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9 出征 下(1/1)
作者:原鸣
    当载着我和我的一百戴刀侍婢的斗舰驶入宫亭水寨的辕门时,天空中正有淡雪飘下。望着一片雪舞中猎猎飞扬的“周”字大旗,许久以来飘忽的心绪突然就安定下来,像雪花融入广袤的湖水般安定下来。

    然后我惊讶地发现,一直以来如乌云压顶般笼罩在柴桑城上空的悲观情绪竟一丝一毫也没有蔓延到这里,这从将士们雄赳赳昂起的头颅和硬邦邦挺起的胸膛便能看出。他们一如往常地操练,操练过后一如往常地大笑大叫、大吃大嚼,饭后的自由活动时间,甚至有一群战士聚在一起作角抵戏,左右擂鼓助威,大声喝彩,场面热烈极了。对他们来说,即将到来的那场战争与他们从前经历过的大大小小无数战争没什么两样。多年的浴血奋战不仅锻造出他们英勇无畏的胆魄,更建立起他们对于主将的绝对信任——不管前面是刀山还是火海,你说行便行,弟兄们跟你干定了!

    当第一缕霞光在宫亭湖水的尽头为她镶上一道璀璨的衣边,雄浑的号角声划破苍穹,像一双雄劲的手,托着火红的新阳冉冉升起。

    这一天是建安十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经卜斋择定的出师之日。

    举凡师出,必行祃祭,祭造军法者,祷气势之倍增。

    传说中,蚩尤兄弟八十一人,并兽身人语,铜头铁额,食沙石子,造立兵杖、刀、戟、大弩,威震天下。蚩尤殁后,天下复扰乱,黄帝遂画蚩尤形象以威天下,天下咸谓蚩尤不死,八方万邦皆为弭服。

    庄严的礼乐声中,三军陈列,威武雄壮。清斋一日的周瑜携程普、鲁肃登上祭坛,以牲牢之奠祭于战神蚩尤,祈请其无纵诡类,无刘我徒,镞刃锋锷,毕集于凶躬,铠甲干盾,咸完于义躯。

    祃祭礼毕,行誓师礼。

    高台之上,周瑜手抚长剑,徐徐环视全场。那纯然是一种雍雅漫视的目光,却迸射出一股奇异的力量,让台下的每一个人都觉得,自己此刻正被那目光专注地照拂着,必胜的信念,就这样通过他的一双眼睛被注入每一个人的心,如同一颗火种,势不可挡。

    “方今曹操弄权,甚于董卓,囚天子于许都,屯暴兵于境上。吾今奉命行讨,众将士宜共戮力,有进死之荣,无退生之辱,扫除凶逆,并匡社稷!”

    “扫除凶逆,并匡社稷!”

    霎时间,三军齐呼,震天动地。

    “宣谕军法——!”

    军正“咵”地一大步上前,清晰有力地高声道:

    “若期会不到,闻鼓不行,乘宽自留,回避务止,初近而后远,唤名而不应,军甲不具,兵器不备,此谓‘轻军’。有此者,斩!

    受令不传,传之不审,以惑吏士,金鼓不闻,旌旗不睹,此谓‘慢军’。有此者,斩!

    食不廪粮,军不部兵,赋赐不均,阿私所亲,取非其物,借贷不还,夺人头首,以获功名,此谓‘盗军’。有此者,斩!

    若变易姓名,衣服不鲜,金鼓不具,兵刃不磨,器仗不坚,矢不著羽,□□无弦,主者吏士,法令不从,此谓‘欺军’,有此者,斩!

    叩金不止,按旗不伏,举旗不起,指麾不随,避前在后,纵发乱行,折兵弩之势,却退不斗;或左或右,扶伤举死,因托归还,此谓‘背军’。有此者,斩!

    出军行将,士卒争先,纷纷扰扰,军骑相连,咽塞道路,后不得前,呼唤喧哗,无所听闻,失行乱次,兵刃中伤,长将不理,上下纵横,此谓‘乱军’。有此者,斩!

    屯营所止,问其乡里,亲近相随,共食相保,呼召他位,越入他位,干误次第,不可呵止;度营出入,不由门户,不自启白;奸邪所起,知者不告,罪同一等;合人饮食,呵私所受,大言惊语,疑惑吏士,此谓‘误军’。有此者,斩!……”

    登上战舰的那一刻,我忍不住抬起头观察天上云气。《太公兵法》有云:“举凡兴军、动众、陈兵,天必见其云气,示之以安危,而胜败可知。”可惜看了半天,我什么也没看懂。

    茫然四顾间,忽见帅舰船头牙旗当风,看清风向后的一霎,又不禁心头一振!——东南风!那句话怎么说的来着?“初出军日,风从后来,冲雾突云,人雄壮,马嘶逸,旌旗如举,势指敌方,必获全胜以建大功!”

    好兆头!

    我知道这其实都是些“迷信”,然而,一种欢欣鼓舞的情绪还是如浩浩江流般一波一波地冲击着我的心房。再度举目望向帅舰,但见那名唤“瀚翔”的三层楼船上,威武庄严的甲士队列严整地列于女墙战格后,雄风烈烈,霸气扬扬。周瑜从容按剑立于船头,自信满满,光芒熠熠。

    侧耳听,战鼓惊山,舳舻破浪。

    抬头望,矛如苇列,盾如重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