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 关东联军(2/2)
作者:原鸣

    “父亲光复雒阳了”展开信,策兴奋地大声道。

    闻言每个人都不禁为之一振,“什么时候的事”我兴奋地拉着策的袖子问。

    “三月初。”

    在鲁阳与袁术会盟后,父亲数度与董卓军交锋,鏖战了近一年。最大的一次胜利发生在阳人6,那一次,父亲大破胡轸、吕布率领的董卓步骑军,枭其都督华雄等,一战而令局势逆转。此战之后,吓破胆的董卓竟遣使至父亲营中来求和亲,并让父亲将可任刺史、郡守的子弟列出一份名单来,答应予以表用。父亲坚决予以回绝,愤然骂道:“董卓逆天无道,荡覆王室,今不夷汝三族,县示四海,则吾死不瞑目,岂将与乃和亲邪”

    “父亲在距雒阳九十里的大谷与董卓主力决战,先大败董卓,复破走吕布,终于光复雒阳。”策兴奋地叙述着信上的内容,双目闪闪发亮,“进入雒阳后,父亲先是平塞被董卓所盗掘的诸帝陵寝,妥加修缮,又扫除宗庙,祠以太牢。”

    他忽地顿住,抿紧双唇,像是在竭力压制着某种情绪。

    我忍不住问道:“策哥哥,你怎么了”

    摆摆手,他的眼眶却有些湿润了,仰首深吸一口气,才回答道:“父亲在信上说,他目睹旧京空虚,数百里中无烟火,竟不由泪沾衣襟了”

    我的眼中亦泛起一片泪花来,策读信的过程中,我曾抬眼去看周瑜的反应,初闻雒阳光复时,一向意态从容的他竟罕有地激动起来,而此时此刻,透过一片泪光,我看到他的眼眶亦微微泛红了

    他真的很爱雒阳吧

    这边父亲光复雒阳,另一边,以袁绍为盟主的关东联军却已土崩瓦解了。袁绍所统率的关东联军中,真心抗董卓者,竟惟有曹操一人而已。只可惜他数战皆败,并未对董卓构成实质性威胁。联军十余万人坐观董卓肆虐数月后,内部发生不和,竟互相火并起来,以至于东郡太守桥瑁为河内太守刘岱所杀。就这样,在粮食耗尽后,诸军各自散去,回到自己所在的州郡割据一方。

    袁绍如此,作为父亲盟友的袁术竟也存有私心。父亲在阳人与董卓军激战正酣,袁术竟受人挑拨而起了疑心,担心父亲得了雒阳不复为他所制,而断绝了对父亲的军粮供应。阳人去鲁阳百余里,父亲连夜飞驰回鲁阳见袁术,激愤道:“所以出身不顾,上为国家讨贼,下慰将军家门之私仇。坚与卓非有骨肉之怨也,而将军受谮润之言,还相嫌疑”袁术自知理亏,哑口无言之下当即调发军粮。

    默默回首,我悄悄看了一眼袁聆,家中叔伯行事如此,她心里应该很难过吧心中翻涌着一股复杂的情绪,下一刻我又高兴起来会盟之初袁术便已将父亲表荐为行破虏将军7,领豫州刺史8,看在父亲已成为一方封疆大吏的份儿上,就不同袁术计较了吧无论如何,雒阳光复了,这是一件多么值得高兴的事啊

    “今晚庆祝一番如何”猛地擂了周瑜肩膀一记,策展颜道。

    注释:

    1河内,郡治在今河南武陟西南。

    2邺城,今河北磁县南。

    3颍川,郡治在今河南禹县。

    4酸枣,今河南延津西南。

    5鲁阳,今河南鲁山。

    6阳人,今河南汝州西。

    7行,暂代之意。

    8豫州,东汉十三州之一,辖境相当于今淮河以北伏牛山以东的河南东部,安徽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