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 祓禊 下(1/1)
作者:原鸣
    从前山的上巳宴开小差溜到后山时,那里宛如花团锦簇的年轻女孩儿们已有不少捧了寓意“约邀”的芍药。独自立在一座小石桥上,摊开自己空空如也的掌心,有那么一刻我忽然觉得,似我这般形单影只的人是可耻的。

    一阵娇笑声飘然而至,循声望去,只见几名俏丽的少女正在河岸边嬉戏,间或用青葱般的指尖朝我点指着,见我望过来,便俏脸一红咬起耳朵来,然后,就在其中一个小美女含羞带怯地向我递送秋波时,我只觉脊背上猛地漫过一阵恶寒,继而逃也似地溜了。

    “天呐天呐天呐!”一路跑出老远,在一条蜿蜒的小溪边坐定,喘息良久,终忍不住扑哧一声笑了出来——

    今天,我穿的是男装。

    一阵清风拂过,但见桃枝摇曳,落英缤纷,那粉白的花瓣漫天飞舞,又盈盈落入清溪,竟令我一时间如坠梦幻,不知今夕何夕。

    我不禁想起那一年在寿春度过的上巳节,八公山上飞瀑奇秀,流泉明净,曾有几个人在淙淙泉畔曲水流觞……

    恍惚间,忽觉一道目光轻轻落在我背上,那感觉奇异却确凿,我的心跳不知为何竟快了起来。

    我没有回头,只是探了探身子,试图从溪水中探看身后的影像,却意外地发现一片圆翠可爱的荷叶托着一只羽觞,被一块溪石挡住,正停在我脚下。

    “什么人的羽觞冲到这里来了?好在没人要我即兴联诗,八公山那一回真是永生噩梦!”轻轻笑着,我将那羽觞拾起,然后站起身,举目向周遭搜寻。

    一霎那,我又感受到那目光,那是一道安静之极的目光,隐隐地竟有一种熟悉感,下意识地扭头望去,不禁心头轻颤:

    “陆公子?”

    我有些惊讶地看着他,而陆议温和微笑,欠身施礼:

    “翁主。”

    “真巧,”见他目光轻轻掠过我手中羽觞,我不禁恍然大悟,“这羽觞是公子的?”我笑起来,“实在是太巧了。”

    说着,我将羽觞递还给他,然后好奇道:“不知公子与何人一道曲水流觞?想必都是江东的少年俊杰吧?”

    “哪里。”陆议谦逊地笑笑,抬手向小溪上游一指,只见桃花深处,十几名年轻士子临溪而列,其中陆绩、陆瑁——陆议之弟我是见过的,另外几个却不识得。

    仿佛明白我的心思,陆议一一介绍起来:他们是顾邵、张敦、卜静……此前虽未谋面,这些少年才子的大名却早已如雷贯耳。

    心中腾跳着惊喜,我忍不住侧首悄悄观察陆议——他已行过意味着成年的冠礼了!一顶晶莹的白玉冠束在他乌黑的发间,宛如高巅之上浮雪朗朗;一领洁白的锦袍罩住他长身玉立,就像白鹤亮翅风神洒落。他的眼睛却没有变,依然清润明亮;他的温和亦没有变,一如一江春水。

    “那是新近来吴的子瑜先生的幼弟诸葛均。”

    “诸葛均?”略一怔忡,我重新将目光投过去,“子瑜先生是不是还有一个弟弟叫诸葛亮的?”

    “正是。”

    “他怎么没来?听说他年纪轻轻却常以管仲、乐毅自比,我倒很想看看是什么人如此自命不凡。”

    “或许将来会有机会的。”陆议微笑着说。

    一阵喧哗声从前山传来,原来上巳宴结束,赌射开始了。踏青的士女们纷纷涌向前山看热闹,芍药的香气从女孩儿们衣袖间弥散开来,仿佛有形的云雾般将我罩住,熏人欲醉。

    “观乎?”

    鬼使神差地,我冒出这么一句。及至反应过来,大窘地向陆议看去,却见他轻轻弯了弯唇角,安然一笑:

    “其实,我倒很想一睹吴侯及诸位将军们挽弓用箭的风采。”

    “可是啊,”抬手向小溪上游指去,我大声笑起来,“怀橘陆郎在找你啦!”

    为赌射造势而隆隆响起的鼓声中,陆议的身影渐行渐远。回转身,我拔步向前山走去,忽见一树芍药盛放,玉韵丰姿,艳丽无匹,那花朵如此美丽,以至我终忍不住折下一枝,凑至鼻尖前,深深地吸气:

    “好香!”

    仰起脸,我迎着金灿灿的太阳粲然一笑:

    “自己动手,又有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