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8 对峙 下(1/2)
作者:原鸣
    此后的几天依然无事,各部均在自己营区休整。初战之日,鲁肃与刘备俱在后军,如今刘备屯兵于陆口以东的鱼岳山,与屯驻麻屯口的吕范部隔江以成掎角之势,鲁肃则来到赤壁。鲁肃刚刚到来,周瑜又去了太平湖巡营。左右无事,我便每日跑去校场加紧练箭,为了不引人注意,我甚至不带侍婢,后来干脆换上一身普通士兵的衣服。

    “你叫什么名字?”

    接连几天,我都看到一个稚气未脱、看上去只有十六七岁的少年在此练习到很晚。我想,他应该是得到了某个人的特许,因为他的天分。箭术这种事有点类似于琴艺,虽说勤能补拙,但怕也真的只是“补拙”而已,想要进入顶尖高手的行列,最终靠的还是天分——手指的细腻感觉,心性的稳如磐石。眼前这少年虽然满脸朴实的稚气,却有着令我惊异的天分。

    “樊平。”一箭射去,又命中靶心,他侧过脑袋望向我,一双眼睛明澈见底,“你呢?”

    “呃……叫我阿尚好了。”我嘿嘿一笑,“不知你效命于哪位将军帐下?”

    “我……”他刚刚吐出个“我”字,我却突然玩心大起,大声打断他,“等一下,让我猜一猜!”

    他显是吓了一跳,挠挠头,笑得颇有些腼腆。我转转眼珠,“你是凌统所部——”见他眉间蓦然有皱起的趋势我赶忙改口,“显然不像。”我抱了臂,沉吟片刻,“你效命于吕蒙将军帐下,对不对?”

    他惊异地睁大了眼睛:“你是怎么猜到的?”

    “没办法,聪明呗!”我勉力压制住想大笑的冲动——这里的几员将帅,周瑜不可能给你特许,韩当身为老将帐下多是稳健持重之人,甘宁区区几百兵我都见过,鲁肃刚来,又不是凌统,那除了吕蒙还有谁?何况吕蒙十五六岁时偷偷跟随姐夫邓当作战,险些被其母责罚,更在军中遭人欺侮,见了你,定不免生出惺惺相惜之意吧?

    深深点头,他显然极度认同我对自己“聪明”的论断,眨巴眨巴眼睛,又是那样问:“你呢?”

    词汇真贫乏!我暗暗发笑,不由存心逗他道:“你不妨也猜一猜!”

    他纠结起眉头,一面上下打量我,一面很是认真地思考起来。就这样过了好久,久到我以为他即便绞尽脑汁也无法猜出时,他忽然兴高采烈地道:“你一定在甘将军帐下任事,对不对?”

    “什么?!”一口气噎住,我难以置信地瞪圆双眼,一度怀疑是自己的耳朵出了问题,“你说谁?你再说一遍?”

    “甘……甘将军,”他嗫嚅着,“好像这里只有一位甘将军吧?”

    顿觉胸闷气短,直了直脖子,我接连做了好几个深呼吸,良久侧首,几乎是恶狠狠地问:“你为什么会这样想?”

    “我……我只是……感……感觉……”惊恐地观察着我的表情变化,越来越轻的声音被他吞进了肚。

    弯弓、搭箭、仰首、抬臂,羽箭离弦破空而上,哀哀一声雁鸣,有猎物坠下。

    “好箭法!”我夸张地大吼一声,自卖自夸了一句,也不捡那猎物,扭头便走。

    镇静,镇静!我一面一遍遍地告诫自己,一面加快脚步离去,不然,我真的担心自己会突然扑上去,一把掐住樊平的脖子——

    天呐天呐天呐!我和那个从头到脚每一个毛孔无不流淌着粗野鄙陋的锦帆贼有一丁点相像的地方吗?!

    初战大获全胜后,战士们的军功很快造册呈报,赏金陆续分发下去,皆大欢喜。只是对于接下来的作战安排,周瑜依然未置一词。

    从宫亭到樊口到夏口再到赤壁,将士们的神经一直随着一路疾进而紧绷着。如今这大战过后突然且反常的轻松态势除了让他们倍感疑惑,更让他们有些无所适从。这一天,听闻吕蒙受命前往中军见周瑜,一群年轻将校立刻闻风而动,聚集在吕蒙帐中等候消息。我也忍不住让阿青前去打探消息,奈何吕蒙这一去竟久不归返,眼看阿青来回跑了几趟,我终是坐不住,干脆自己前来。刚到帐外,却听内里已热火朝天地议论起来——

    “大都督究竟何意?该不会就这么一直对峙下去,空耗钱粮吧?”却听一个说道。

    “对峙也未尝不可!”另一个说道,“曹操以如此优势兵力首战大败,军心动摇已属必然。别忘了,他有三分之一的人马是荆州军,日久生乱也未可知。”

    “北兵中不是已有疫病流传?我倒想看看,曹操能撑得多少时日!”又一个扬声道。

    “可你们想过没有,正因如此,他只会比你我更急于一战。”

    “不错,彼众我寡之势并未因首战胜负而有根本改变。”

    他们突然静了下来,似是陷入沉思。

    “你们说,为何大都督整日里仍旧一副悠闲意态,半点儿不见着急?”

    一人话音落地,另一人忍不住笑起来,“着急?怎么个急法儿?急得团团转,无处发泄之下把你推出去打一百军棍?”他越发笑得畅快淋漓,“从军这许多年,你我何时见大都督有过躁急之态?”

    “大都督风雅入骨之人,便是火烧眉毛,也断不会在人前失态。”

    “对,便是火烧眉毛,他扬袖拂眉的动作也必定端雅无匹!”

    “哈哈哈,没错没错!”

    “喂喂喂,”一阵欢快的笑声过后,忽有一人神秘兮兮地压低声音道,“都说桥氏夫人国色天香,我来江东晚,未曾见过,你们有人见过么?”

098 对峙 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