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 宫亭 上(1/1)
作者:原鸣
    建安十一年秋八月,领江夏太守周瑜督丹杨太守孙瑜等进讨麻、保二屯,枭其渠帅,俘获万余人,彻底平定二屯。

    孙瑜,字仲异,是叔父孙静的次子。他最初以恭义校尉的身份领兵,建安九年翊遇害后,接任丹杨太守,为众人所归附,部曲达万余人,加绥远将军。孙瑜性情谦和,善于安抚部下、招降纳顺,又雅好古籍,虽在戎旅而诵声不绝。此次周瑜选择征调他来一同出战,一是因为孙瑜的部曲久在丹杨,擅长山地作战,二来是因为二人性情相投。

    孰料这一战刚刚结束,便传来了太史慈的死讯。建安五年,因刘表从子刘磐数度入寇艾县、西安[1]诸县,策于是分出海昏、建昌[2]附近六县,设置建昌都尉的建制,任命太史慈为建昌都尉,治所设在海昏,并统率诸将抵御刘磐,骁勇善战的刘磐从此绝迹,不复入寇。权执掌江东后,因太史慈能遏制刘磐,便将南方的事务交给他。万没想到,太史慈不过四十一岁的年纪,竟一病而亡。听说他临终前叹息:“丈夫生世,当带七尺之剑,以升天子之阶。今所志未从,奈何而死乎!”着实让人心中难过。

    此后程普接替太史慈守备海昏,周瑜自麻、保屯回军后则进驻宫亭守备。这一年的年底,江夏太守黄祖派部将邓龙统兵数千人入寇柴桑,周瑜追击讨伐,活捉邓龙,并将其作为一份新年大礼押解吴县。

    建安十二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权的柴桑行辕修竣,跟着权一起,我终于来到宫亭湖,踏上了此间壮阔的江东水寨。

    放眼望去,但见大船阵列如山岳,小船穿行如飞梭,寨内利用湖中沙洲修建九洲,以代指天下九州,洲与洲之间由纵横的水网连结,并人工掘有水渠,江东健儿们出入其间,如虎如狼,如潮鸣如电掣。

    刁斗声声,军营即使步入夜间,弹拨的也依旧是金属的铮铮刚音,将刚毅与壮勇注入你的每一条肌理,每一根血脉。然而宫亭水寨又不仅仅是刚毅的,除了戈矛若林成山,篷帆拂日蔽天,更有日月出于波中,云霓生于浪间,湖岸边则被周瑜遍植垂柳,倒映入水,画图天成。听说不远处还有一座唱歌岭,闲暇时周瑜曾带着士兵们与当地百姓赛歌相娱。

    一阵夜风拂过,带着湖水特有的辽远清香。柳丝如绦翩翩摇摆,邀约月光在水面上轻轻盈盈地跳跃。我想只要是江东人,哪怕事前并不知情,但只望着眼前景象,听着百姓传说,一下子便会猜到是周瑜在此为帅吧?以九洲代九州,其勃勃雄心焉能不激起江东儿郎们豪情万丈?植柳赛歌,其风雅逸群又如何不教人心驰神往?两相对照,竟丝毫不会生出不谐之感,直如他的人,看似格格不入的人格力量在他身上非但不会争执排斥,两败俱伤,反而如此刻此景,湖天一碧,水月交溶。

    司马穰苴曰:“凡胜,三军一人胜。”

    练兵之道,莫不是以形色之旗教其目,以金鼓之声教其耳,以进退之度教其足,以长短之利教其手,以赏罚之信教其心,以使三军团结如一人,和衷共济,生死与共。

    孙膑曰:“合军聚众,务在激气。”

    三伐黄祖之战已在筹备,大阅兵师,无疑是振奋精神、激扬斗志的有效手段。

    “呜——”一声雄沉的号角响起,“隆、隆、隆”,数面大鼓同时擂响,顷刻间声动云霄。全场将士顿时肃然无声,只有五彩缤纷的军旗被湖风吹动,伴随着鼓号声呼啦啦作响。他们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高高的阅兵台,在那里,他们英姿勃发的主上与进止雍容的主帅正于猎猎旌旗下昂然而立,俯瞰戈甲森森分光耀旭,猛士威威壮气凌云。

    “众将士听着!耳听金鼓,眼视旌旗,驾船如马,见贼争先,同舟共命,奏凯还师!”

    随着司仪官高声唱喝,众将士轰然一声,齐齐应诺。

    “呜——”又一声号角昂扬,但见主帅令旗霍然一劈,平静的湖面立时激荡起来了。场中战船穿梭往来,一片青旗翻腾间,便整齐划一地结成一字雁行阵;又一阵鼓声急骤,青旗倏然隐去,转而换做红旗引导横队两翼依序后移,变成燕翦阵;三鼓举白旗,则为单行鱼贯阵;四鼓举黑旗,则为麋角阵;五鼓举黄旗,众战船疏散,以三船为一小队结成鼎足阵。然后又是红心青旗变双叠雁行阵,红心白旗变双行鱼贯阵……在不长的一段时间内,随着旗色应接不暇的变化,将士们纯熟自如地演绎着种种阵型变化,全无一丝紊乱。

    金响鼓止,各船收队回归本位。号角再起时,阅兵场尽首已立起左右二标的,左右相去一百步,其标的高六尺,阔三尺,又立近标的二座于左右标的之中,相去二十四步,标的高三尺,阔一尺。看中军点何色旗,该营将士即听鸣号,擂鼓呐喊,一船一船挨次靠近标的,以其为假想敌,列阵为攻击之状、刺射之节。

    第三项检阅是各兵种技艺比较。先于阅兵台下立一百步标的一面,竖红旗,各船弩手俱赴台下,听唱名打放,每人三发,中一者量赏,中二者平赏,中三者超格重赏,不中者打罚;次立六十步标的一面,竖青旗,各船弓箭手俱赴台下,每人亦三发,亦照弩手行赏罚;次立二十步标的一面,竖黑旗,各船投镖手、打石手俱赴台下,每人三发,亦照弩手行赏罚;次立白旗,各船刀手、钩镰手、矛手俱赴台下,先使其舞手法、身法、步法,次刀与矛相较,再次钩镰与矛相较,亦分等赏罚。

    水操演毕,再演陆操,那士卒之雄锐,那部伍之严整,那旌旗之鲜明,那戈甲之照耀,威震天地,势动风云!

    我带着我的女兵们参加了陆操的演练,是的,江东女儿丝毫不逊须眉!可阅兵过后,就在我兴致勃勃地带着我的女兵们日日习练水操之际,徐嫣的一封信令我不得不提前返回吴县。——她小产了,权虽怜惜她身损心伤,奈何一时半刻离不开柴桑,便委我提前返程代为照料抚慰。默默在心里叹了口气,虽然不情愿离开,我还是登上了返程的楼船。

    这是权新造的“飞云”大船,其楼高五层,可载士卒三千。令我意外的是,被权派来带兵护送我的是西曹令史陆议。

    还是第一次看到他身佩长剑的样子——不,不对,那天阅兵时,我带着我的女兵们在场上骤马飞驰,曾于一侧首间看到他,他身姿挺拔地站在一众幕府属吏当中,亦身佩长剑,只是一瞥之间,未曾看得真切。稍稍晃了一下神,我不由扬眉微笑道:“有劳陆令史了。”

    注释:

    [1]艾县,今江西省修水县。西安县,今江西省武宁县。

    [2]海昏,今江西省永修县。建昌,今江西省奉新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