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 周郎顾(1/2)
作者:原鸣
    父亲曾在许多地方做官,每到一地,皆所在有称,吏民亲附。父亲又是个极重情义、也极好客的人,乡里知旧,好事少年,往来者常数百人,父亲皆接抚待养,有若子弟。是以我的家里常张灯火,设大宴,宾主高歌畅饮,通宵达旦。然而却从未有一场宴会如今夜般,让我仿佛置身梦境。

    二哥权、三哥翊、四哥匡全都锦衣华袍,英姿勃发,宛如璀璨的宸星。而当大哥策和周瑜并肩步入周府大堂时,就像太阳伴着月亮横空而至,一瞬间绽放出无尽光华,明媚了整个厅堂。

    我看到宾客们眼中的惊叹,我看到哥哥们眼中的倾慕,就连母亲眼中亦闪过一丝掩不住的激赏。

    主持这场接风宴的是周瑜叔父周尚的妻子,这位美丽的夫人姓袁,有着亲切的笑容和精致的风度。

    “这是小女周珊。”大概是见我一进门就盯着她身边的女孩儿看事实上那女孩儿也一直在看我她微笑着介绍道。

    那女孩上前行礼,一副落落大方的样子。拉过她的手,母亲将她夸赞一番,然后将我拉过来道:“这是我女儿尚香。”

    我亦上前向行礼,袁夫人问过我的年齿,不由笑着对母亲道:“真是巧了,令郎长阿瑜一月,令爱亦长阿珊一月。”

    “是么那果真太巧了。”母亲亦笑起来。

    总算有一个妹妹可以和我作伴了只有四个哥哥的人生是多么痛苦无望的人生啊我兴奋极了,趁母亲和袁夫人说话,悄悄拉过周珊,亲密地表示:“你可以叫我香香。”

    “那你就叫我珊珊。”

    “好”

    手拉着手,我们同时欢笑起来。就这样,我和珊珊共坐一席,一面吃东西,一面仿佛有说不完的话。对面便坐着他的哥哥和我的哥哥们,而她似乎对权很感兴趣的样子,时不时看他一眼,然后蹙起眉头做思考状。

    “你二哥的头发为什么是紫色的呀”终于她忍不住开口问。

    “嘿嘿嘿,”我干笑三声,“那是因为他特别喜欢晒太阳,被太阳公公给烤焦了。”

    “是这样的啊”珊珊睁大了眼睛,“怪不得母亲让我平时少出门,看来我今后得多听她的话才是。”

    只是珊珊没有注意到,我也在不时地偷看她哥哥,且比她频繁得多。他此刻正与策谈论着什么,或娓娓而论,或浅笑倾听,一举一动皆优雅。然而他纵声欢笑时,举杯畅饮时却又那般爽朗,和我从前见过的几个矫揉造作的世家子一点都不一样。

    “他不一样。”看来策哥哥说得对极了。

    “香香,香香”忽然间,珊珊神秘兮兮地碰了碰我的胳膊,“你看那边那名乐伎。”

    顺着她手指的方向望过去嗬,那是一个美人呢十指尖尖如削葱根,姿态优美地在琴弦上拂动着,弹拨出一串串美妙的音符。

    “看她做什么”我有些不明所以,“嗯,她挺好看的,琴也弹得好听。”

    “好听么”珊珊依旧那样神秘兮兮地笑着,“你信不信,她马上就会弹错音。”

    “不会吧”眼见珊珊一脸笃定,我蓦然想起“曲有误,周郎顾”的童谣来,“不会吧”

    就在最后这个“吧”字还拖着长长的尾音没有来得及落地时,那美丽的乐伎已手指一滑当然即使如我这般一直死盯着她看,这也纯粹像个意外,而对于绝大多数正在畅饮热聊的宾客们来说,怕根本就听不出她弹错了一个音。

    然而,就是这短暂得如电光石火的一瞬,周瑜回过头,看了她一眼他真的看了她一眼

    不由自主地张大嘴巴,我简直觉得自己是做了一个梦虽然一整晚我都觉得自己在做梦。珊珊却生气了似的、同时还有些无奈地道:“香香你知道么,我们家的宴会上经常有乐伎弹错音,真是苦恼”

    我想象着一场盛大的宴会从头到尾都回响着走调音乐的情景,无限同情地握了握珊珊的手。

    这时她又抬起头看了那美丽的乐伎一眼,然后我惊讶地发现,后者带着模糊微笑的双颊上竟含羞带怯地泛起一抹桃花般的红晕来了

    “她们明明都是故意的”咬着嘴唇,珊珊有些忿忿地道,“可惜我不会抚琴”

    “我会呀”在尚未完全明了珊珊的意图前,我忽然鬼使神差般地冒出了这么一句。
003 周郎顾(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