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4 蓄势待发 下(1/2)
作者:原鸣
    铿锵之声落地,他转而换上一种轻快的语调道:“听闻曹操登高必赋,诸君不妨猜测一下,此时此刻,他会在做什么呢?登楼船之顶俯瞰大江,横槊赋诗?”

    重新噙起一抹意味深长的笑意,周瑜的目光很悠远,神情很闲适: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当以慷,忧思难忘。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时可掇。

    忧从中来,不可断绝。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

    契阔谈宴,心念旧恩。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

    绕树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

    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周瑜唇畔笑意愈浓:“大约在他看来,一封恐吓信已经足够了。此番东出江陵,不过是一场声势浩大的演出,一如他每造新诗后,被之管弦,以成乐章。什么兵贵神速,什么增兵合肥,完全多此一举!不战而屈人之兵,这才是古今兵家的至高追求。而他,曹操,自然会以这样的方式为自己廓定四海的盛大乐章谱一阕完美的终曲!”

    微扬下颌,周瑜再度漫声吟道:“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此句源出《诗经·子衿》,是也不是?”

    诸将面面相觑,事实上,他也并未真的打算要他们回答。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挑兮达兮,在城阙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他忽地笑出声来,“此时此刻,他大约只是在等待,等待我主吴侯面缚舆榇,等待江东上下泥首乞命。他甚至已提前感受到了勋业成就后、独居高处时的那一份不可断绝的空虚与寂寥。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本来,我一直沉浸在周瑜所营造的意境中,仿佛真的看到江心明月照人,楼船劈波斩浪,一人独倚危栏,正饮酒赋诗。曹操的诗才自是无话可说,可等我慢慢回过神来,不禁和显然亦慢慢回过神来的诸将一样,个个气炸了肺!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难不成一日不见我江东降表,他曹操就要一直这么忧伤下去?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

    ——敢情在他眼里,我们就是一群无枝可依的乌鹊,趁早拣他这高枝儿攀上去才算明智之举?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所以,他认为自己已提前锁定胜局了,是么?

    “这曹操,未免太过托大了吧?”吕蒙说。

    “曹贼欺人太甚!”甘宁大叫。

    “曹孟德上失天时、下失地利、中失人和,复何惧之有?盖受孙氏厚恩,无以为报,大都督但有所委,虽肝脑涂地,亦无怨悔!”老将黄盖高声道。

    诸将你一言我一语,莫不义愤填膺。就连鲁肃也一扫方才迟疑,会同诸将高声请战。

    周瑜却静然,只凝目观察着众人,目光炯炯。大约,他只是在等待,等待将众人的情绪推向顶点。大约,他也在造势,造势,从这一刻已然开始!

    恰恰就在这个时候,一直以来未发一言的程普忽然开口道:“老夫有一言,不知当讲不当讲。”

    “程公有何见教?”周瑜连忙转首以应。

    程普却迟疑着,半晌方道:“水虽柔,势迅则漂石;蛰虽微,节劲则折物。公瑾运筹谋划,固言之极当,然普所深虑者,此去赤壁,孤军深入数百里,或胜或负,尚难逆料,但有不如意,将何以善其后?”
094 蓄势待发 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