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 刘繇(1/2)
作者:原鸣
    “又要搬家为什么啊”顾不上礼貌,我只是睁大了眼睛问。

    太傅马日磾在寿春,除以礼征召策,表策为怀义校尉,还辟朱治为掾,迁吴郡都尉。朱治已前往钱唐上任多时,此次既特遣心腹前来,只怕是出了什么很严重的变故。

    见母亲和几位兄长神情间亦全是探询,来人沉吟了一下,措辞谨慎地说道:“朱将军担心扬州刺史刘繇或将对夫人、公子不利。”

    此言一出,在座的每个人都不禁流露出一丝惊愕与不解。在以目光请示了母亲后,权开口问道:

    “刘扬州受家舅父、家堂兄帮扶,对家门一向还算礼遇,如何竟会突然反目,以至将欲加害”

    “这个”

    自从董卓乱政,天下分崩,以袁氏兄弟为首的割据群雄便无视朝廷指派,竞相私自任命地方长官。于是一州一郡之地,便常会出现有朝廷和地方势力分别任命的两名甚至更多名刺史、太守,并相互攻歼的情况。袁术杀害了前扬州刺史陈温、自领其州后,朝廷又任命汉室宗亲刘繇继陈温为扬州刺史。扬州的州治本在寿春,然寿春已为袁术所据,刘繇不敢前去上任,便渡江来到了江南。舅父吴景和堂兄孙贲在丹杨,便将刘繇迎至曲阿,帮助他在曲阿建立治所,走马上任。

    见来人欲言又止,母亲神情微动间,似乎意识到什么,沉思片刻,她温言道:“舍弟和舍侄可还在宛陵”

    “不瞒夫人,日前刘繇突然发难,吴景将军和孙贲将军猝不及防,皆已被迫逐至江北。”

    “怎会如此啊”权大惊问。

    “袁术将欲攻徐州,因军粮不足,问庐江太守陆康借三万斛米,陆康以袁术叛逆,不肯与之,袁术大怒,发兵攻陆康,今已围城数重”

    “可袁术打陆康,跟我们家有什么关系呢”我方脱口问出,却见母亲肃容看我一眼,我知道自己又唐突了,低头吐了吐舌头,却听母亲静然问道,“那攻打陆康的主将是谁”

    来人停了一下:“是是伯符公子。”

    双睫闪动了一下,母亲慢慢垂下眼睛:“我明白了”

    可我不明白呀举目间见权亦低首沉默下来,心念翻转间,一点暗如萤火的惊惧,突然在我心底深处闪了那么一下微弱的,说不清道不明的,可就是那样实实在在地,闪了一下。

    却是心直口快的翊大声道:“莫非是因为兄长替袁术攻庐江,而舅父与堂兄近在丹杨,且本为袁术所命,刘繇害怕遭到吞并,遂先发制人

    “辅车相依,唇亡齿寒。刘繇有感于此,也不奇怪。只是他既有高名于海内,当不至于加害我们吧”匡面有疑惑地问道。

    “话虽如此,但朱将军以为防患于未然,总是不错。”

    终于是母亲轻叹一声,做出了决断:“即刻收拾东西,准备启程吧。”

    挪动脚步,慢吞吞回到自己的房间,直到跨过门槛时一只手无意间触碰到腰间悬挂的小玉兔,那一点暗如萤火的、说不清道不明的、却始终挥之不去的惊惧蓦然在心头雪亮

    策攻庐江陆康,围城数重,这所围之城岂不就是就是庐江郡治舒城

    舒城,我们住了整整两年的舒城周瑜家的舒城

    时光似水流,转眼已是兴平二年1的秋天,我们搬来历阳已经一年了。
015 刘繇(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