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 誓言(1/2)
作者:原鸣
    “让我出去,让我出去”用力拍打着院门,可无论我如何叫喊,那两扇大门都紧紧关闭着,纹丝不动。

    为什么为什么袁术要把我们关起来他不是父亲的盟友么父亲不是为了他才捐躯沙场的么甚至刚刚听权说,就是他如今占领的这南阳郡,都是父亲送给他的。是的,当初父亲一路从长沙北上讨伐董卓,路过南阳郡时,因郡守张咨道路不治,军资不具,被父亲依军法斩之。恰逢袁术畏董卓之祸出奔南阳,父亲考虑到袁家四世三公的声望,便将南阳郡交给了他。如今父亲尸骨未寒,他就这样对待我们么策一早已去见他,眼看这会儿天都快黑了,还没有结果么

    “香儿,你回来。”

    母亲平静如水的声音从身后响起,回过头,我茫然看着她,立于阶上的她眼窝已深陷进去,这使得她的一双眼睛看上去更大,那里面有哀戚,有忧虑,有疲惫,却独独不见畏怖。然后翊走上来,将我拉回了房中。

    来到南阳的第一个夜晚是一个不眠之夜,却不是为父亲守灵而不眠。躺在床榻上,我眼中的泪珠不断地滚下来,我想念父亲,担心策,在这前所未有的强烈的想念与担心中,还混杂着一种恐惧和迷茫,对这个世界的恐惧和迷茫它怎么突然变得这么陌生,这么可怕

    枕头慢慢地湿透了,坐起来,我将下颌抵在膝盖上发呆,觉得自己像在做一场噩梦,就在这个时候,外面响起权的声音:

    “香儿,还没睡么母亲叫我来看看你。”

    “权哥哥”一见到他,我不禁埋首在他胸前啜泣起来,“袁术为什么要这样对待我们”

    他沉默者,然而我能够感受到他胸膛中有一团怒火,在越烧越旺。

    “因为传国玉玺。”终于他说。

    “传国玉玺”我睁大了眼睛。

    传国玉玺乃就材于大名鼎鼎的和氏璧,当年秦始皇统一天下,命咸阳玉工王孙寿将和氏璧精研细磨,雕琢为玺,以作为皇权神授之信物,后流传于历代皇帝之手。其方圆四寸,上纽交五龙,正面刻有李斯所书“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八篆字。至王莽篡权时,因玉玺由孝元太后掌管,王莽命安阳侯王舜逼太后交出玉玺,太后怒中掷玉玺于地,摔断一角,后王莽令工匠以黄金补之。

    “你是说,父亲得到了传国玉玺”听了权的叙述,我不由惊讶地问。

    他点点头:“父亲入雒阳后,有士兵发现城南甄官井上有五色气逸出,举军惊怪,不敢汲水。父亲令人入井,竟探得传国玉玺。想是当日十常侍作乱,劫少帝出奔,一片混乱中,掌玺者将其投入了井中。”

    “父亲没有将玉玺交出去”

    “交出去彼时天子早已被董卓劫持西迁,却让父亲将玉玺交给谁讨董盟主袁绍么他倒是自己私刻了一枚玉玺”

    “有这种事”我简直惊讶得不能自已。

    “想来袁氏兄弟皆有觊觎帝位之心,”权微微眯起眼睛,“袁术应该早就知道传国玉玺为父亲所得,只是父亲在时他尚不敢怎样,如今父亲不在了,他便再也等不及了”

    “那玉玺现在在哪儿”

    “暂由舅父和堂兄保管。”

    舅父吴景和堂兄孙贲一直追随父亲四处征战。父亲兄弟三人,父亲行二,大伯名孙羌,叔父名孙静。大伯生两子一女,长子便是孙贲,女儿名宜兰,幼子名孙辅。大伯夫妇双双早逝,彼时孙辅尚在襁褓之中,孙贲哥哥亦父亦兄地将其抚养长大,兄弟二人感情甚笃。宜兰姐姐则在父亲的主持下嫁与曲阿1弘咨,弘家是当地颇有名望的大族。而除了孙贲哥哥,还有孙河、孙香两位族兄亦随父亲在军中,被委以腹心之任。

    “所以袁术将我们关起来,就是要逼迫舅父和堂兄交出玉玺”想明白事情的前因后果,我的呼吸不由急促起来,手抚胸口出了许久的神,我怔怔地问,“那我们要把玉玺交出去么”

    权沉默下来,“还有别的选择么”痛苦而茫然地蹙紧双眉,良久,他说。

    当最后一颗星辰消失在天边,整个世界陷入到黎明前浓重的黑暗中。直到太阳终于透露出第一缕光芒,我听到院门响动的声音

    “策哥哥”

    奔过去扑进他怀里,我悲欣交集地哭泣着。站在黎明时分深邃微白的天空下,他目光中是我从未见过的沉毅坚忍,“别怕,没事了。”他抬手抚着我的头发说。

013 誓言(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