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 径取夷陵 下(1/2)
作者:原鸣
    “谋”是一种能力,而“决”更是一种能力——是除智力外、更需魄力的能力。当年袁绍麾下谋臣似雨、猛将如云,在与曹操的对决中,这些谋臣猛将曾经提供给他众多事后看来无比正确的建议,然而他要么不听,要么干脆选择了错误的,也就无怪乎他最终落得个“好谋无决”的评语而兵败身死了。

    甘宁很快传来捷报,并且他刚刚攻克夷陵,便有益州将袭肃举军来降。也是直到此时,先取夷陵的深远意义才为众将所全面理解。

    夷陵其地诚如甘宁所言,“江水至此而夷,高山至此而陵”,这特殊的地理条件使之成为荆州之西塞,益州之东门。【神煌漫画/】。益州险塞,沃野千里,自刘焉时代起便处于半独立状态,直到两个月前曹操兵不血刃拿下荆州,迫于形势,继任的益州牧、刘焉之子刘璋才表示愿受朝廷徵役,遣兵给军。益州居长江上游,对荆州有顺流之便,益州的归顺自然使刚刚荡平荆州、正欲一鼓作气拿下扬州的曹操生出如虎添翼之感。

    然而世事瞬息万变,先是曹操在赤壁大败,紧接着夷陵又落入我江东之手,蜀人望风,如何不心神俱震?袭肃的归降便是明证。有道是以权利合者,权利尽而交疏。时至今日,益州方面即使有心为曹仁之援,也无力越夷陵而东下!益州之西援既断,油江口以东又牢牢为我军所控制,则贯穿整个南郡的长江水道只能任由我江东水军封锁,如此,则曹仁与荆南四郡的通联亦被拦腰斩断。综上,江陵大战未启而奇袭夷陵,看似舍心腹而顾手足,实则弹指间去曹仁西、南两方之大势矣!

    曹仁接下来的举动更加印证了这一点。闻知夷陵失守,他竟分兵六千前往救援。须知甘宁手下不过几百兵,并所新得,仅满千人。甘宁受攻累日,渐感不支而遣使求救,救与不救,众将间却发生了重大分歧。

    程普坚决反对救援,理由很明确,兵少难分,分兵去救,倘曹仁引兵来攻袭油江口大营,该当如何?江陵尚残留有部分水军,其作战能力虽差,载兵渡江却完全不成问题。何况既有甘宁牵制其六千兵马,我军正可集中优势兵力,乘隙一鼓而进,江陵之本有失,夷陵之围自解。

    事情似乎又回到了原点,变为“急攻”与“缓搏”之争,可这样争执下去……

    说来说去,“罪魁”还在兵少。我军本不过三万人,由赤壁西进江陵途中,周瑜又不得不分兵留屯巴丘等要地,再除去赤壁乌林一役的死伤,如今可用者仅剩约两万五千人。与南郡开战同时,在淮南,权亲统大军开赴合肥,又派遣张昭攻打九江当涂,开辟东线战场。至此,这场战争全面进入战略反攻阶段,为南郡战场增兵,却也成为奢望。孙子曰:“用兵之法,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分之,敌则能战之,少则能逃之,不若则能避之。”面对甘宁区区一千兵,面对对岸随时可能发动进攻的两万余劲敌,曹仁大手一挥便分出六千兵围住甘宁,这是他充裕的兵力赋予他的底气与豪气;周瑜本意不过是想分半数人马前往夷陵解围,众将却已生出捉襟见肘之感,想想当下再想想未来,也实在令人焦虑而茫然。

    便在这时,吕蒙站出来对周瑜、程普道:“夷陵正当冲要之地,不可不救,蒙愿与君同行。”

    “大军前出夷陵,后方如何保障?”目光复杂地看了会儿吕蒙,程普终是叹了口气,问。

    “解围释急,按情势亦不需太久。留凌公绩,蒙保公绩能守十日。”

    此言一出,众人的目光一下子都集中到凌统身上。人人皆知凌统与甘宁有杀父之仇,大军前出解甘宁之围,凌统留守一旦有失,必有因私废公之嫌,是以他必奋命而守。不得不说,吕蒙这个主意实在高妙。

    向吕蒙会心一笑,周瑜转向凌统,诚恳地:“公绩之意若何?”

    沉吟片刻,凌统亦诚恳地:“若十日为期,惟奋命一搏;十日之外,恐不胜其任。”

    “好!”一丝飞扬笑意重现周瑜唇畔,“君但尽职守,不待十日,我等必奏凯歌!”

    “哇!”九天后,当周瑜领军得胜归来,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都忍不住发出一声惊呼,“这么多马!足有三百匹吧?”

    连程普亦掩饰不住得色,反复摩挲着一匹模样十分神骏的黑马,连呼“好马”。看着他的样子我却不由想笑,别看他自打来到南郡后一直与周瑜唱反调,夷陵这一趟解围之战若非有他鼎力配合,怕也不会如此这般大获全胜。他这脾气呀,啧啧,真和张昭老头儿有一拼!

    不过这三百匹战马确实太珍贵了!江东不产马,一支两千人的队伍,通常只能配置五十匹战马。一直以来权为此伤透脑筋,慢说中原、西蜀,就连辽东的主意都打上了。如今一战便缴获三百匹马,如何不教人兴奋得想大叫?

    “阿尚!”一片热闹中身后忽然响起这么一声,想了一想,我才意识到这怕是在叫我。

    “樊平!”回过头,果然看到一个“熟人”,就是曾与我一同在校场练箭的吕蒙帐下的射箭小天才。才一个月不见,他却仿佛已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这变化并不是身形上的——他依然是一副单薄的少年人身形,而是精神上的,就像发生在许许多多士兵们身上的一样,经历过赤壁乌林一役的锻打淬炼,他的脸上已不再满布着少年的羞怯与慌张,而是满溢着属于一名战士的自信与飞扬了。

    两相对比,我却不由有些慌张起来,原因无他,只是因为前几次见他,我都是乔装成一名普通士兵的样子,而此刻——我低头看了看自己的装束——岂不是“骗子”被抓了现行?

    果然,樊平走过来“咦”了一声,盯着我半晌,脸上的表情由怔忡变为惊诧,一双黑亮的眸子也睁得又圆又大。暗叫一声“糟糕”,我正思忖着该怎么向他解释,他却忽然伸出一根指头指着我的鼻头道:“阿尚,你怎么了,上火了么?你的鼻头上长了一粒好红好红的红疙瘩呢!”

    一个趔趄……

    看吧看吧,这才是真真正正的天才!不光目力一等一地好,什么衣装啊、冠带啊、男啊、女啊、官啊、兵啊,在他这样的射箭天才眼里统统都是浮云!在他那惯于、且精于瞄准的眼睛里,每个人都拨云去雾地只简化成一个点,这个点可能是一只眼睛,一个鼻孔,甚至,只是一粒红疙瘩!

    “咳,”他开始试图安慰我了,“这次你没能像我们一样跟着大都督去夷陵立功,还有下次嘛!快别上火啦,不然一粒红疙瘩变成两粒可怎么办?……咦?”他忽地顿住,“好像旁边真的又生出一粒小的来呢!”
109 径取夷陵 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