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 乐莫乐兮新相知 中(1/1)
作者:原鸣
    程普走后,凌统、周泰亦起身告退,周瑜深知有甘宁在场凌统多少有些不自在,而周泰日前旧伤复发多有不适,是以并未着意挽留。

    此时,庞统上前与周瑜低语,已更衣归来的甘宁盯着二人半晌,像是忽然想起什么似的道:“大都督大老远把我从夷陵叫来,说是有大事商议,此刻酒宴已罢,是不是该商议这大事了?”

    抬起头,周瑜看了看甘宁,又慢转视线一一掠过堂中诸人,煌煌灯烛掩映下,只觉得他一双眼睛流溢着星辰般的光彩:“诸君,请随我来!”

    一幅巨大的舆图挂在周瑜书房之中,上前看时,只见这竟是一幅益州详图,上面一一俱载着益州地理行程、山川险要、府库钱粮乃至各关隘守将姓名,一见之下,除庞统外的每一个随周瑜进入书房的人都不禁惊呆了!

    “大都督莫非有意取蜀么?”

    望着始而惊愕、继而兴奋的吕蒙,周瑜但笑不语,然而那笑容已说明一切。

    “但不知此图从何而来?”作为原益州将领,袭肃显然吃惊不小。

    “是啊大都督,您何时得到这样一幅舆图?”甘宁亦震惊得张大嘴巴。

    周瑜先不作答,只问:“二位将军以为此图如何?”

    脸上吃惊之色未退,袭肃赞叹道:“益州险塞,蜀道崎岖,有此图在手,当事半功倍!”

    甘宁却大声叫嚷起来:“图当然是再好没有了,只是大都督如何卖起关子来?真急煞人也!”

    见甘宁如此,周瑜与身边的庞统相视一笑,庞统遂朗声道:“此图乃益州雍闿所献。”

    “雍闿?”

    听到这个名字,甘宁与袭肃皆露出一个“原来如此”的表情,我和吕蒙却不由有些懵然。

    “其人乃益州郡[1]大姓、汉什邡侯雍齿之后,恩信着于南土,威势霸于一方。”

    庞统话音落地,吕蒙不由笑道:“大都督交御豪俊,竟已远至益州么?”

    周瑜淡然一笑:“雍闿之父少时游学京师,曾与先君相厚。先君任雒阳令时,雍闿随父游览京师,便住在我家。”

    “我说呢!”甘宁恍然大悟道,“那雍氏一族雄踞益州郡,连刘璋都不放在眼里,却原来与大都督有通家之谊。那么他献图求变,也就不足为怪了。”

    淡淡负手,周瑜目光悠远:“此亦形势使然。”

    相互对视一眼,甘宁与袭肃默默颔首。只是这“形势”二字所指为何,于我却不免茫然。此前十数年间,江东上下的目标一直在于荆、扬一统,是以着眼点多在荆州事务。而今大功克成,其他人尚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之中,周瑜却早已将目光投向更为广阔的天地。

    “蒙尝闻益州主刘璋秉性暗弱,东州人侵暴旧民,刘璋不能禁止,政令多阙,益州颇怨。”

    “不错,”庞统目视吕蒙,“十年前,益州大吏赵韪称兵内向,根源便在于此。”

    “赵韪?”吕蒙略一沉吟,旋即眼望甘宁笑道,“此人似与兴霸颇有渊源?”

    甘宁却黑了脸:“子明提他做什么!”

    吕蒙笑意愈深:“怎么,提他不得么?”

    甘宁的脸红一阵黑一阵,“也罢!”他蓦地一顿足,“我不就曾是他手下败将吗?这很丢人吗?很丢人吗?”

    “不丢人,不丢人!”吕蒙连忙温言安抚,“只是这前因如何,还望兴霸不吝赐教。”

    有道是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对于益州,我此前的认知多停留在“地利”上——山川险塞,天府之土。而随着甘宁“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开始痛陈家史,这种认知终于拓展到“人”的层面——益州内部各种势力间的盘错冲突,其复杂程度一点都不亚于江东。

    同为曾经的益州将领,袭肃对甘宁所述自然颇多补充。庞统侃侃而论,见解每每精到。周瑜多数时间只是个倾听者,但偶一提点,必定直击要害,显然规划早已定于胸中。

    要剖析蜀中各方势力,首先自然得从益州主——盘踞益州已二十余载的刘焉、刘璋父子说起。

    刘焉,江夏竟陵人,汉鲁恭王之后,以宗室历任要职。他于灵帝末年谋求益州牧之位时已阴怀异计——侍中广汉董扶曾对他说:“京师将乱,益州分野有天子气。”

    刘焉入主益州前,益州主要有三股大的势力——本地大姓豪族,马相、赵祗的黄巾军,张鲁的五斗米教。前者如郪县大姓王氏、成都大姓李氏、郫县大姓何氏、益州郡大姓雍氏等,这些家族皆世代为官,家资巨富,且拥有相当数量的私兵部曲。五斗米教则是由张鲁祖父张道陵所创,号“太清玄元道”,因收取入道者五斗米而俗称“五斗米教”或“鬼道”,世称“米贼”。自张道陵而至张鲁,历经祖孙三代的经营,五斗米教在巴郡、汉中两地拥有数量庞大的信徒,其势甚盛。

    刘焉初入益州时,恰逢益州豪族、州从事贾龙刚刚剿灭马相的黄巾军,土著豪族势力空前强盛。这当然让刘焉这个“外乡人”感到不安,是以当贾龙点选官吏迎接刘焉入蜀时,刘焉拒绝入驻益州本来的州治雒县,而是移治绵竹,一面联络张鲁厚相结纳,一面招抚黄巾残部务行宽惠,除此之外又将流入益州避难的南阳、三辅民众数万户收以为兵,引为党羽,号为“东州士”。

    根基稍稳之后,刘焉便遣张鲁为督义司马,住汉中,断绝谷阁,杀害汉使,却上奏朝廷说米贼断道,不得复通,自此不再受朝廷徵役。此后,刘焉依靠东州人先后翦灭了益州豪族王咸、李权等十余人,接着又击杀了心怀不满而致发动叛乱的贾龙等。日渐强盛的刘焉于是造乘舆车服千余,僭拟至尊,俨然独霸一方。

    纵观刘焉时代,作为外来势力的刘焉及其仰仗的东州人虽与益州土著客主不睦、互争短长,但尚未发展到水火不容的地步。加上有汉中张鲁的支持,刘焉的统治尚算稳固。刘璋的继任则成为益州局势的分水岭,而第一波向刘璋的统治发起冲击的,恰恰便是甘宁。

    注释:

    [1]益州在东汉中后期有郡国十二:蜀郡,巴郡,汉中郡,广汉郡,犍为郡,蜀郡属国,广汉属国,越巂郡,犍为属国,牂牁郡,益州郡,永昌郡。

    益州郡,在今天的云南省。《三国志·蜀书·后主传》:(建兴)三年(公元225年)春三月,丞相(诸葛)亮南征四郡,四郡皆平。改益州郡为建宁郡,分建宁、永昌郡为云南郡,又分建宁、牂牁为兴古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