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克期大战 中(1/1)
作者:原鸣
    时至今日,南郡之战已持续了一年!在这三百多个日夜里,人们有过急躁,有过彷徨,有过疑虑,有过伤痛,而这一切都被他或从容,或坚毅,或慷慨,或诚挚地一一化解。而今,到了一切行将结束的时刻,他却只是平静以对,可谁说这平静底下蕴藏着的,不是雷霆万钧之力?

    整个江陵县地势呈西高东低,由低山丘陵向岗地、平原逐渐过渡。周瑜选定的决战战场是位于纪山东南、杨水之北的一片相对广阔的平原,骑兵在此可恣意驰骋,曹仁遂“欣然”应战。

    此刻金色的阳光推开乳白色的晨雾,斜斜地照射在杨水上。立马于战场北部的山岗之巅,可以清楚地看到曹仁军已度过杨水,正如黑色怒潮般汹汹而来。

    周瑜静然俯视着他们,微扬的双眉间,是睥睨万物的傲气。长风鼓动着“周”字大旗,呼啦啦作响,在他脚下,随着巍巍战阵从容展开的,是江东儿郎们如火蔓延的战意豪情。

    “嗤——铮!”缓缓地,周瑜拔剑出鞘,仗剑在手,他人亦如手中剑,于沉静中蕴藏着无尽的肃杀之气。

    此前,因敌我众寡悬殊,从赤壁到江陵,周瑜殚精竭虑日夜所思者,惟如何最大限度地借势取胜。天时、地利、人心,无一不像一把利剑,执于他手,寒光闪处,刳剔行将糜烂的大势,照亮看似无望的前程。

    却是意犹未尽的啊!无论如何胸藏锦绣、奇谋深远,他是军人,他亦了解军人们。军人的荣誉与骄傲需要以一场巅峰对决来成全——“打赢他们,教他们输得心服口服;打疼他们,教他们再也不敢踏足南郡一步!”——成全自己的同时也成全了对手,宛如两个男人之间,一场最高贵的决斗。

    而曹仁果然未辜负这一番“盛意”,但见其军旌旗有节,离合有势,携着排山倒海的压迫感,阔步而来。

    微微扬起下颌,周瑜沉静的面容上渐有一丝笑意徐徐升起——或许只有这样的对手,才堪与他今日一战吧!

    “起!”

    仿佛一道闪电划破苍穹,随着长剑猛地下劈,鼓号声骤然如惊雷乍响,“周”字大旗霍然向前一掠,震天动地的喊杀声中,两军终于轰然对撞了!

    同样是决战,赤壁那一夜,夜色和火光,风声和水声让所有杀戮和血腥都显得飘渺迷离,亦真亦幻。而今日此时,耀目的阳光下,战争酷烈的本相伴随那遮天蔽日的箭雨,呼啸砍刺的刀矛,狰狞变形的面孔以及悍戾喑哑的嘶吼纤毫毕现地横陈于人世间,直教天地变色,山河颤抖!

    曹仁所恃者惟在骑兵,骑兵相对于步兵的优势一是力量一是速度,前者使其成为非常强悍的突击力量,后者则使其战术选择更加灵活——既可猛力插入敌阵起到极大的破坏作用,又可从侧后突袭敌人,在战局不利时,更可迅速撤退。

    针对这一点,周瑜将我军主力步兵布成一个坚强厚密的中央方阵,弓o弩手则在两翼作为掩护,且这两个侧翼稍向前倾斜。为了保护弓o弩手,他又用武刚车将其环围。武刚车身蒙牛皮犀甲,外侧绑长矛,内侧置大盾,并开有射击孔,作战时数辆环扣便是一座坚强堡垒,可以有效阻挡骑兵的冲击。武帝时,大将军卫青便曾令武刚车自环为营,而纵五千骑兵冲击匈奴。之后李陵亦用大车为营,以区区五千人马死战匈奴八万铁骑。

    曹仁则显然要充分发挥其骑兵优势,他将骑兵以锥形阵列在最前,而把步兵方阵列在第二线。如此布阵,显然是要在一个冲锋之下便冲垮我军战阵,以迅速赢得此战的胜利。

    随着震人心魄的鼓声与呐喊声,曹仁骑兵仿佛一道道巨浪狂飙般扑向我军。万马践沙扬尘,似要将天日遮蔽;铁蹄敲击大地,如沉雷滚动怒吼。

    五百步……三百步……一百步……

    扑面而来的杀气中,心脏仿佛停止了跳动,唯一能感受到的,只是大地的颤抖……

    因两翼有车阵保护,曹仁骑兵本能地集中冲向我军中央方阵。但他们绝未料到他们的对手竟如此英勇,面对这声势浩大的冲击,竟如铜墙铁壁屹立不动,任凭马踏刀劈,非但毫不退缩,反而奋勇相抗。

    盾墙、矛林硬生生挡住他们去路,中央扑空的同时,我军两翼的弓o弩手却迅速变阵雁行阵前移包抄,还未来得及转身,如蝗箭雨已朝他们倾泻而下……

    阵阵尖啸声中,冲在最前面的曹仁骑兵纷纷落马,逸马在箭雨中四处乱跑,致使其战阵愈发混乱。位于战阵中后部的骑兵开始掉头后撤,来不及跑掉的则被我军两翼逐渐压制包围。随着包围圈不断缩小,我军中央方阵的长矛手、刀牌手开始发动反击,陷入近身混战的骑兵再无优势可言,我军士兵用长长的铁钩将其钩下马,或者用大刀砍断马腿,飞溅的血光中,落马的骑兵很快身首异处。

    而曹仁不愧是曹操帐下谋勇兼优的第一悍将,看到这种情况,他没有再令骑兵发动第二轮冲锋,而是立刻改变战术,将弓o弩手调至第一线,选择我军战阵中的几个点发动集中攻击。

    以步兵对抗骑兵,必须仰仗严整的阵型。而对方以弓o弩发起攻击时,若缺乏旗鼓相当的远程武器的庇护,则万难保持阵型严整。一旦步兵战阵被密集箭雨打开一个缺口,对方的骑兵必定趁机发起冲锋以扩大战果。

    “强弩阵起!”

    随着大旗急掠,嘹亮劲急的号角声顿然响彻天地。我军中央方阵的士兵纷纷盾牌朝上并有序后移的同时,两个侧翼的强弩手迅速趋前列队。我军采取三行轮流发射法,一起一伏,轮流射击,以确保箭矢源源不绝,攻击持续有力。

    冷冷俯视着战场,周瑜脸上不着丝毫情绪掠过的痕迹。双方以远程武器互相较量,则比拼的一是武器之优劣多寡,二是士兵之作战素养——后者既包括单兵作战技能,更包括其相互配合的熟练程度,而二者皆仰仗于平素的刻苦训练。对于他的士兵,周瑜显然信心十足,但……

    “程公还没有到达约定位置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