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8 最后的叮嘱 下(1/1)
作者:原鸣
    大约是太过悲伤,母亲故去一年后的建安八年初夏,舅父吴景亦病逝于丹杨太守任上。翊接替了他的位置,带着爱妻徐婧踏上了去往宛陵的路。

    “三嫂,真舍不得你离开……”

    牵着徐婧的手,我竟忽然伤感得不能自持。而她轻拍着我手背:“最迟明年中秋,必定回来看你。”

    她神情温柔,一举一动婉转有致,可她十分的美态之中,温婉只占四分,另有三分颖慧、三分英逸闪射于她光洁饱满的额际,顾盼生辉的眸底,舒扬开朗的眉头、挺直秀美的鼻梁。翊是幸运的,尽管与徐婧的结合亦有着笼络吴郡大族的背景,但她是他真心喜爱的。

    经过整整三年的韬光养晦,建安八年冬,权集结大军,继策建安四年一伐黄祖后,再一次吹响了对江夏黄祖进攻的号角,迈开了向长江上游扩张的步伐。

    一开始一切都进展得非常顺利,权统率英勇的江东健儿们大破黄祖舟军,捷报频传。孰料即将攻克黄祖盘踞的夏口城之际,后方豫章、会稽的山寇再次突发大规模叛乱,权不得不率主力回撤平叛。

    建安四年策第一次西征时,时任广陵太守的陈登便策应曹操,策动严白虎余党发动叛乱。那么这一次,幕后之手又会是谁呢?

    很快便有了答案。建安九年春,在一名盛宪故吏家中抄检出其人与曹操所命扬州刺史刘馥的往来书信。沿着这条线索一路追查,多名盛宪门生故吏皆牵涉其中。当年因高岱事件,策差一点杀掉盛宪。如今即使盛宪并未直接参与此事,权亦断然不会留他性命了。而许都方面果然展开了对盛宪的营救,就在权将其处死的第二天,曹操以朝廷名义发布的诏命便到了吴县,欲征盛宪前往许都任骑都尉。

    转眼春去秋来,可战争并未结束。自江夏撤军之际,权便命吕范、程普、太史慈、黄盖、韩当、周泰、吕蒙等分赴各地征讨暴乱的山越。未几,位于会稽南部的建安、汉兴、南平[1]亦发生大规模暴乱,权派遣会稽南部都尉贺齐前往征讨。贺齐,字公苗,会稽山阴人,自建安元年归附策,便一直被委以重任,在平定会稽南部的战争中屡立大功。而就在不久前,权亦再次领兵亲征,进驻豫章郡的椒丘城[2]以平讨不服。

    “姑姑姑姑,你快来追我呀!”

    院中的桂花已经开了,清风拂过,那淡黄色的细小花朵发出阵阵甜蜜的幽香,就和眼前这奔跑在灿烂秋阳下的小人儿一样,驱散了心头的一切阴霾。

    捉迷藏是晴儿最喜欢的游戏,她每天乐此不疲地蹦上蹦下,仿佛有用不完的精力。而我只能拖着快跑断的腿一遍遍在假山下、树丛中寻找她,还得装出一副饶有兴味的模样。偶尔,我也会突然失去耐心,可一想起自己年幼时也曾这样子折磨策,胸中的火气便一点一点消散了去,终只化作唇边一抹无言的微笑。

    “捉到咯!”

    我一把捉住她,抱在怀里,蓦然发现那个肉嘟嘟似粉雕玉琢的小婴孩儿已于不经意间长成一名袅袅婷婷的小姑娘了。她大声笑着,两条细细的小辫子一摆一摆,那清扬的眉眼,竟是像极了策。

    “休息一会儿吧?”我反倒有些哀求地看着她,而她小辫子一甩,“才不要!”说着便从我怀里跳出去,衣角一闪,身影已被繁盛的花木遮住,消失了踪影。

    “我实在跑不动了……”坐下来,我擦擦鼻尖细汗,“别跑远了,玩一会儿就回来找我!”

    午后的秋阳照在身上,绵柔温暖。坐在廊下的栏凳上,我深吸一口带着桂花香的空气,思绪忽地远了。

    就在昨天,周瑜和小桥的儿子满百日了。因未出丧期,不便举行酒宴,可权还是将他们一家请进府来,重重赏赐了一番。

    那真是个漂亮的男孩儿!我看到小桥的脸上满是初为人母的喜悦光泽,一片赞叹声中,她低眸浅笑,却在与周瑜眸光相接的一刹,瞬间光华灿烂。

    ——他们,一定很幸福吧?

    最开心的却是晴儿,她竟拿出小姐姐的身份,想要去抱那个孩子。她小小的身体如何抱得?可小桥还是微笑着暗中托住那个孩子让她抱了,而她竟也当真带了一份姐姐的认真与喜悦,轻轻抚着那个孩子的脸说:“哈,我有弟弟了!”

    晴儿有弟弟了!……晴儿?

    蓦然警醒,才发现她竟一直不曾折返。腾地站起身,我急火火地开始四下寻找,可翻遍整个后园,竟半点踪迹也无。脊背间泛起阵阵凉意,我径直朝前宅找去,可就在穿过垂花门的一霎,我的呼吸,猝不及防地急促起来——

    她站在一天灿然的秋色里,正对着一个人发呆。阳光打在那个人满身,却像一江春水温和平缓。周遭的一切寂静无声,仿佛万籁已随风化去。而她神情不定地迟疑了许久,终于微微偏了头望着那个人问:

    “你是谁?”

    注释:

    [1]建安、汉兴、南平,位于今福建省南平市境内。

    [2]椒丘,今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东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