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围城阻援 中(1/1)
作者:原鸣
    先是张昭于当涂战败,而权攻合肥逾月不能下,听闻曹操遣张喜领汝南兵步骑四万前来解围,遂烧围退兵。然而事后探明,这是中了扬州别驾蒋济之计,曹操遣张喜领汝南兵前来解围不假,却根本没有四万之多。紧接着,建安十四年春三月,曹操亲统大军再出许都,进驻家乡谯县,作轻舟,治水军,将欲南下扬州,卷土重来。

    曹操虽有挟天子之威,但许都朝廷向来不乏忠于汉室的势力。双方最著名的一次冲突当属发生于建安四年的“衣带诏”事件,在这次事件中,时任车骑将军的董承在汉帝授意下,与左将军刘备、长水校尉种辑、将军吴子兰、王子服等密谋诛杀曹操,奈何最终事泄,刘备东奔徐州,董承等被夷灭三族。经此事件,朝廷中的反曹势力遭到了不小的打击。

    然而赤壁大败令曹操声誉大挫,为防止反曹势力借机发难,他匆匆北返,亲自坐镇许都以稳定局势。可惜天不遂人愿,荆州战场的接连失败令他不得不重返战场,一方面是为挽回声誉,另一方面则是欲通过向东线淮南战场施压,来减轻西线荆州战场的压力,间接牵制周瑜。而他显然达到了目的,面对骤然大增的压力,权不得不将吕范、韩当调离南郡,转而支援淮南。

    吕范、韩当调离后,我军兵力越发捉襟见肘,此消彼长,曹仁却得了到此前屯驻樊城的徐晃的增援,实力大增。徐、曹合兵伊始,便对我夏洲大营发动了几次大规模反击,虽然皆以失败告终,但双方都为此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别拦着我,老子要撕烂了他!”

    一场激烈的战斗刚刚结束,两名士兵抬着一具曹军尸体正准备安葬,一名什长突然冲过来,对着尸体拳打脚踢。

    “李胜,你做什么?还不快快住手!”

    一声断喝,周泰疾步走过去,一把将那个叫李胜的什长拉扯开。看样子,那是他帐下军士。

    “将军!”那李胜却蓦地大哭起来,“今天……今天我四个弟兄都死在这个王八蛋手下,其中两个活活被他的马蹄子踩死……将军,弟兄们死得惨呐!”他嚎啕着,一边恨恨地道,“我只恨不能将他碎尸万段,凭什么还要安葬他,和咱们自己的弟兄一样?”

    周泰一时滞住,下意识地,他回视一同前来的周瑜,而我站在周瑜身后,清清楚楚地看到,他眼中亦有同样的困惑。

    “大都督!”

    直到此时,人们才发现周瑜正沉默地注视着这一切,正当众人纷纷行礼时,那李胜却突然“扑通”一声跪倒在地,复膝行数步上前道:

    “大都督!李胜斗胆,恳请大都督下令封敌尸为京观,以扬我江东军威,慰我将士亡灵!”

    此言一出,竟是全场静默,一时间连周泰都未加以指斥。——或者,这竟是所有人的心声?

    京,高丘也;观,谓如阙形也。历代战场杀敌,战捷陈尸,必堆积敌军尸体覆土夯实筑为京观,借以夸耀武功,震慑敌胆。远的不说,九年前在官渡,曹操就曾坑杀袁绍降卒七万而筑京观。然而此次我军与曹军交战,周瑜却从一开始便下令所有曹军尸体均需妥善安葬,与我军阵亡将士同等。

    天色已渐渐暗淡下来,排众而前,周瑜伸手将李胜扶起,斜阳映着他侧面轮廓,浅浅的一层金色。

    “江东子弟暴骨于野,瑜之过也……”一阵长长的沉默过后,周瑜深邃的目光缓缓拂过众人,“古者明王伐不敬,取其鲸鲵而封之,以为大戮,于是乎有京观,以惩淫慝。而他们,”他手指地上排放整齐的曹军尸体,“他们说到底,不过是在履行一个军人的天职。生时与我战场搏杀,互为仇雠,但死后,理应得到同为军人的我们的尊重!”

    短短数语过后,李胜低下头,不说话了。抬起手,周瑜用力握了握李胜肩膀:“但周瑜亦在此保证,将士们的血不会白流,此番辛苦亦不会白费!告慰亡灵,惟在大胜;九月秋高,必见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