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3 山雨欲来 下(1/1)
作者:原鸣
    竟然有些迫切地想要见一见诸葛亮——究竟是什么样的人会每以管仲、乐毅自比,且被刘备三顾茅庐地请出山?

    “海内大乱,将军起兵江东,刘豫州收众汉南,与曹操并争天下。”

    方行至廊下,便听到一个清朗的声音自大堂内传来。那声音并不高亢,那语调不疾不徐,却仿佛具有一种奇异的……蛊惑力。或许这个词有点不太恰当,但联想到他今日的使命,便也刚刚好。可他是来求救的么?“将军起兵江东,刘豫州收众汉南,与曹操并争天下。”好个诸葛孔明,轻飘飘一句话便赋予了刘备与权平起平坐的地位,更将江东拉入与曹操对立的漩涡,一箭双雕,果然不同凡响!

    “今曹操已略定北方,遂破荆州,威震四海。英雄无所用武,故豫州遁逃至此,愿将军量力而处之。若能以吴、越之众与中原抗衡,不如早与曹操相绝;若不能,何不按兵束甲,北面而事之!今将军外托服从之名,而内怀犹豫之计,事急而不断,祸至无日矣!”

    天,我简直要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了!明明是刘备被曹操打得有如丧家之犬,却美其名曰“英雄无所用武”;明明是他们走投无路来求我江东,却说成是我们“祸至无日”。拜托,于公,江东至少在名义上还尊奉许都朝廷;于私,孙曹两家是姻亲,经年和平共处,就算双方各怀心思,早晚或有一战,可在这瞬息万变的乱世,早或晚的时机掌控却可能带来完全不同的结果。单就目下而论,实在看不出两家有什么提前撕破脸的必要。若非说祸至无日,那也是你们引来的好么?

    将大半个身子隐在门外,我侧身朝大堂内窥视。一窥之下便感到一束锋利的目光激射而来,那是权的,当然不是射向我,而是射向正端立于他对面的诸葛亮:

    “果真如君所言,刘豫州何不屈身事之?”

    背对着我的身影修伟挺拔,宛若孤松独立:

    “田横,不过齐国一壮士,犹坚守节义,不肯屈膝受辱;何况刘豫州王室之胄,英才盖世,众士慕仰,若水之归海!事若不济,此天意也,安能再居于曹操之下!”

    骤然的骚动。他这是公然嘲讽我江东么?堂内众人纷纷交换着眼色,甚至开始窃窃私语。而权垂了目,掩去眸中的某种情绪:

    “孤自不能举全吴之地,十万之众,受制于人。然豫州新败之后,安能抗此眉睫之难?”

    再一次的骚动。只是这一次众人投向诸葛亮的目光中不再满含着不满与愤怒,而是奇妙地转化为一种质疑、甚至轻蔑。是啊,谁不知道刘备在当阳长坂败得极惨,几已赔光家底?你们有什么资格嘲讽江东?又拿什么同曹操叫板?

    那诸葛亮却仿佛全然不在意,微一沉吟,他徐徐旋身,目光悠悠漫过堂内众人。也就是这一个瞬间,我终于看清他——他卓然立于众人之中,风度弘雅,仪容秀伟,一挥手一扬袖飘逸如鹤,一展眉一转目慧黠如鹭:

    “豫州军虽败于长坂,今战士归来者及关羽水军共计精甲万人,刘琦集结江夏战士,亦不下万人。曹操之众,远来疲敝,追击豫州,轻骑一日一夜行三百余里,此所谓强弩之末,势不能穿鲁缟者也。故兵法忌之,曰‘必蹶上将军’。且北方之人,不习水战。荆州士民附曹操者,迫于势耳,非本心也。今将军果能命猛将统兵数万,与豫州协力同心,则曹军必破。曹操军破,必退还北方,如此则荆、吴之势强,鼎足之形成矣。成败之机,在于今日!”

    权的眼中第一次激扬起某种热烈,可转瞬间又被新一轮的沉思冷却。他以一种审视的姿态凝视着诸葛亮,目中间或闪射着细微繁复的笑意——那神情似曾相识,是他在围场中,端详一头美丽骄傲、但身陷重围的梅花鹿时的样子。

    都已到了这步田地,他们竟还半分不肯吃亏,竟还想着三方成鼎足之势!而且看样子,若权果真出兵打败了曹操,荆州竟是归他刘备所有咯?

    一片议论声中,权摆了摆手,目光缓缓环视众人,少顷扬起奏案上的一封信:“这是孤三天前收到的,曹孟德的信。”他着意加重了最后五个字,然后眼风扫过身旁近侍。那近侍会意取过书信,扬声念道:

    “近者奉辞伐罪,旄麾南指,刘琮束手。今治水军八十万众,方与将军会猎于吴。”

    他的声音如落入大海之中,听不见半点回声。此前的议论声须臾间消散无踪,大堂内陷入一片死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