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 闯祸(1/2)
作者:原鸣
    母亲终究没有自食其言,将因迁居而引起的一系列事务安排妥当后,她的惩罚措施出台了

    “从今天起,你就跟着这位许阿婆学女红吧。”她简短而不容置疑地道,“你记住,你是一个女孩子,这才是你的本分。”

    我大气也不敢出,直到母亲转开脸,用和我说话时截然不同的语气同许阿婆寒暄,我才抬起头,看了那许阿婆一眼。

    据说她是舒城中绣工最厉害的人我拿起她绣的一幅蝶恋花的花样儿看,还真是的,她绣的花儿,仿佛风一吹就能闻见香味儿;她绣的蝶儿,似乎抖一抖就要呼扇着翅膀儿飞出来。至于她的人嘛

    天呐天呐天呐,她怎么这么胖啊,像一座肉山偏她又慈眉善目时刻都笑眯眯的,于是她对着你时,就仿佛浑身的肉都在笑似的。

    “从今往后,我不想再看见你骑马。”撂下这句话,母亲又冲许阿婆点了点头,便抬步走了出去。

    皱了皱鼻子,我以一种审视的目光静静凝视着面前的许阿婆

    整天埋首绣花不动弹,绣来绣去不会绣成她这么胖吧

    珊珊真是够朋友在我凄凄惨惨戚戚地跟着许阿婆相对无言泪千行地绣了三天花后,她主动加入成了我的“陪绣”。

    “反正我也是要学的嘛,不如和你一起。”她轻快地道。

    唉,是啊,就像母亲说的,这是女孩子的本分嘛。可我为什么想撞墙

    无论如何,珊珊的加入总算给这暗无天日的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闲暇时我们还可以聊天,她从未去过江南,我便给她讲江南;我对雒阳心向往之,之前随父居于雒阳的她便给我讲雒阳:

    “雒阳城东西六里十一步,南北九里一百步。城内宫殿、台观、府藏、寺舍,凡有一万一千二百一十九间。”

    “四周设十二城门,南有四门,开阳门、平城门、小苑门、津门;北门东为谷门,西为夏门;东门为上东门、中东门和耗门;西门为上西门、雍门和广阳门。”

    “南宫至北宫,中央作大屋,复道,三道行,天子从中道,从官夹左右,十步一卫。两宫相去七里。”

    “太尉府、司徒府、司空府居南宫之左,东城耗门之内。太仓、武库居城西北角。北宫西南,南宫西北有金市,城东有粟市,南郊有南市,东郊有马市。”

    “城南又有明堂、辟雍、灵台三雍,复庙重屋,八达九房,规天矩地,授时顺乡。”

    “孟春元日,天子受四海之图籍,膺万国之贡珍,抗五声,极六律,歌九功,舞八佾,四夷乐舞齐集雒阳。”

    “立春之日,天子郊祀天地山川,车旗服饰皆青,歌青阳,舞云翘。”

    “冬十月,日月会于龙狵,乃行养老之礼,天子执銮刀,袒右臂,割牲畜,亲奉觞豆于国叟。”

    “腊岁前一日,行大傩之礼,殴除群厉,宫中作方相氏与十二兽舞,持炬火,送疫出宫,宫外五营骑士传火弃雒水中。”

    “真想明天就到雒阳去”我忍不住搓着手道。

    “可今天你还得好好绣花”递一幅花样儿过来,珊珊将我从梦想的云端击落回现实的谷底。

    有欢笑声从窗外传来,循声望去,只见策和周瑜正在庭中舞剑,一旁的流苏树下,权、翊、匡不时拍手叫好,其中翊手执去年生日时父亲送他的宝剑,一副跃跃欲试的样子。可不知不觉间,我的目光还是停驻在了周瑜身上、手上。那不是一只抚琴弄筝的手么然而此刻,那只手正执长剑迎风挥出,炫目的光华刺破东南风,摧得流苏树的叶子片片飘落。就那样看着看着,我恍惚想起临湘的家来,家中庭院里也有一株很繁茂很漂亮的树,是一株大榕树,哥哥们也时常在那树下练刀舞剑,演武谈兵。那时候我还能在一旁看看,可如今竟连看都成了一种奢望。

    凭什么凭什么呀

    益发恚怨地,我回过头看一眼许阿婆,她一如既往,浑身的肉都在笑着。可突然之间,那笑在我眼里变得可恶起来,仿佛藏着刀帮凶母亲的帮凶于是悲剧就这样发生了。

    当许阿婆出了一趟门回来一屁股坐到坐席上却突然尖声高叫起来时,珊珊也惊得叫了一声。

    “针针针”
004 闯祸(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