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7 晴 上(1/1)
作者:原鸣
    策的猝然离世像一道晴天霹雳,割裂了江东的天空。策离世前虽领有吴郡、会稽、丹杨、豫章、庐陵、庐江六郡,但深险之地尚未完全控制,而各方豪雄散布州郡,自北方南渡避乱的流寓之士只顾自身安危去就,未有君臣之固。权接掌的江东就像一叶孤舟,行驶在风雨欲来的江面上,随时可能倾覆。

    我从未见过周瑜那样的眼神,幽深静穆如夜,冷肃锐利似冰,坐镇吴中,他将令频传,严兵以待,剑未亮,四方奸宄胆寒,六郡豺狼震慑!

    可还是有人冒天下之大不韪,而这率先发难者不是别人,正是我们血脉相连的堂兄孙暠。作为叔父孙静的长子,孙暠被策委以重任,以定武中郎将的军阶屯兵乌程[1]。不料策尸骨未寒,他竟整顿兵甲,欲袭取会稽而自立,多亏会稽吏士上下齐心,婴城固守,表示誓死效忠新主,方才迫使他退兵。

    趁丧夺权者固然难以得手,可因对新主缺乏信心而欲另谋高就的亡叛者却像透过窗缝流动的风,堵也堵不住。而这些亡叛者最集中的逃亡地是——庐江。

    江东六郡,除权自领会稽太守,吴郡、丹杨、豫章、庐陵四郡的太守朱治、吴景、孙贲、孙辅非孙氏宗亲即父兄故旧,唯一的例外便是庐江太守李术。当初基于对李术才干的赏识及开拓汝南、继而逐鹿中原的需要,策将庐江郡交付李术这个“外人”之手。可策猝然离世后,李术先是拒不执行新主教命,继而大肆吸纳亡叛,在权移书向其求索亡叛者时,他回复以“有德见归,无德见叛,不应复还”,公然向新主挑战了!

    如果说堂兄孙暠的背叛更多地是让权感到伤心,面对李术的背叛,权胸中如烈火般熊熊燃烧着的,则完全是愤怒了。

    ——“严刺史昔为公所用,又是州举将,而李术凶恶,轻犯汉制,残害州司,肆其无道,宜速诛灭,以惩丑类。今欲讨之,进为国朝扫除鲸鲵,退为举将报塞怨仇,此天下达义,夙夜所甘心。术必惧诛,复诡说求救。明公所居,阿衡之任,海内所瞻,愿敕执事,勿复听受。”

    权先是致信曹操,将曹操所任扬州刺史严象之死推罪于李术,以堵死李术向曹操求援的后路,接下来,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地,他宣布他将兵临皖城,亲征李术,而从征者是以族兄孙河为首的清一色的宗亲将领。

    面对大军来袭,李术闭门自守,求救于曹操。曹操不救,城中粮食乏尽,以至于妇女吞食泥丸果腹。绞索已在一点一点收紧,随着李术最终的倒下,其人的嚣张与野心连同整个城池一起,被权的战靴踏为齑粉——

    权,屠城了。

    四方平靖后的首次堂议,周瑜仪容庄重地行至阶下,伏身向权施以大礼:

    “拜见主上!”

    在策的时代为礼尚简的诸将宾客惊疑不定地愣了半晌,复面面相觑一阵,呼啦啦起身至阶下,拜倒一片:

    “主上——!”

    以一场血色浓稠的胜利为平叛的终点亦为立威的开端,权向天下昭示,他是新一任的江东之主——名副其实的江东之主。

    建安五年十月,在策遇刺身亡六个月后,中原那场举世瞩目的大战以曹操的全面胜利而告终。在这场历时一年的大战中,无论是作为序幕战的白马之战、延津之战,还是最终在官渡的主力决战,曹操的奇谋百出、果决善断都给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他真的是一位非常可怕的对手。反观袁绍,本来坐拥四州,兵多将广,地阔粮丰,在实力上占据着绝对优势,可他的刚愎自用、优柔寡断给了对手扭转乾坤的机会,最终他的七万大军被曹操斩首、坑杀,他本人只与八百骑仓惶逃回河北。

    “曹公新破袁绍,兵威日盛,未知江东可保安否?”

    这一天,母亲罕有地直接召见一众文武,忧色满面地问。她的担忧绝非多余,官渡一役得胜伊始,曹操便欲趁江东新丧、人心浮动之际挥戈南下,多亏在许都朝廷任侍御史的张纮以“乘人之丧,既非古义,若其不克,成仇弃好,不如因而厚之”力谏,方才放弃。之后曹操表权为讨虏将军、领会稽太守,算是以朝廷名义正式承认了权的江东嗣主地位。可谁都知道,这样的“友好”只是暂时的。

    母亲话音落地,堂中气氛出现了片刻的凝滞。想来这句话若由权问出,只怕有怯懦之嫌而被人耻笑了去。可由一位刚刚经历了丧子之痛的寡母哀哀说出,倒像这满堂的七尺男儿连一对孤儿寡母都保护不了似的。

    果然,短暂的静默过后,一向以豪勇著称的董袭慷慨陈词道:“江东地势,有山川之固,而讨逆明府,恩德在民。讨虏承基,大小用命,张公秉内政,袭等为爪牙,此地利人和之时也,万无所忧!”

    这番话说得气冲霄汉,众文武都不禁被激起血勇之气,纷纷表示必尽忠竭力扶保新主,卫护江东。

    轻轻颔首,母亲露出欣慰的、细察之下又颇有几分意味深长的笑容。在又说了一些感激和鼓励的话后,她转向张昭道:“怎么多日不见公瑾?”

    张昭恭敬答道:“公瑾说有要事需前往曲阿办理,具体何事却不肯透露,只说十日必归。算算日子,想来这一两日内便该归返了。”

    “曲阿?”母亲闻言不由微微蹙起眉头,思索片刻,摇头笑道,“公瑾这孩子,做什么这般神神秘秘的?”

    注释:

    [1]乌程,今浙江湖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