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5 蓦然回首 下(1/1)
作者:原鸣
    “燕燕?”顺着陆绩颇有一丝意外的目光望过去,只见一个十二三岁的女孩子婷婷上前向陆绩行了个礼,又转过身来向我行礼道:“顾燕拜见翁主。”

    顾燕?想到她唤陆绩舅舅,我不由脱口道:“令尊莫非顾郡丞?”

    “正是。”

    建安五年权主政后,虽领会稽太守,但并不到郡治事,而是仍旧驻于吴县。经过一番考量,他任命出身吴郡大族,且为政经验丰富的顾雍为会稽郡丞,代行太守事。此后顾雍一直携眷居于会稽郡治山阴,因此他的这个女儿我之前并未见过。听说顾雍的母亲去年冬天生病,顾雍的妻子陆氏携女回吴县侍疾,想来这便是顾燕会出现在这里的原因了。

    举目相视间,但见她巧笑倩然,顾盼神飞,那一份俏丽活泼,是我以往所见的顾、陆两家那些温柔娴静的女子身上所罕有的,倒令我不由生出一丝讶异与亲近来。倏尔她的目光落到晴儿身上,我这才发现,晴儿正目不转睛地望着我们身后的方向。怔了怔,我顺着她的目光回过头去,一霎那,却不禁心头轻动——陆议。面呈温和的浅笑,他正安静地注视着这一切。

    “表兄你看,被我说中了吧!一见门外那队威风凛凛的戴刀侍婢,我便猜到必是翁主在此。”

    顾燕语调欢快,我却蓦地有些尴尬,好在她很快转移话题道:“敢问翁主从前也学过琴么?不知翁主师从何人?我猜那位老师必定是个卓然特出之人!”

    脸上的肌肉僵了僵,我更尴尬了——周瑜是个好老师,我却实在不是个好学生!而顾燕显然十分聪敏,见我面有异样,便俏然一笑,转而轻轻拉了拉我衣袖道:“方才顾燕外出归来经过舅舅家,猜到翁主在此,便有意进来拜识。恰好碰到表兄公事完毕自官署还家,便不揣冒昧地跟进来了。外出半日,现下却有些口渴了,若翁主不嫌顾燕吵闹,不如我陪翁主去那边小亭吃茶,我有好多话想对翁主说呢!”

    她那样可爱可亲,我实在没有任何理由拒绝,而她竟又十分自然地招呼陆议同去。三个人在小亭中落座,侍女送上茶来,顾燕手捧茶盏,一时却不开口,只目不转睛地盯着我看,直看得我有些不自在起来,方才抿起秀气的小嘴笑道:“翁主今日的妆扮不同以往,真是别有一番风采呢!”

    也不知怎么回事,我竟有些局促起来:“我们之前见过么?”

    “见过的!”她顽皮地眨了下眼睛,“新年时中护军将江夏邓龙俘送吴县,翁主亲至城门押解邓龙入城,当时我挤在围观的人群中,见翁主身跨赤驹,一马当先,一袭大红披风迎风飞展,百名戴刀侍婢列队赫然,那一份飞扬的英气,不但令顾燕满心钦羡,更让围观的百姓们赞叹不已!……表兄,当时你也在的,我说的没错吧?”

    心底蓦然泛起一丝突兀的异样,我赶忙低头抿了口茶——他当时也站在人群中远远地望着我么?用眼角的余光偷偷觑向他时,却见他微微低眉,神色间未见局促,反是安然一笑。“哦对了,”顾燕却忽然想起什么道,“翁主的那匹坐骑毛色炫然耀目,真如火焰一般!它有名字么?”

    “……它叫赤风。”

    “我也想拥有一匹那样亮丽的骏马,可家中高堂是不会允许的。”

    “你对骑射感兴趣?”我不无讶异地问。

    “是啊!有一年我生日,表兄送了我一张制作精巧的小弩,我高兴坏了,可平日里母亲根本不许我摆弄它。——今天出门时我偷偷把它带出来了,不然我取来给翁主看看,也请翁主指点一二?”

    随着顾燕的离开,小亭里一下子安静下来。前所未有地,这一刻的独处竟让我心生一丝细细的慌乱。柔暖的风细细吹来,小亭四周倒垂的竹帘轻轻晃动,温煦的阳光穿过竹条间细细的缝隙洒落地面,斑斑驳驳,不停波动。我懊恼地认为是它们扰乱了我的心绪,于是起身将竹帘打起——

    你慌什么?我愈发懊恼,直至懊恼地想起此来的初衷——“伯言,”我却不自禁地避开与他对视,而是继续眼望陆绩教晴儿习琴的水榭,“公纪他到底因为什么……呃,我是说,他怎会答应教晴儿鼓琴的?”

    倒像我的问题十分好笑,终于平定了一下心绪回过头来时,我看到他眉头极轻极轻地蹙了一下,又缓缓舒展开来,然后,淡淡笑起来:“翁主以为是因为什么?”

    他竟不答反问,我遂一时滞住——说谎,这显然不好,可说真话……

    “若陆议说,是徐夫人拜托公纪,公纪便答应了,翁主相信么?”

    我自是不信,它明白无误地写在我脸上。

    他了然地笑了笑:“可事情就是这样的。”

    见我难以置信地睁大眼睛,斟酌良久,他目蕴的温和笑意稍稍添了深沉,“敝家最艰难时,夫人曾有厚恩于我叔侄二人。而公纪虽性情狷介,却……”稍稍抬目观察了一下我的神情,他似乎在斟酌着用词,我却立刻意识到他所说的最艰难的时候所指为何——自是陆康及大半族人死后,他叔侄二人以稚龄苦苦支撑门户的时候。

    ——“却是恩怨分明之人……”默了默,我替他把话说完。

    他亦默了默,目光中却添了暖意:“公纪是严于律己、而近乎严苛的人,是以有的时候,他会不自觉地将这份严苛带给别人。”

    就在我心有所思之际,一阵不同以往的琴声传来,侧首望去,却是陆绩在为晴儿做示范。但见他琴容端庄沉静,手势简静利落,落指处,果真琴韵清和,雅正苍古,便如长江广流,绵延徐逝,有国士之风。

    怔忡良久,我终是哑然失笑——看来,不光读书读太多的人会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像我这般心思不再纯良的人也一样。

    回头时才发现陆议也正望向那边,就在我凝注他的一瞬间,他也恰好回过头来,我们的眼睛,蓦然对上,只有清和淡远的琴声,悠悠然绵延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