势而言,的确出不得半点差池。”

    “公瑾才高志远,有廓清海内、匡扶天下之心,与伯符遇合,可谓云从龙生、风从虎起。奈何伯符如今不在了,公瑾人品贵重,襟怀坦白,将兵赴丧,虽无乱起萧墙之忧,然而……”顿了顿,朱治慢慢转目看了一眼权,“却不知在他心目中,仲谋可是那个他愿委心而服事、可与共成大业的新主?毕竟,凭他的家世根基,可以有很多选择……”

    沉寂骤然而至,令人窒息。就在这一片骤然而至的、令人窒息的沉寂中,权缓缓扬起脸,面容语调皆沉毅:“我会向公瑾大兄、向整个江东证明,我,将是他们最正确的选择。”

    这短短的一句话如金石铿锵、落地有声。一瞬不瞬地凝视权良久,母亲眸中忽然有水光莹莹轻闪。吸一口气,她轻轻拭了拭眼角,可她接下来对身担吴郡太守之职的朱治所说的一句话却让我猛地打了一个寒噤——

    “为万全计,公瑾将兵入吴郡界后,还请君理时时监察其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