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 习琴(1/2)
作者:原鸣
    我惊讶地看着她,然后我的眼睛一点一点睁大起来:“炙肉”我直勾勾地盯着她捧在我面前的一盘东西。

    “嘻嘻,你饿了吧”她笑眯眯地捧着盘子看我。

    “你是凤凰驮来的仙女么”

    “啊”

    就在珊珊还怔愣着不明所以时,我已一把夺过盘子来,“嗯,真香,太香了”有生以来,我似乎从未吃过这么美味的炙肉。风卷残云地将一盘子全部扫光,我拍拍肚子抹抹嘴,感到自己的人生终于圆满了。

    “噗嗤”一声,是珊珊笑起来。“你笑什么”问了这一句,我的脸颊热了热,自己也忍不住笑起来,“人家饿了么”

    “我说香香,”她又笑了一下,眉头却皱起了一些,“你干吗和你母亲闹得那么僵嘛”

    将空盘子放下,我重新抬手抱住两膝,不禁十分难过地叹了口气。如果换作别人,我才不想回答这个问题,可她是珊珊,是我的好朋友,刚刚又升级为凤凰驮来的给我送炙肉吃的仙女,是以叹息完,我如实回答道:

    “偏心,她偏心”

    “唉”随着珊珊的一声轻叹,我的话像开闸的洪水般泄出来,“你知道么珊珊,之前在临湘时我养过两只小狗,因为我偏爱白色的叫小白的那只,时常抱着它,每当这个时候,另一只黄色的叫小黄的就拼命在我脚下蹦来蹦去地摇尾巴,若是赶上我高兴将它也抱起来,它就兴奋得撒欢儿;可若是我不理它,它就耷拉着脑袋,特别失落地走开。你看,不受宠爱的小狗尚且如此,何况是人”

    “可是,”珊珊一手支起下巴,“你为什么偏爱小白,而不是小黄呢”

    “因为小白听话呀我让它作揖它就作揖,让它在地上打个滚儿它就打个滚儿。小黄就不,非但不听话,还喜欢乱咬东西,我的傀儡子就给它咬坏了呢。”

    “虽然拿你比小狗有点不厚道,”哧哧地笑起来,姗姗偏头看着我,“可是香香,你有没有想过,或许在你母亲眼里,你就像小黄呢”

    “我像小黄”蓦地滞住,我眨巴眨巴眼,未来得及说出的话在喉咙里咕噜了一声。

    “我记得你曾说过,你母亲最喜欢你四哥,除了因为你四哥是最小的儿子,还因为他有许多与你母亲相像的地方。或许你母亲只是希望你能像她一些毕竟你是个女孩子嘛,偏偏你总是和她唱反调。”

    低下头,我沉默下来,片刻后又抬起头去看天上的月亮:母亲心目中,我真的和小黄是一样的么倏忽间我不禁有点想念起小白和小黄来,离开临湘时,我将它们送给了阿月桓阶的女儿。一瞬不瞬地,我凝视着幽蓝天幕中那又大又圆的月亮奇怪,从前看着月亮时总会想起阿月,可此时此刻,眼前为什么浮现出另一个身影大约是因为,他和策站在一起时,的确恍如日月交相辉映。闭上眼甩甩头,我转开视线朝下望去咦,奇怪,怎么好像看到了“太阳”和“月亮”我再次甩了甩头。

    “好像你说的也有点道理啊”甩完头,我对珊珊说。

    “当然了惠帝仁弱,做太子时,高祖以为不类己,常欲废之;昭帝当年只五六岁,壮大多知,武帝常言类我,故立其为嗣。做父母亲的都喜欢和自己相像的小孩儿,这都是有依据的”

    “这些你也知道啊”我不由瞪大了眼睛,“你也太厉害了吧”

    珊珊却捂着嘴乐起来:“其实其实这些都是堂兄告诉我的。”

    “你堂兄”心突地跳了一下,把眼睛瞪得更大的同时,我又下意识地看了一眼月亮。

    “是啊”

    “可是你的意思是你把我对你说的我母亲的坏话全都告诉他了”

    “没有没有”珊珊慌忙摆手道,“只因你爱雒阳么,整天和我打听雒阳的事,有些事我想不起来了,就去问堂兄他也爱雒阳,特别爱然后然后有时候,我一顺嘴就也说了说你的烦恼我想为你分忧么,而你的烦恼就是关于你母亲你母亲”她的声音越来越轻,越来越低,终至不闻。

    “你这个家伙”眯起眼睛,我的胸口一鼓一鼓地起伏着,在重重地呼出好几口浊气后,终是“唉”了一声,“看在你给我送炙肉的份儿上算了吧”

006 习琴(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