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 江东陆氏(2/2)
作者:原鸣

    “拦住她公子,拦住她”

    一口气跑到紧邻周府的一条街,我才长出一口气停下来。两名侍女正在那里等着我干坏事自然得先把她们支开。

    “好了,回家吧”

    调整了一下呼吸,我装作没事人似的对她们说。可刚到家门口,我蓦地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

    路的另一头,一名周身散发着诗书气质的少年正施施然策马而来。他身后跟着两名仆从,此刻阳光打在他满身,令他看上去目光清润,笑容温煦。透过那好看的笑容,我猛地想到方才追踪我的陆府管家喊他公子难不成他是陆家人

    “你,你”眼看他竟是直奔我家而来,我不由结巴起来。

    而他浅笑着欠身一礼:“在下陆议,应乌程侯长公子之邀,特来拜访。”

    原来他就是陆议。那日策衔恨走出太守府,却是陆议追送出来,温言安慰了一番。策后来提起这件事,我还着实有点感激他。

    母亲亲自招待了陆议,这不仅让我意外,更让我心惊胆战万一他把我拿弹弓先打陆康又打他的事说出来虽然一个也没打着,那我不是死定了

    自始至终,我一直紧张地盯着他看,而他自始至终只是礼貌地与母亲、兄长们交谈着,直至起身告辞。

    “是个懂事的孩子,像他父亲,淳懿信厚。”目送他走出大门,母亲竟轻轻叹息了一声,“只可怜他双亲都亡故得太早了。”

    心头不禁轻颤这么说,他是寄居在从祖陆康家的了低头出了会儿神,再望向大门时,他的身影已消失不见了。

    而天下大事,越来越超出我的理解范围了。

    关东联军瓦解后,一方面是作为盟主的袁绍在讨董之役中寸功未建,另一方面却是袁术借助父亲这“江东猛虎”的威力打得风生水起。袁绍心里自然不是滋味,于是他竟以当今天子非灵帝子为由,欲效法周勃、灌婴废黜少主、迎立代王的先例,另起炉灶,改立大司马刘虞为皇帝。袁绍写信给袁术,希望获得他的支持,袁术当然不肯合作,兄弟二人遂彻底决裂。恼羞成怒的袁绍无法直接攻击袁术,兼之嫉恨父亲大破董卓、光复雒阳的功劳,竟趁父亲追讨董卓未返之际,任命会稽周喁为豫州刺史,前去吞并父亲的后方领地。无奈之下,父亲只得引兵回豫州击周喁,董卓遂趁机退回了长安。

    “同举义兵,将救社稷,逆贼垂破而各若此,吾当谁与戮力乎”

    我仿佛听到了父亲的仰天悲叹,仰起头,却见一排鸿雁翱翔云端,徐徐南飞,而天那么蓝,蓝得刺痛了我的双目。

    这一年快结束的时候策同周瑜去了一趟历阳4,在那里拜访了彭城5名士张昭张子布。听说张昭少而好学,工擅隶书,师从白侯子安习左氏春秋,博览众书,连当世著名才子陈琳都对他赞不绝口。此时因北方大乱,他正准备渡江避难而暂时停留在历阳。周瑜听说此事便建议策前去拜访,二人一直去了半个多月才回来,不用说,除了张昭,一定又收合了不少士大夫。

    初平三年的春节虽因袁夫人仍在孝期中而不宜太过喧闹,但还是过得很开心的。只是这样的日子总是让人不免思念亲人,上元节这天夜晚,望着天际浑圆的明月,珊珊有点想念她的父亲了。她父亲周尚和以周忠为首的族中叔伯全都随天子西迁长安,而今董卓自封太师,号曰尚父,动辄杀戮公卿,人不聊生。当年不听父亲劝告而饶过董卓一命的张温便被董卓挟私报复,笞杀于市,不知他临死前可曾悔不当初然后我便也不可抑制地想念起父亲来了。上一次父亲来信说,他即将赴荆州征讨刘表,也不知现在顺不顺利。权告诉我,袁氏兄弟反目后,袁绍结援荆州6刘表攻袁术,袁术则结援幽州7公孙瓒攻袁绍,父亲作为袁术的盟友,既无望继续攻讨董卓,自然无法置身事外。

    慢慢咬住唇角,我抬眸凝视着珊珊红红的眼睛。虽然袁氏兄弟做的事让我心里有点不是滋味,但我还是握紧了她的手。无论如何,我们永远是最好的朋友。

    “你们的花灯怎么还没挂起来”却是策与周瑜并肩走来,笑着问,“是不是够不到”

    说着,他们分别接过我们手中的花灯悬挂起来。那是一对兔儿灯,而他们两个,正都属兔。

    “愿阿父此去荆州一切顺利,平安归来。”

    望着满院如星辰般闪耀的花灯,我默默祝祷。然而不久后,当父亲再次有消息传来,却是一个晴天霹雳般的消息。

    注释:

    1吴郡,汉时属扬州,治所为吴县,辖区在今江苏省长江以南部分及浙江省钱塘江以西部分。

    2宜春,汉时属扬州豫章郡,位于今江西省宜春市境内。

    3主薄,官名,掌置,各级主官属下掌管文书的佐吏。

    4历阳,今安徽和县。

    5彭城国,治彭城县,东汉末属徐州,其辖境大致相当于今江苏省徐州市中部、安徽省淮北市东部一带。

    6荆州,东汉十三州之一,辖境相当于今湖北、湖南大部,及河南、贵州、广东、广西等省的一小部分。

    7幽州,东汉十三州之一,辖境相当于今北京市、河北北部、辽宁南部及朝鲜西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