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9 余光 上(1/1)
作者:原鸣
    天地间忽地动荡起来,四周的景物伴着细细的风声一点点模糊、扭曲,在我眼前飞掠疾退……我仿佛看到舒城琥珀色的天空下,一个女孩子傻傻地站在车上,缓缓升腾的青烟暮霭中,她对面的少年缓步而来,一瞬间就像一道光划破青烟袅袅、暮霭沉沉——那是一种类似于昆山白玉的光泽,自他周身恣意漫盈……

    “你是谁?”

    这三个字像一句魔咒,携着梅花的阵阵暗香,穿过十四年的岁月风尘,猛地击中了我的心。

    我走失在往昔的温柔余光中,一片恍惚。直到另一个声音陡然响起,才发现那一张明亮的面孔上也正涟漪般徐徐绽放出一个如出一辙的笑容:

    “在下陆议,”他温和而郑重地,即使面对的是一个孩子,“陆议陆伯言。”

    “陆议?”晴儿一瞬不瞬地凝视着他,仿佛在凝视一个充满神秘感的未知世界。下一刻又仿佛突然意识到什么,低下头,咬住手指淳淳一笑。

    秋阳温煦,透过桂树浓翠的叶片洒下融融绿意,它们笼罩着陆议,令他周身似流动着一片澄碧的水色。几粒细小的桂花兀自停驻在晴儿额发上,就像几颗小星星在夜晚的天幕上俏皮地眨着眼睛。

    “奇怪……”她似乎重新迷惘起来,皱了皱花瓣般粉嫩的小鼻子,偏头看陆议,“没人说过你笑起来的样子很像我姨父么?……你知道我姨父是谁么?”

    她挑挑眉,仿佛想卖个关子,可不消片刻,却是自己忍不住:“大名鼎鼎的周郎周公瑾啊!你不会不知道吧?!”

    陆议终于轻轻笑出声来,仿佛印证了自己对这个小小不速之客身份的猜测:“中护军赫赫之名,江东谁人不知?”

    目光闪动了一下,晴儿甜甜地、心满意足地笑着,“既然你姓陆,”她脸上写满天真的好奇,“那你认识陆绩么?我听说他有一个别号,叫偷橘子陆郎,是真的么?……”

    “呀”地一声惊叫,下一个瞬间,她已被我一把拎过来,继而掩上嘴。

    “伯言……”我僵硬地笑着,搜肠刮肚地找着能说的话,却发现一句也找不出来。晴儿被我揽在怀中,虽口不能言,一双乌溜溜的眸子却不断在我和陆议之间逡巡。我又急又恼,脸上不由一点一点热起来。

    “翁主。”他欠身施礼,然后便安静地看着我,唇角挂着包容的笑,宛如静水深深,将一切尴尬悄然淹没。

    慢慢吸一口气,我慢慢地道:“你……终于肯出仕了?”

    他迟疑了一下:“议在讨虏将军幕下已近一年了。”

    张了张口,我终于有些无可奈何地笑起来:“耳目闭塞太久,我都快长霉了。”

    “姑姑,你和陆议很熟么?”

    回去的路上,晴儿异常雀跃地缠着我,一路问个不休。

    “呃,也不算很熟,只不过我们认识很久了。我第一次遇见他的时候,只比你大一点点。”

    “真的么?那……陆议那个时候长什么样子啊?是不是也和现在一样好看?”

    我笑起来:“是啊,他一直都很好看。”

    “这么说,他笑起来的样子一直都很像姨父咯?”

    蓦地停住脚步,我蹲下身,看着她一脸神往的表情,竟又有片刻的恍惚。默然半晌,我轻轻刮了刮她的鼻子,“晴儿,以后不许陆议陆议地叫,直呼其名是一件很不礼貌的事,懂么?而且……”刷地沉下脸,我寒声威胁,“以后你若再敢在他面前提什么偷橘子陆郎,哼哼——”扯下她腰间弹弓,“啪”的一声手起珠落,一枝桂花已应声折断。

    晴儿惊讶地睁大了眼睛,片刻后,忽地扬声道:“我想起来了姑姑!二叔有一次说起你小时候,曾拿弹弓射一个姓陆的人,结果非但没射中,还被人家一直追到家里!那个人是不是就是陆……陆伯言啊?”

    一口气提不上上来,我险些晕过去。那边厢小丫头还在摇头晃脑地自言自语:“怪不得二叔不让我玩弹弓,还说什么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姑姑,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呀?”

    “是立刻闭嘴的意思!”

    “丢人——”

    夜色像一幅黑纱缓缓覆下,躺在床榻上,我拿被子紧紧蒙着头,许是呼吸不畅的缘故,只觉脸上一阵儿热似一阵儿。

    “哎呀丢死人啦!”

    猛地掀开被子,我又在心里把权骂了几十遍,方才长长做了几个深呼吸,翻个身,看透窗而入的一地月光。

    起风了,窗外树影摇动,渐渐地,那月光似也摇动起来,一点点由银白变作金黄,旋转着升起照亮舒城的街巷,一名周身散发着诗书气质的少年正施施然策马而来,阳光打在他满身,令他看上去目光清润,笑容温煦……彼时的惊惧仍历历在心头,此刻细细想来才猛然惊觉——他笑起来的样子,真的有点像周瑜。

    可他们还是那样的不同,一个清泽内敛,一个华光耀目,即便于陆议身上瞬间沉淀八载年华,他们,依然是不同的吧?

    困意悄悄袭来,一片朦胧中,我忽地想起几年前徐婧曾玩笑着要帮我占卜姻缘。她极善卜易,我本已被她说动了心,可当她一本正经地取出蓍草,我却在最后关头怯了,也说不清自己到底害怕什么……就快中秋了,她答应过要回来看我的,相聚就在眼前,说不定翊也会一起回来呢!上次翊来信说,他在丹杨山中猎到一头豹子,毛色漂亮极了,他准备命人做成斗篷送给我,只盼他能亲自带回来给我吧!

    我在满心欢愉的期盼中沉入梦乡,再醒来时却是被一个炸雷惊醒。我感到自己的心猛烈地抽痛了一下,仿佛全身血液在刹那间倒流。下意识地坐起身的工夫却听“砰”的一声,一扇窗开了,狂风掀开帷纱扑面而来,与此同时一道闪电裂空而过,刺痛我双目的瞬间也照亮了整个世界。

    “哗——”暴雨倾盆而下。

    狂风携着密集雨丝拍打着敞开的窗,噼啪噼啪响,我盯着那扇窗,蓦然觉得胸口发紧,呼吸不畅——

    这情景似曾相识!

    赤脚下床,我临窗望着这滂沱秋雨,不一会儿便被打湿了半边身子,寒意阵阵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