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 余光 中(1/1)
作者:原鸣
    翊死了,死于酒醉后侍卫边鸿的刺杀下。丹杨督将妫览、郡丞戴员策划了这一切,而这两个人似乎与曹操所置的扬州刺史刘馥暗中交结已久,后者已从合肥赶赴历阳,只待二人以一郡之地见降。

    这是个彻头彻尾的阴谋么?妫、戴二人本是盛宪故吏,年初盛宪被权处死后,二人逃匿于丹杨山中,翊听闻二人才名,亲自请二人出山,委以郡中重任。

    秋风飒飒,迅速风干我满脸的泪水。滚滚烟尘中,我和匡纵马疾驰,星夜赶赴宛陵。

    一路消息零乱。屯驻京城[1]的族兄孙河听闻翊遇害,第一时间驰赴宛陵助援,却复为妫、戴二人所害。大小凄怆中,三嫂徐婧竟要嫁与妫览!

    心头一片冰凉,我没法说服自己相信这样的消息,只是一刻不停地挥鞭催马。在宛陵城下,我们与同样从椒丘星夜提兵而至的权会合,可当我们望着宛陵城坚实的城墙,却发现一切是那么平静,平静到我以为翊的遇害仅仅是一场错觉。

    带着满腔的疑虑,我转头望向权。而他微微眯起眼,四周是喧嚣的风声,旌旗猎猎作响,几乎遮蔽如血的残阳。

    “轰——隆隆——”沉重的城门缓缓打开,吊桥放下,两人两骑从城中飞驰而出。

    “主上!”

    滚落马鞍,他们“扑通”一声跪倒在地,未出一语,两个铮铮铁汉竟是热泪长流。

    ——翊亲近旧将孙高、傅婴。

    从他们的叙述中,我们终于搞清楚了整个事情的经过——

    原来妫览、戴员早与边鸿有所勾结,并引起了翊的警惕。翊平日里刀不离身,那日宴请郡中诸县令长,酒醉后空手送客,就这样被边鸿从背后偷袭刺杀。之后边鸿逃入山中,徐婧派人将其擒获后,妫、戴二人却将一切罪过推与边鸿而将其处死灭口。诸将皆知罪魁祸首乃是妫、戴二人,奈何群龙无首,力不能讨。此后妫览入居军府中,掳掠了府中婢妾后,见徐婧貌美,又欲逼娶她为妻。徐婧身负血海深仇,一面佯许之曰:“须至晦日设祭除服,然后成亲未迟。”一面密遣心腹联络孙高、傅婴,设计以除二贼。到晦日,徐婧设祭尽哀毕,即除去孝服,沐浴薰香,浓妆艳裹,言笑欢悦。妫览派人秘密访察一番后,终于不再疑虑。徐婧先召孙高、傅婴伏于内室帷幕之中,然后遣侍婢邀妫览入府。妫览盛意而来,徐婧出户拜见,就在妫览还拜之际,徐婧忽然大呼:“孙、傅二将军何在!”二人即从帏幕中持刀跃出,杀妫览于措手不及。之后又于外面就地斩杀戴员。

    举军震骇。我望着翊灵前妫、戴二人的首级,心中的震动亦无以言说,惟有抱着重穿孝服的徐婧哭得气息噎塞。

    而她轻轻拍着我的肩,良久,深深吸了口气:“那日叔弼出门前,我曾卜了一卦,其相大凶,于是劝他勿出会客,可他不肯听我的话。这些日子以来我一直在想,如果我当时能再坚持一下,就好了……”

    一串泪珠静静滑下她的面颊,晶莹剔透,如摔碎的琉璃。

    在这一年故去的,还有权的元配夫人谢眉。在日复一日的冷落与排挤中,她默默地病倒、死去,如同一片枯叶从枝头摇落,又随风扬起,转瞬失了踪迹。

    然后是建安十年,孝满除服,虽然府中重归多彩,可我心中,仍是一片黯淡的灰白。

    建安十一年的夏天快结束时,匡终于迎娶了曹仁的女儿。婚礼隆重而美好,站在熙熙攘攘的嘉宾中,我静静观礼,煌煌烛火将人们的身影映在墙上,看久了竟令我慢慢产生一种幻觉,好像父亲、母亲、舅舅、策、翊、云依、谢眉,他们都在这里,这景象虚幻得真实。可我心里清楚他们都已经不在了,我想不明白一个人怎么忽然就从这世上消失了,可这是真的,容不得你抗拒——是的,他们死了,这事实真实得虚幻。

    中元节的夜晚,站在护城河边,我望着河中星星点点的河灯,这种亦真亦幻的感觉忽然化作一股浓烈的悲伤淹没了我,像河水一样,一点一点漫上来淹没了我。传说中地府在这一天放出全部亡魂回家团圆,于是亲人们点燃河灯为亡者照亮回家的路。可他们在哪儿呢?——我的亲人们在哪儿呢?

    “早知你这么狠心,抛下我一个人去了,当初还不如不要遇见你……”

    一名看上去刚刚失去丈夫的年轻女子蹲身在我身旁,一面放一盏河灯,一面哽咽着絮絮而语。

    是啊,如果你的亲人、你的朋友,你遇见的每个人都注定要离你而去,与其承受无尽的离别之苦,是不是还不如不要相遇?这一切究竟有什么意义呢?

    那女子哭泣着离去了,面对着一片静寂,我忍不住喃喃而问。河水沉默着,城墙沉默着,浩瀚无垠的苍穹亦沉默着,直到风轻轻送来一个声音——

    “你曾经被他们爱过,这就是意义。”

    “嗒”的一声,是我手中握着的鹅卵石跌落地面的声音。那鹅卵石颜色浅黄,花纹美丽,萦着过往岁月的幽幽余光。它骨碌碌向前滚去,一直滚到那个声音的主人脚下——

    周瑜俯身将它拾起,托在掌心凝视良久:“如果我没记错,这枚鹅卵石是十年前翁主在牛渚的江滩上拾得的吧?”

    我惊讶于他竟然记得,这时他的目光已慢慢落到我另一只手攥着的锦囊上:“我记得那时翁主说,今后每到一个地方,都要捡一枚漂亮的石头放进锦囊里,作为走过这些地方的见证,直至将来某天重建好的雒阳为止。”

    往事重重叠叠而来,就像鹅卵石上重重叠叠的花纹,伴随着牛渚江畔的少年飞扬恣肆的笑声——彼时那两个少年,鲜衣怒马,梦想分割天下,主宰河山。

    我垂下眼睛:“现在看来,这怕只能是个梦了……”

    “梦?难道翁主以为这个梦想没有机会实现了么?”

    “……能实现又如何?待到梦想成真之时,你却发现你想与之分享这份喜悦的人都不在了,那么这一切究竟有什么意义呢?”

    “姑姑!”

    倏忽间晴儿提一盏河灯沿着周瑜的来路跑过来,跑几步又回身去牵一个跌跌撞撞跟着的小男孩儿,却是周瑜之子周循。

    注释:

    [1]京城,今江苏镇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