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7 出征 上(1/1)
作者:原鸣
    第二日,权宣布以周瑜、程普为左右督,将兵与刘备并力逆曹;以鲁肃为赞军校尉,助画方略。

    当天晚上,周瑜又会同鲁肃与诸葛亮进行了一场密谈,权未加参与,如今的情形,已无需他再亲自出面。而密谈的内容,除了联军作战相关事宜,还事关荆州的归属。主战派所面临的巨大压力诸葛亮已亲眼目睹,在这样的情势下请求江东出兵相助,若还抱着两家各据荆、扬以成鼎足之形的幻想,那就真的只能是幻想了。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诸葛亮是聪明人,既已走到这一步,让步,已属必然。

    与此同时,调拨驻扎在外将领的调令纷纷发付,代太史慈备海昏的程普,留守吴县的吕范,任丹杨都尉的黄盖,领乐安长的韩当,开始率领各自的部曲向宫亭湖集结,与征讨黄祖后本已驻扎在那里的吕蒙、周泰、凌统等部会合。

    “你自己要多保重。”

    离开柴桑的前一晚,在处理完最后一批公务后,权把我叫到他的书房中,对我说。

    “嗯,你也是。”

    我答了这一句,忽然有点眼潮。其实很奇怪,从小到大,我和权从不是最亲近的,可偏是他每每洞悉我心底最隐秘的动向,不必探究前因后果,省去许多言语。比如这一次,我只对他说,我想去荆州,他沉默地看了我许久,然后说,好。

    我想找点开心的事情说,于是提起了他刚刚出生的女儿。去年,权纳娶了步骘的族妹步练师入府,不久极受宠爱的步氏有孕,可眼看预产之日已至,却迟迟未有临盆迹象,直过了近一个月,这仿佛迟迟不愿来到世上的小婴孩儿才终于呱呱坠地,让一直以来忧心忡忡的人们松了口气。消息传来的那天,正是周瑜力排众议以挽狂澜、权拔刀斫案决意抗曹的日子。权高兴坏了,认为这是一个再好不过的兆头,他刚刚出生的长女会为即将到来的战事带来好运。

    “你帮她取好名字了么?”我问。再过几天那小婴孩儿就要满月了。

    “大虎,”听人提起女儿,权立即喜笑颜开,“孤的长女,就叫大虎。”

    我却不由扶额:“一个女孩子家叫这样的名字,会不会有点奇怪?”

    “哪里奇怪?”他昂了昂头,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孤的长女,就是要气势如虎!”

    这时候又有一批紧急公文送来,是来自丹杨的。默默退出来,只见隔壁院中灯火通明,人影穿梭,是在准备给步氏母女的贺礼。步氏本就极受宠爱,如今又产下权的第一个孩子,权的赠赐简直丰厚得让人眼花缭乱。这些赠赐连同孩子的满月礼一起,明天便将装船送回吴县。驻足看了看那些贺礼,不由自主地,我便想起徐嫣来,带着丝丝缕缕复杂的心绪,而一丝愧疚,却是无论如何也挥之不去。

    说来徐嫣自己也有责任,在如愿将妹妹嫁给陆议后,也不知她脑子里搭错了哪根筋,竟妄想撮合我和她弟弟徐祚——那个眉清目秀齿白唇红,见到我时会脸红的美少年!并且还自作聪明地安排徐祚陪我出城打猎!当然我没干什么,我真的没干什么,无非是差人拉了根绊马索,挖了个陷马坑,甚至在徐祚入彀的前一刻,我还因他的美貌而突生出一丝恻隐之心,大叫了声“小心”。可我哪知道他反应那么慢啊?他的左腿摔断了,当时的医官诊断若不将养个一年半载他只怕下不了床。权十分过意不去,又是送药材又是送补品的,还亲自探看了好几回。可我们都低估了徐嫣对这个弟弟的疼爱程度,她每天不依不饶地在权面前哭诉,那个粉泪盈淌,那个柔肠寸断。权哥哥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他纳娶了步练师。

    对面便是徐嫣的庭院,一眼望去,只见里面昏暗一片,与这边的花团锦簇相比,一墙之隔,却仿佛是两个天地。可当我再次定睛向里面望去时,忽然发现徐嫣形单影只地立在阶上,正远远地向这边院落望着,一片昏暗中,她一双眼眸亮得像水,也凉得像水。

    犹豫了许久,我还是走过去,不意却是她先开口道:“听说你要随大军出征?”

    “打仗,多么可怕的一件事!你不随兄长镇守柴桑,怎么反要随周公瑾浴血沙场?不要说你从小随兄出征,今时今日,哪同往昔往日?真不明白,君侯怎么还是一如既往地纵着你疯!”

    房中的炭火有些憔悴,一如徐嫣的脸色,与她面对面地坐着,可以清楚地看到她神情间的关切之意,尽管她话中有话地责我“疯”,责权“纵”。只是在“嘴”上,我怎么能落了下风?

    “那你为什么不回吴县去?柴桑离荆州这么近,同样处于危险之中。”

    “我是君侯的妻!无论发生什么,我都要陪伴在他身边,关心他的喜怒哀乐,照顾他的饮食起居,自然不能像其他女人一样躲在后方!”

    她这是在讽刺步练师么?我在心中失笑。只是她这样说不公平,步氏刚刚生产,即便有心,也无力前来柴桑陪伴在丈夫身边。那么我呢,我又该如何解释自己执意随周瑜出征的理由呢?

    其实就连我自己也说不清楚。或许这世上有些事,就是说不清,道不明,没法子用言语表达吧?或许,我只是想为他带来一点幸运。策在世时曾半开玩笑地说过,我是一颗福星,我随他出征的每一场仗都是胜仗。——万一是真的呢?万一是真的呢?或许,这即将面对的一仗实在太难了——虽然不顾一切地要打,然而每个人心里都清楚,太难了,真的太难了!就像一只巨大的黑色怪兽蹲伏在前方等候着你,一片缭绕的黑雾中,你看得见它青色发光的饥渴贪婪的眼睛和张开的血盆大口中狰狞尖长的獠牙,却怎么也看不清它巨大身形的边际。——哪怕只是为他擎一盏小小的明灯呢?哪怕只是为他点一簇微弱的火光呢?然而最终,在徐嫣的注视下,我大声地说道:

    “我想要第一时间见证江东的胜利!”

    “胜利?”徐嫣注视着我,良久,垂下眼睑,“这麇集着江东最举足轻重人物的柴桑城里,除了周公瑾自己,真的还有第二个人确信,他能打赢这一仗么?”

    “你这话是什么意思?”

    “事实上,就连君侯,也不完全确信周公瑾能打赢这一仗吧?否则,周公瑾请兵五万,他为何只给三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