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斜阳正浓 上(1/2)
作者:原鸣
    当曹仁军如黑色密林般出现在纪南大营前方时,天色已近破晓。这是因为他们在半路上遭遇了我军的伏击,但值此危急时刻,为确保大营的绝对安全,程普并不敢冒险以大军轻出,而只是派出一支小规模的奇兵。可即便是这支小规模的奇兵亦并未恋战,他们只是出其不意攻其无备地斩杀了数百敌兵、继而造成曹仁军一度的混乱过后,便迅速撤回了大营。然而,他们带回的军情却让每个人都不由绷紧了心弦——敌军倾巢而出,曹仁竟是要破釜沉舟,一战扭乾坤了!

    震颤人心的号角声和鼓声响起时,东方天际正好抹上一道鲜红。天要亮了,事关成败的搏杀开始了——

    山呼海啸般,曹仁军展开阵型压向我军营垒;我军营垒中,箭矢和机发抛石则似暴风骤雨般扑下!

    虽然不断有人倒下,但在铁甲坚盾和两翼箭雨的掩护下,曹仁军仍在不断向前推进着。眼见他们即将冲杀到我军垒墙前,远程武器已失去作用,埋伏于垒墙外壕沟中的周泰、凌统所部奋然而起,一跃冲出壕沟,随即与之展开最惨烈的近身肉搏!

    曹仁军以两阵轮换厮杀,一阵排空巨浪刚刚退去,又一阵万丈狂澜劈面压来。太阳一寸寸高升,天空越发分明,大地却被一片血色淹没,浓稠得令人窒息……

    “报——!禀报程都督,凌统将军告急!”

    望楼上,程普闻报倏地一扬眉,“吕将军!”微一沉吟,他双目炯炯直射吕蒙,“老夫将亲率所部出垒杀敌,即刻起,大军全权交你指挥!”

    “程公不可!”吕蒙闻言不由急道,“前方告急,自当由蒙领兵支援,程公身系三军安危,怎可亲身赴险?”

    “怎么,你是嫌本督年老,信不过本督,还是信不过你自己,怯于担任指挥之职?”

    “末将……”

    “休再多言!”

    说罢,程普快步走下望楼,飞身上马举刀大喝:“将士们,随老夫出垒,杀——”

    胶着的态势中,双方都在不断投入兵力。又一个时辰过后,吕蒙所部亦由副将秦威统领出垒作战,大营之中,便只剩周瑜所部守垒。

    周瑜……

    一念及他,心头立刻像有钝刀割过,一阵一阵抽搐地疼痛。这疼痛又滋生出一股恐慌,凉凉地向四肢百骸蔓延,令我忍不住微微颤栗——战斗开始前,周瑜因持续低烧已再度陷入昏迷,医官说,危险并未过去,那一箭,伤了他的肺。将者,三军司命也。将衰则三军之勇不奋,何况目下?目下,将士们确乎正浴血奋战,可推己及人,军心如何,不问可知。

    “大都督还未醒转么?”战斗的间隙,吕蒙侧首询问,可答案依然是否定的。不约而同地,我们将视线由激烈的战场转向一片静谧的中军帐——死神依然在中军帐上空盘旋,也将一柄寒光闪闪的利剑,悬挂在三军将士头顶……

    “身中毒箭,周郎必亡!江东群小,速速投降!”

    便就在这个时候,曹仁军的齐声大呼如炸雷般爆响!

    ——那支箭有毒?

    目光射向吕蒙,我的心跳像是骤然停止了!惊疑不定地,他的视线晃了两晃,但随即一凝,几如被冰雪封冻——

    “此必是曹仁诡计!”他猛地跺脚道。

    是,是了,必然是!关于周瑜所中之箭是否有毒,我们曾一一地、反复询问几名医官,而答案无一例外全是否定。那么此刻,曹仁如此大张旗鼓地宣扬周瑜身中毒箭,其目的只能是——乱我军心!

    攻其心,折其志,不战而屈人之兵,谋略之最上乘也。从赤壁到江陵,周瑜可谓将攻心之术运用到极致,曹仁忿恨之余,怎会不思报复?如今绝佳的机会就在眼前,他又怎会不大大加以利用?周瑜伤情如何,除了少数几名高级将领,余者皆未知其详。方才,就连我和吕蒙都险些入彀,何况本已心存惶惑的其他人?

123 斜阳正浓 上(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