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 祓禊 上(1/1)
作者:原鸣
    仿佛经过了一个极漫长的冬夜,当冰融雪消,春风骀荡,江东终于从梦魇般的蛰伏中一点一点苏醒过来。

    新春伊始便有好消息,张纮从许都回吴了。

    在成功阻止了曹操欲因丧伐吴的计划后,张纮被曹操任命为会稽东部都尉,得以回江东任职。曹操此举自然是妄图以张纮为内附,事实上,曹操此前就曾任命张纮为九江太守,然而张纮心恋旧恩,思还反命,以疾固辞,是以曹操的图谋也只能是妄想。

    张纮平安归来,大家都十分欢喜,尤其是母亲,以新主年少而方外多难,委张纮与张昭共同辅政,策时代著名的“二张”得以再度联袂。就这样,由张昭领衔掌内政,周瑜掌军务,江东在这样的政治格局下渐渐转危为安。

    校场上,旌旗似火,戈戟如林。年轻的将士们分列而立,朝阳般的脸上写满意气昂扬。

    这是权统事后一场声势颇大的阅兵,目的是甄别那些兵力少才能低的小将,将他们的部曲予以合编。

    很快,一个方阵引起了权的注意,但见那数百兵士清一色的绛色军衣,队列严整威武,及至上场操练,却是个个训练有素。

    “原来是子明。”目光亮了亮,一丝笑意浮上权的嘴角。

    望着那操练完毕后迈着整齐步伐退场的绛色方阵,我不由想起第一次见到吕蒙时的情景。那时我刚刚从寿春回吴,那天一进策的大帐便从众多侍卫中一眼看到他,他的眼睛极亮,瞳仁黑如点漆,当他看向你时,会有桀骜不驯的光自那瞳仁中射出,可你非但丝毫不以为忤,反而会生出一丝激赏来。他是个天生醒目的人,当时我想。

    后来,在策的大笑声中,我终于了解了这位阿蒙的“光荣事迹”。他是汝南富陂人,少时随母避难江东,投奔姐夫邓当。彼时邓当在策帐下任别部司马,多次领兵征讨山越。有一天,邓当发现十六岁的吕蒙竟混在自己的部曲中作战,邓当大惊之下厉声喝叱,竟无法阻止,回去后只好将此事告知吕母。吕母恚怒,要责罚吕蒙,吕蒙道:“家中贫穷处处艰难,倘若打仗立功便能得富贵。且不探虎穴,安得虎子?”吕母闻言十分哀伤,便不再阻止他。邓当手下有一名军吏因吕蒙年幼而轻视他,大放厥词道:“那小子能有什么作为?不过是想拿肉来喂老虎罢了。”有一天见到吕蒙又拿言语侮辱他,吕蒙大怒,举刀杀了那名军吏,逃到同乡家中躲藏起来。后吕蒙自首,策召见他,见他确有过人之处,便将他留在身边做侍卫。建安四年,邓当战死,张昭推荐吕蒙代邓当领兵,就这样,吕蒙被任命为别部司马。

    眼见权脸上露出激赏之色,我猜,他大约要重用吕蒙了。隔天他又不知从何处查知,原来吕蒙事先打听到此次阅兵的消息,于是暗中赊贷,为部下赶制绛色的军服,并加紧操练——

    这个吕子明,还真有心计啊!哈哈!

    举贤任能,是权主政以来的施政首务,而这政策的主要推动者便是张昭和周瑜。张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宾礼名贤——争取那些自北方南渡避乱的流寓之士上;周瑜则擎起了交御豪俊的重任——笼络江东大族。当时间进入建安七年,一系列招延俊秀、聘求名士的政策已颇有成效,越来越多的人才聚集到了权的身边——

    严畯,字曼才,彭城人,少而好学,善诗、书、三礼,又好说文。张昭与他既是同乡,便将他推荐给权。

    诸葛瑾,字子瑜,琅邪阳都人,敦仁弘雅,有容貌思度。堂姐宜兰的夫婿曲阿弘咨见而异之,遂倾力举荐。

    步骘,字子山,临淮淮阴人,博研道艺,靡不贯览,性宽雅深沉,能降志辱身。权将其召为主记。

    张允,以轻财重士,名显州郡;朱桓,以胆勇过人,为世所称。张、朱皆吴郡大族,经周瑜不断居中调和,二人进入权的幕府任职,其背后的吴郡大族亦渐渐由观望转为合作。

    朱然,本朱治之甥,后收为养子;胡综,汝南固始人,十四岁被策任命为门下循行。二人后来都成为权的伴读,如今则一并作为权看重的青年才俊,被授予实职。

    此外还有吕岱、是仪、徐盛、潘璋等,皆受到权的优礼任用。

    幕府中人才济济,而家里也渐渐地有点“挤”了——

    两年前,母亲为权聘娶了会稽山阴人谢煚的女儿谢眉为妻。谢煚曾任尚书郎、徐令,谢家在会稽虽不如虞氏、魏氏势盛,却也是颇有名望的书香士族。母亲选择谢家女,显然有着拉拢会稽大族的意图。

    谢眉的容貌虽只能用清秀来形容,但她知书达理,端庄淑雅,一开始也颇得权爱宠。变化发生在去年岁末,母亲又从吴郡大族中为权聘娶一女,此女极喜争胜,进门不过数月,便把权哄得五迷三道,完全把谢眉这个结发妻子抛诸脑后不说,居然还想让谢眉让出主母的位置,简直没天理!

    好吧好吧,我承认我夸张了,主要我实在讨厌此女,因为此女不是别人,正是多年前随姑母到我家做客,为了一个傀儡子将我推进泥塘,又被我扑上去抓花了脸的徐嫣!她本来嫁了吴郡陆氏的陆尚,谁知新婚不久陆尚便病死了,几年后她便成了我的新嫂嫂!当年因担心她的脸留疤变丑,母亲没少责备我,如今看来这完全是多余的,因为即使嫌恶她如我也不得不承认她的美丽——

    桃花颜,芙蓉面,妍姿艳质,仪态万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