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 箜篌引(1/2)
作者:原鸣
    大学者蔡邕曾因得罪权贵而亡命江海,远迹吴会,在吴积十二载。有一天有个吴人烧梧桐木做饭,蔡邕闻火烈之声,知其必为良木,因请而裁为琴,果有美音,而其尾犹焦,故时人名曰焦尾。

    初听桓阶讲起这个故事时我只是觉得不可思议,一段当柴烧的木头,只闻其噼啪燃烧之声便断定它必是一块制琴的良木,蔡邕的一双耳朵,究竟是什么做的呀然而,当我听到周瑜肯定的答复,意识到这把身世不凡的名琴此时此刻就横陈在我面前时,我简直,我简直“太不可思议了”我忍不住惊呼。

    一指竖于唇边,周瑜微微蹙起眉头看我。双手掩了口,耳边蓦地响起他刚刚“端坐琴前,如晤对长者,缅怀先贤,庄敬而意远”的话来,双颊热了一下,我赶忙正襟坐好。

    淡淡一笑,他抬手拨响一串音符,那挥洒自如的意态就仿佛他正随手将一把珍珠抛落玉盘。

    正是那日我弹过的林钟意。

    “林钟意虽是一支小曲,然抹、挑、勾、剔、擘、托、打、摘右手八法俱全,可谓绝无仅有。且全曲中七次出现叠蠲,高潮部分的飞吟亦是一大亮点。加之此曲古朴苍劲,意境幽远,确是不可多得的入门佳曲。”

    一连示范了几遍,他沉息抬首,眸中闪耀着点点温暖的笑意:“尚香,你来试一下吧。”

    时间倏忽流过,转眼庭院中的石榴花都开了,而流苏树的花正开到全盛,于是院中红红白白,就那么鲜明地对峙着,两军打仗似的。

    我的进步飞快,自己都诧异。莫非周瑜说我“很有天赋”的话是真的是真的么是真的么姑且认为是吧。嗯,是的是的我快乐地想。

    这一天,周瑜弹奏起一支新曲,与以往那些清和雅正的琴曲不同,这支曲子,竟给人一种惊心动魄之感,曲行至高潮处,我只觉一颗心快要从腔中跳出来了

    “这曲子叫什么名字”一曲奏毕,我脱口问。

    “箜篌引。”待情绪平复,周瑜抬起头,慢慢答道。

    “谁作的”

    这次他却不马上回答我,而是反问:“但不知尚香从此曲中听出什么”

    “湍急,峭拔,义无反顾。”凝眉想了许久,我一字一顿地说。

    “湍急,峭拔,义无反顾”他的眸光似乎闪动了一下,低眉沉吟片刻,他娓娓道来:

    “箜篌引者,朝鲜津卒霍里子高之妻丽玉所作也。一日子高晨起撑船,见一白首狂夫,披发提壶,乱流而渡,狂夫的妻子追来拦阻不及,眼见自己的丈夫堕河而死,于是援箜篌凄怆歌曰:公无渡河,公竟渡河,渡河而死,其奈公何曲终亦投河而死。子高归家,将此事述与丽玉,丽玉伤之,乃引箜篌而写其声,闻者莫不堕泪饮泣。丽玉以其曲传邻女丽容,名曰箜篌引。”

    “公无渡河,公竟渡河,渡河而死,其奈公何”低低重复着这十六个字,我的心竟莫名揪紧。

    湍急,峭拔,义无反顾得惊心动魄

    抬首去看周瑜,他也像正陷入某种沉思中。

    明知渡河便是死亡,却依然义无反顾,这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007 箜篌引(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