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 渡屯北岸 上(1/2)
作者:原鸣
    “子衡……”中夏口开战前,周瑜拍拍吕范肩膀,看向老友的目光似乎在说:这可是一场硬仗哟!

    夷陵争夺战以惨败收场后,曹仁转而收缩防线,逐一加强了江陵周边各渡口、要塞的防御,尤其是中夏口。中夏口是夏水的通江口,夏水在与长江平行东流途中,又有涌水自夏水南通于江,二水之间形成一洲,名曰夏洲。夏洲正与我油江口大营隔江相对,是以曹仁于洲上布列重兵,严阵以待。

    吕范回身看一眼众将士——自从夷陵大捷,将士们的士气火焰般又噌噌高长了一大截儿,再不打到江北去怕是就要把油江口大营点着了!“放心!”他拍拍胸脯,“此战必胜!”

    天色渐渐暗下来了,按照事前拟定的作战计划,凌统、周泰分别率领两千人为左右部,一部逆江而上,进至夏洲之首,一部顺江而下,进至夏洲之尾,吕范则率轻锐四千为中路主攻前锋,只待进攻时刻的到来。

    兵谚云“晦日不战”,这是建安十三年的最后一个夜晚,天黑如墨,江寒似铁,一阵紧似一阵的夜风冷冷横扫过来,时不时掀起这浓重夜色的一角,像在窥探人世间的秘密。——选择这样一个夜晚进兵,送出这样一份新年大礼,曹仁会感到意外么?哈哈!

    子夜时分,夏洲首尾的江心处同时鼓声大作,战士们的呐喊声和着风声水声鼓荡着耳膜,身体里的每一处血脉便都贲张开来了!——战前已探知夏洲守将是曹仁部曲将牛金,他会入彀么?

    “报——”忽然而至的一声让每个人都不由神情一振,“禀报大都督,前方已探明,牛金听闻夏洲首尾同时鼓声大作,误以为我军渡江夜袭前后夹攻,现已分兵两路驰往阻击,仅自领中军留守大营!”

    “成了!”随着吕蒙猛一击掌,在场之人无不面露狂喜。

    扬眉一笑,周瑜炯炯双眸直视传令兵,朗声道:“传我将令,命吕范所部偃旗息鼓,秘密渡江,进至曹军夏洲大营后,即刻发动猛攻!”

    “得令!”

    接下来发生的事令我不得不怀疑,是周瑜的作战计划太妙,还是那个牛金实在太笨,他竟配合我军行动配合得天衣无缝!——凌统、周泰在夏洲首尾高鸣战鼓佯作进攻,他便分兵两路驰往阻击;吕范秘密接近其大营,突然向其统领的留守部队发动猛攻,他便大乱溃败;那两路阻击部队听闻大营被袭,匆匆回救,又遭凌统、周泰部追击,在我左、中、右三军夹击之下,亦随即被各个击破。然而梳理一下牛金以往的战绩,实在很难将他与“笨”这个字眼联系在一起啊!

    “干了!”

    新年里的第一天,我全军渡屯长江北岸,于夏洲安营扎寨后,周瑜、程普设宴大犒三军,将士们都快乐疯了似的,大叫大笑,开怀畅饮。

    “喂喂喂,都少喝点儿,当心曹军来劫寨!”

    “劫寨?得了吧,你是没见他们昨晚的狼狈样儿!”说话的一个打了个酒嗝儿,“老子这会儿借他个胆子,他们也不敢来劫寨!”

    “要是再加我一个胆子呢?”

    “还有我的!”

    “去去去,都跟着瞎起什么哄!”

    “哈哈哈——”

    这是吕蒙营寨,我本是来找樊平的,可找了许久也没找到,却听这几人继续说道:

    “要我说,还不是你小子运气好?大都督从咱们将军的部曲里抽调出五百人随吕子衡将军渡江夜袭,兄弟几个,单你被抽了去。这要换了我啊,照样杀他一串儿曹兵立功!”

    “怎么着,你眼红啊?”

    “哼,来日方长,咱们走着瞧!”

    “我说你们俩烦不烦?大都督赏下这么好的酒都堵不住你们俩的嘴吗?”

    “对对对,喝酒!”

    “干!”

    “干了!”
110 渡屯北岸 上(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